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無痕潤物無聲

2023-02-14 05:57:03 字數 4440 閱讀 2292

慈溪實驗中學陳敏

作為班主任,我們經常要面對犯錯的學生,我們該怎樣做才能真正起到約束、激勵的教育的作用呢?特級教師於永正說:「當教師教育學生時,如果學生知道你在教育他,你的教育就失敗了。

」這是多麼耐人尋味的一句話啊,如何做到教育學生而他又不知道你在教育他呢?我認為我們可以嘗試用一種「無言」「無痕」的教育。

一、巧用四兩撥千斤——智慧型地開展班主任工作

作為班主任,在日常的班級管理工作中,經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景:學生朝氣蓬勃的臉上寫滿了自負;遇到學習或生活的挫折,情緒激動,說話做事不顧後果;上學遲到,放學上網,導致學習效率降低等等,這些看似平常的問題,卻時不時地考驗著班主任的管理能力。毫無疑問,任何一位負責任的班主任都會不遺餘力、隨時隨地地給學生以幫助和支援,希望學生揚長避短,更為有效地學習和生活。

但經常令我們班主任困惑的是,自己對學生的思想工作是誠摯而耐心的,班級幹部的分工是明確的,學生對校規、班規也是熟悉的,可自己的班級管理卻沒有產生預期的效果,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這就很可能是班級「軟管理」的缺失。

的確,班主任正確的引導,班幹部的積極工作,校規校紀的明文規定,這些都是班主任治班必不可少的硬體,即「硬管理」。其實班主任對學生的軟管理在治班的過程中,同樣是不可缺少的,而且是和硬管理相輔相成的必要工作。今天我們就借這個機會講講軟管理的三個方面:

心理建設、情緒調控、時間經營。

1、 心理建設

所謂心理建設,是指班主任針對特定年齡段的學生身心成熟度以及世界觀、價值觀的形成現狀進行心理和精神上的指導和干涉,使其面對壓力和挫折時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和承受能力,進一步促進學生心智的成熟和身心的健康成長。初中學生,正處於青春發育期,身體快速成長,自我意識及自主、**意識不斷增強,主觀上他們渴望擺脫對老師和家人的依賴,但客觀上其心智和能力又不足以實現其心中的成年獨立夢。於是,在學習和生活中,他們內心的矛盾和衝突不斷湧現,情緒的起伏也特別大,所以這個階段經常被稱為疾風驟雨期。

如果清楚了中學生這一身心發育的規律和特點,班主任對班級裡時不時的偶發事件,就能以理解和寬容的眼光來看待了。脆弱、敏感的學生看到班主任有如此處變不驚、沉著冷靜的大將風度,便也隨之心甯氣定地對班主任有了信心,在主觀上為班主任即將開展的心理建設造了勢、鋪了路。

在日常的班級管理中,心理建設的內容包括:傳統優良美德教育,提高耐挫折力的教育,安全防護演習,如何與父母溝通,如何與異**往,如何克服自身的心理障礙和不良習慣,如何協調學習和娛樂的關係,如何擺脫網路遊戲的**等等。在實施的過程中,要求班主任在解決共性問題的同時,更要察言觀色,善於捕捉個案**現的情況,以班會課、晨會、活動為主要平台,輔之以個別談心、家校溝通作為心理建設的途徑。

2、情緒調控

班主任善於引導學生的情緒,創設良好的情感氛圍,即有效的情緒管理。一般而言,學生在情緒過於高亢激動或低迷消沉之時,不易接受老師的正面批評和善意的建議,這也是班主任硬管理事倍功半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成功的情緒管理,對心智不成熟、情緒波動大的中學生而言尤其有現實和積極的意義。

作為班級的管理者,班主任首先要管得住自己的情緒,遇到學生的過激言行,必須控制自己情緒波動。因為行之有效的溝通必須在師生雙方都平穩之時才能展開。同時,班主任面對情緒失控的學生,應採取冷靜處理、善於傾聽、對症下藥的策略。

衝動型的學生往往主觀上積極向上,只是遇事不夠冷靜,只要情緒平定下來,不和班主任鬧對立,其內心矛盾的焦點通過訴說充分地發洩出來,那麼,順暢的溝通平台也就為師生雙方搭建好了。面對情緒低落的學生,班主任的情緒管理宜以理為主、以情為先,由情入理是最適宜的。班主任對其要少說大話、大道理,多講好話,即安慰話和親切話。

因為此時的學生敏感而脆弱的內心產生了消極情緒,他們的內心猶如濕透了的火柴,一時無法燃起向上激情。所以此刻的班主任不宜實話實說地批評他的種種不是或不足,而要用激勵的口氣說出恰當的話,讓其看到希望,堅信超越自我的可能性。繼而師生雙方共同制定出切實可行的計畫。

在實踐工作中,情緒調控充分體現了班主任以人為本、因材施教的治班特色。

3、時間經營

我們的學生時間觀念不強,對日常所需時間的估計不准是其心智不成熟、對**依賴強的重要表現。所以,班主任除了讓學生明確學習、勞動等常規作息時間外,還需因人而異坐時間分配方面的指導和幫助,這就是時間經營。如:

對於上學、上課遲到、做事拖沓的學生,班主任就有必要提醒他:先明確來學校路上需耗費的時間,再加上15%的備用時間;所謂準時,多半需要提前,提前了必能準時;學習任務,能早日完成的,絕不拖延,如本周一布置的可以下週交的作業,應馬上著手做,提前完成是準時上交的保證。事實證明,班主任對班級有效的時間管理幫助學生解決了許多實際困難,大大提高了時間的利用率,也為和諧班集體建設積累了成績。

時間管理上開動了腦筋,絕不是靠乙個簡單的 「不」字或「罰」字就能取得成果的。整潔的班級環境、井然的班級秩序,文明的班級學生,健康的班級氛圍,需要我們老師苦心地經營,細心地觀察,耐心地教育,它既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也不是紙上現成的文字,我們要多注意觀察和學習周圍同事的先進經驗和治班策略,做乙個既認真負責又充滿智慧型的老師。

二、眼觀六路耳聽八方——認真履行崗位職責

日復一日千頭萬緒、瑣碎繁雜的班主任工作往往使我們磨滅了激情、消失了鬥志,甘於平庸,甚至產生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消極思想,可怕的是對於本應該常駐心中的那份責任也淡化了許多。然而,當我們留心觀察周圍那些先進班級的班主任工作狀態時,我們不能不為他們那種認真負責、拿事當事、拿話當話甚至拿雞毛當令箭的不折不扣地履行職責的那種精神心生敬意。總結他們的工作方法,我覺得他們做到了五勤,即口勤、眼勤、耳勤、手勤、腿勤。

首先說口勤。我們強調智慧型地工作絕不是摒棄正面的說教。你若總是緘口不言,該明確要求的時候也不說,該褒揚好的貶抑惡的時候你也不說,害怕自己說多了學生會嫌你囉嗦。

殊不知那樣學生也未必會喜歡你。我們的學生多數是缺乏自控能力的,他們需要善意的監督,也需要及時的提醒,更需要適機的表揚、中肯的批評。這些都需要我們動口。

其次說眼勤。俗話說:出門觀天色,進門看臉色。

作為班主任,一項基本功就是要善於觀察。那麼,如何觀察呢?拿早晨進教室這個環節為例,我們所說如何看,看什麼。

首先,看學生的表情。學生再大,他畢竟也是孩子,他們不可能象成年人那樣善於掩藏心事。他們往往把心事寫在臉上:

或者是和同學吵架了,或者是和父母鬥嘴了,或者是考試失利了,或者是被老師批評了,或者是莫名其妙心情鬱悶了等等。班主任關注了學生的表情,就很容易關注學生的內心,然後及時走進學生的內心,很多問題就能消滅在萌芽狀態。其次,看桌面,看學生的桌面是否乾淨整齊。

我們一直以為,乙個人的生活習慣直接影響他的生活質量。乙個愛乾淨、愛整潔的學生,那麼他的心靈也趨於乾淨整潔。而且,學生們在乾淨整潔的環境中生活和學習,有利於搭建孩子們的心靈花園。

再者是看環境,看地面是否打掃得乾淨,看物品是否擺放整齊,這些都反映著當天值日生的責任度,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反映著我們班主任老師管理班級的能力和水平。

三勤是指耳勤。光是說和看還遠遠不夠,班主任老師要善於聽。一則聽學生說。

學生是我們的教育物件,也是我們接觸時間最長的一群人。他們的煩惱、他們的辛苦、他們的意見,都會通過口頭語言表達出來。班主任老師喜歡聽,學生才喜歡說。

孩子的心是最柔嫩最脆弱的,如果哪一次你忽略了他的心聲,他的心靈很容易就扣上紐扣。一旦孩子的心靈扣上了紐扣,我們再想走進他的內心世界就難上加難了。二則聽老師說。

班主任不可能每天都蹲在教室裡,又因為班主任具有一定的權威性,所以有些學生在班主任面前是會偽裝的。因此,往往科任老師更容易看到事情的真相。所以,班主任老師要多聽老師說,不要護短,真誠地聆聽科任老師的述說,然後及時地把事端消弭於無形。

三則聽領導說。領導都是從教師的崗位上走上來的,他們也曾經多是一線的骨幹,所以學生的問題他們也很清楚。因此,班主任老師多聽領導的建議,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使工作事半功倍。

四勤指手勤。人們一般都不喜歡頤指氣使、雙手環抱看熱鬧的人。****、學生勞動、學生活動偶爾噹噹旁觀者,也未嘗不可。

可如果長期如此,那就不大對勁了。學生在做,老師在看,那是兩個陣營,兩個陣營的是敵人;如果學生在做,老師也做,那是一條戰壕,一條戰壕的是戰友。因此,感情深淺也大不相同。

而學生判斷老師,首先是從感情出發。所以,班主任要捨得動手,把自己置身於學生的陣營中,工作起來就會得心應手。

五勤是指腿勤。乙個腿不勤的班主任開展工作就沒有主動權,掌握不了第一手資料就只能閉門造車、道聽途說。所謂腿勤就是要跟班。

班級是需要跟蹤的,沒有跟蹤就難以掌握真實情況,得不到真實情況,班主任在說話、做事、評價的時候往往就會有失偏頗。一旦偏頗了,就有失公正,那樣班主任的威信就會大打折扣。

在班主任的工作中,我們既提倡和肯定「五勤」的工作態度和方法,也同時提倡培養學生自覺意識,做到班任老師在和不在乙個樣。雖然那是乙個理想的局面,但那應該成為我們的努力方向。

是的,雖然我從事班主任工作時間不長,但我深深地感覺有時自己輕描淡寫的一句鼓勵、看似簡單的乙個愛撫、富有深情的一眼、看似不著邊際的問寒問暖、乙個感人肺腑的故事、反其道而行之的榜樣力量、不露痕跡的乙個暗示……這些,都會給學生留下刻骨銘心的記憶,都會蕩漾起學生心中的漣漪,我認為這就是「無言」教育教育「無痕」的魅力。我一直堅信:心教勝於言教。

心教,「心」是「愛心」的「心」,「教」是「教育」的「教」,用教師的真心、誠心,真心誠意的對待每一位學生,用我心換彼心。真心育人,師愛無痕。學生的成長不可逆,學生的教育不可重來。

讓我們用愛的理念,為學生支撐起一片湛藍的天空,給他們留下自由翱翔的空間,讓我們的學生在老師的濃濃愛意中健康成長。

潤物無聲育「心」無痕

作者 符小斌 江蘇教育 心理健康 2018年第10期 關鍵詞 心理教育 融合資源 活動體驗 中圖分類號 g446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1005 6009 2018 80 0025 02 作者簡介 符小斌,江蘇省南通市教育科學研究院 江蘇南通,226001 教研員,高階教師。如果說 所有的教學中...

愛無聲潤無痕

水村小學王麗麗 有人說兒童是花朵,教師是園丁,園丁悉心地照料著花朵,但需要尊重它們自然成長的規律。當我真正走上工作崗位時,才發現我不是詩人,不能用優美的詩句謳歌我的職業,但我是教師,一名從事教育事業的工作者,我愛我平凡的事業,當我面對孩子們那一張張稚嫩的小臉的時候,我感到無比的驕傲與自豪!回首這些年...

潤物無聲至愛無痕 溫泉演講稿

潤物無聲至愛無痕 尊敬的各位領導,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潤物無聲,至愛無痕 他以置身服務行業為樂,且樂此不疲矢志不移 他以滿腔熱忱待人接物,且情深意切至愛無痕 他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且無怨無悔在一線一幹就近40年 他年過半百依然熱情不減,幹勁不退,且老當益壯不乏朝氣 他愛崗敬業忘我工作,且淡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