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主義教育在初中語文教材中的體現

2023-02-14 05:57:02 字數 981 閱讀 4608

作者:習福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52期

摘要:愛國主義是指人們千百年來形成的對自己國家的深厚感情。愛國主義凝聚了乙個國家、多個民族之間的力量,共同建設自己的國家。

愛國主義教育是我國教育的核心,乙個人如果背叛了自己的國家,那麼就失去了愛國的資格。愛國主義教育應該從孩子抓起,小學語文教學資料中有很多愛國主義的正面教材,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關鍵詞:愛國主義;教育;小學語文

中圖分類號:g631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3)52-0279-02

愛國主義是乙個人最偉大的愛,它不僅體現在乙個人對國家的忠誠,更體現在為民族的強大而犧牲的精神。在小學教材中,有很多有關愛國主義題材的內容,例如小英雄王二小。王二小作為一名兒童,如果在現代社會中,他可能也不過是四五年級的學生,但是他卻表現出了強烈的愛國主義,為民族的獨立和復興而犧牲的精神,在面對敵人的刺刀時,他沒有畏懼,這給了侵略者強烈的震撼。

一、愛國主義在教材中的體現

愛國主義在小學教材中最能夠體現的就是王二小的故事。王二小是河北省淶源縣上莊村人。在敵人掃蕩的過程中,他為了掩護鄉親們撤退,將敵人引入了八路軍的包圍圈,最終被敵人發現並殺害。

在2023年的一天,敵人來掃蕩,在路邊迷了路。他們發現正在放牛的王二小,於是就叫他帶路。敵人認為這麼小的孩子,什麼都不懂,不可能會欺騙他們。

王二小假裝很聽話的樣子,把敵人引入了八路軍的包圍圈。當周圍槍聲四起的時候,敵人發現自己已經被包圍了。敵人殘忍的用刀割掉了王二小的手指,並用刺刀把他刺死。

戰鬥結束後,王二小還一息尚存,戰士們將他送到劉家莊**,因為傷勢太重而犧牲。王二小雖然算不上大英雄,但是他的行為已經讓人民敬佩不已了。

其實發生在河北境內的小英雄事蹟是非常多的,例如影視劇裡白洋淀的小兵張嘎等。他們的面對敵人絲毫沒有害怕,通過他們的聰明才智,一次次打敗了敵人的進攻。也許你讓他們講講為什麼要消滅敵人,他們可能講不到愛國主義這麼偉大。

但是他們可以從小的方面入手,一點一點積累對國家的忠誠,他們做到了,他們是大英雄。

愛國主義教育

一愛國主義 愛國主義是人們忠誠 熱愛 報效祖國的一種集思想 情感和意志於一體的社會意識形態。作為歷史範疇的愛國主義是任何一種社會的價值體系必然具備的內容,是乙個國家的民族的靈魂,是維繫國家和民族的紐帶,是國家和民族賴以獨立 生存與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2 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 中華民族是富有愛國主義...

初中語文教學中關於愛國主義教育的幾點思考

摘要 熱愛祖國,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建設社會主義的巨大精神力量。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激發青少年對祖國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在當今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而語文學科是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主要渠道之一,在語文教育中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是語文教師責無旁貸的職責。關鍵詞 語文教學 愛國主義教育 青少...

愛國主義教育內容

雙灣鎮中心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內容 當代小學生是未來中國的中流砥柱,他們的思想素質直接影響到未來中國的素質,培養他們的愛國主義精神,提高他們的愛國主義覺悟,是建設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一項重要任務。它關係著四化建設的成敗和祖國的興衰。本學年度愛國主義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幾項內容 1 愛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