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心理學專業複習寶典

2023-02-14 04:18:02 字數 1766 閱讀 1236

每年的考研大軍都前仆後繼,不曾停滯。又將迎來今年考研大軍的備考時期。很多同學不想把陣線拉得過長,也覺得政治沒必要複習得太早,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複習計畫,在此,還是想提醒各位考生,不論你什麼時候開始你的複習計畫,都不要忽略專業課的複習,而且,我覺得專業課程的複習越早越好,要貫穿整個複習階段。

下面針對心理學專業的考生們我們提出幾點複習建議。

心理學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考試涵蓋心理學導論、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與測量等學科基礎課程。大綱要求考生系統掌握上述心理學學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方法,能夠運用所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方法分析和解決有關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

1、心理學導論

心理學導論總共包含13章的內容其中包含了社會心理學,自08年後的考卷均有19個單項選擇、4個多項選擇、2道簡答以及一道綜合大題構成,總分100。

選擇題考的知識點比較細,主觀題考的一般都是需要考生背誦、記憶、理解的東西。所以,建議考生在看書的時候一定要仔細,對於一些大的知識點,進行理解甚至要背誦下來。以及對課本內舉得例子有乙個整體把握,知道是哪塊知識點下面的例子。

2、實驗心理學

實驗心理學主要會出幾道選擇題,以及綜合題或簡答題,共計60分。而實驗心理學總共分五大板塊:實驗設計、心理物理法、反應時法、心理學實驗和實驗心理學概述。

由於實驗設計、反應時和心理物理法部分更容易出主觀題型,所以,我們要著重把握。一定要多思考、多理解這幾個部分。

3、心理統計

心理統計包括描述統計和推斷統計兩個部分,描述統計一般以選擇題形式出題,推斷統計較難理解,通常以選擇題和簡答題甚至綜合題的形式進行出題。共計35分左右。

心理統計需要記憶、背誦的東西不是很多,但需要熟練掌握統計裡的z檢驗、t檢驗、方差分析、引數估計、卡方檢驗以及一元回歸分析的考試要點,並要熟練掌握其基本公式與書上例題的計算過程。

4、心理測量

心理測量每年考的分值也在35分左右,單項選擇題12個左右,多項選擇1個,簡答題1個。

心理測量的重點部分是經典測驗理論,包括信度、效度和測量誤差、專案分析等。而概化理論和專案反應理論部分只需理解基本概念。

5、發展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部分每年考6個單項選擇、1個多項選擇和1道綜合題,發展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共佔70分。重點考的是0-18歲的心理發展變化規律,而發展心理學重點中的重點是發展心理學的理論。

6、教育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每年考6個單項選擇、1個多項選擇和1道簡答,和發展心理學共佔70分。教育心理學重點部分學習理論、學習動機和學習遷移部分。

發展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需要記憶的東西有很多,也有很多東西需要理解,尤其是教育心理學的很多理論。

心理學專業的考生一定要把這幾大板塊的內容讀懂吃透,這樣在考試的時候才不會慌亂。在購買專業課書籍的時候,除了學校指定的複習課本外,還可以多參考相關書籍,這樣可以大量掌握一些案例分析及計算技巧。

關於凱程:

凱程考研成立於2023年,國內首家全日制集訓機構考研,一直致力於高階全日制輔導,由李海洋教授、張鑫教授、盧營教授、王洋教授、楊武金教授、張釋然教授、索玉柱教授、方浩教授等一批高階考研教研隊伍組成,為學員全程高質量授課、答疑、測試、督導、報考指導、方法指導、聯絡導師、複試等全方位的考研服務。

凱程考研的宗旨:讓學習成為一種習慣

凱程考研的價值觀口號:凱旋歸來,前程萬里

信念:讓每個學員都有好最好的歸宿

使命:完善全新的教育模式,做中國最專業的考研輔導機構

激情:永不言棄,樂觀向上

敬業:以專業的態度做非凡的事業

平衡:找到工作、生活、家庭的平衡點

服務:以學員的前途為已任,為學員提供高效、專業的服務,團隊合作,為學員服務,為學員引路。

心理學考研如何複習發展心理學

心理學考研科目 發展心理學複習方法 第一 掌握基本內容,理清主線 通常的發展心理學主要指個體發展心理學。包括兩條主線 1 認知過程發展的年齡特徵 2 個性與社會性發展的年齡特徵 涉及到四個方面內容 1 先後天的關係問題 2 發展的連續性和階段性 3 發展的主動和被動問題 4 心理發展的關鍵期問題 所...

心理學考研複習計畫

2.強化專業課 公共課的複習效果,不斷完善複習總體結構。2011年10月 1.對前兩個階段的複習進行總結 梳理,查缺補漏。充分利用十一長假,進行系統練習。或者報名勤思心理學vip國慶特訓班,夯實基礎,快速提高。2011年考研複習計畫 2.研究生開始網上報名,根據自己之前掌握的資訊,謹慎填報,牢記報名...

心理學考研經驗之心理學筆記

現在跨專業心理學研究生的考生越來越多,在複習備考的時候遇到不少問題。有的是知識點的問題,有的是學習方法的問題。一 為什麼要做筆記?心理學考研,尤其對於跨專業的同學來說,做筆記是非常必要的。為什麼呢?首先,對於跨專業的同學來說,本科期間接觸的專業知識就少。比如一些心理學的專有名詞,本專業的學生即便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