孟子兩章中考題

2023-02-14 07:48:04 字數 2820 閱讀 8198

《〈孟子〉兩章》中考題集萃

姓名學號成績

一、(2023年河南課改區試題)閱讀下面兩個語段,完成18-21題。(共10分)

(一)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節選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二)越王句踐①反國,乃苦身焦思②,置膽③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曰:「女忘稽之恥邪?」(終滅吳)

(節選自《史記》)

注:①句踐:即勾踐。

春秋時越國國君,於西元前494年被吳王夫差大敗於會稽,被俘,釋放回國後,臥薪嘗膽,發憤圖強,於西元前473年滅掉吳國。②焦思:焦慮思考。

③膽:即膽囊,膽汁極苦。

18.解釋下面句子中加點詞的意思。(2分)

(1)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作

(2)人恒過然後能改恆

19.用現代漢語寫出下面句子的意思,注意加點詞。(2分)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20.孟子認為,乙個國家要想避免「亡」的命運,必須具備哪些條件?(2分)

21.勾踐滅吳的故事,印證了孟子的哪些說法?現在社會安定,經濟繁榮,人民安居樂業,「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說法是否還有現實意義?請簡要談談你的認識。(4分)

二、(2023年四川攀枝花非課改區試題)閱讀《〈孟子〉二章》,完成8-11小題(15分)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環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

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堅利也,公尺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故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戰,戰必勝矣。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而死於安樂也。

8.下列加點的實詞解釋錯誤的一項是( 2分)

a.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域:區域、地域

b.寡助之至,親戚畔之畔:通「叛」 背叛

c.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舉:被選拔,被起用

d.必先苦其心志苦:使……受苦

9.下列四組加點的虛詞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是( 2分)

a.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屬予作文以記之

b.環而攻之而不勝杜少府之任蜀州

c.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曹操比於袁紹

d.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擇其善者而從之

10.選擇對文章意思理解不正確的一項( 2分)

a.《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一文作者強調了在治理國家中施行仁政的重要性。

b.《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一文論證了「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這一中心論點。

c.遭腐刑而著《史記》的司馬遷,幼年喪父發奮讀書的歐陽修,身殘志堅的張海迪等三人的故事不能證明「生於憂患」的道理。

d.《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一文告訴了我們乙個深刻的道理:苦難是對人生的一種磨練,我們只有戰勝苦難,才能取得成功。

11.把下列文言語句翻譯成現代文。(9分,每小題3分)

(1)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2)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戰,戰必勝矣。

(3)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三、(2023年北京市海淀區試題)閱讀文言文,完成20—23題。(12分)

①舜發於畎畝之中……百里奚舉於市。

②故天將降大任與是人也……曾益其所不能。

③人恒過,……國恆亡。

④然後知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也。

20. 選文中孟子主要講了兩方面的問題,一是造就人才,二是得出的結論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用現在的話說就是3分)

21. 孟子說理散文的善用排比、句式長短錯落,有怎樣的表達效果?請你以選文第②段為例加以具體分析。

3分)22. 選文第③段緊承上文從正反兩方面加以推論,其中從正面推論的是哪句話?(3分)

23. 孟子在選文第①段中以六位歷史人物的經歷告訴人們:人要成大器,必須經受磨鍊。下面列出的名言中,與之意思相近的是( 和( 這兩句。(3分)

a. 古人大業成,皆自憂患始。

b.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c.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d. 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

四、(2023年瀋陽市課改區試題)閱讀下面選文,完成10—15題。(15分)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舜發於畎畝之中,……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過然後能改,……死於安樂。

10.《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選自2分)

11.解釋選文中加點的詞。(2分)

(1)舉2)任

12.下列句子劃分節奏有誤的一項是( 2分)

a. 舜/發於/畎畝之中b. 曾益/其所不能

c. 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d. 入/則無法家/拂士

13.請用現代漢語翻譯句子。(4分)

(1) 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2) 然後知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14.概括選文第一段的大意。(2分)

15.這篇選文對你今後的學習或生活有怎樣的指導意義?(3分)

五、(2023年貴陽實驗區試題)閱讀《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回答18—21題。(10分)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過,……而死於安樂也。

18.解釋語段中加點的詞。(2分) ①故是

19.用現代漢語翻譯「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這個句子。(2分)

中考題證明類

1 如圖2,矩形abcd中,ab 4,bc 5,af平分 dae,ef ae,則cf等於 a b 1 c d 2 7 如圖,矩形oabc的邊oa oc分別在x軸 y軸上,點b的座標為 3,2 點d e分別在ab bc邊上,bd be 1 沿直線de將 bde翻摺,點b落在點b 處 則點b 的座標為 ...

2019圓中考題

一 選擇題 2015嘉興 下列四個圖形分別是四屆國際數學家大會的會標,其中屬於中心對稱圖形的有 a 1個b 2個c 3個d 4個 1.菏澤 如圖,在平面直角座標系xoy中,直線y x經過點a,作ab x軸於點b,將 abo繞點b逆時針旋轉60 得到 cbd,若點b的座標為 2,0 則點c的座標為a ...

運動中考題賞析

運動知識點整理與中考題賞析 一 機械運動 巨集觀物體相對位置的變化 例題1 2008湘西州 下列情況不屬於機械運動的是 a 小鳥在空中飛行 b 河水流動 c 水凝固成冰 d 雨滴下落 答案 c 二 參照物 描述乙個物體的運動或靜止時,被選為標準的物體叫參照物 選擇參照物時注意 1.任意的,除了物體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