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用途化妝品的現狀和監管對策

2023-02-14 04:15:04 字數 4496 閱讀 7662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美的追求日趨普遍,對化妝品的消費需求日益增加,功能介於藥品和一般用途化妝品之間的特殊用途化妝品更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青睞。近年來,它們在填補市場需求的同時,對消費群體的負面影響也開始顯現,如,特殊用途化妝品不斷被查出違禁成分、引發化妝品**病的比例不斷增加,各類廣告及產品說明書的不規範對消費者的誤導等。因此,如何有效加強對特殊用途化妝品的監管,成為監管部門必須慎重思考的問題。

1 當前特殊化妝品監管面臨的主要問題

1.1 法規定義束縛了對特殊用途化妝品監管

在現階段,對化妝品的監管依據仍然是2023年頒布的《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和2023年頒布、2023年修訂的《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實施細則》。根據條例規定,化妝品是指以塗擦、噴灑或者其他類似的方法,散布於人體表面任何部位(**、毛髮、指甲、口唇等),以達到清潔、消除不良氣味、護膚、美容和修飾目的的日用化學工業產品。其中,將用於育髮、染髮、燙髮、脫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曬的化妝品歸類為特殊用途化妝品。

然而,新的一代具有特殊療效的化妝品如祛粉刺、增白、祛皺等類產品早已相繼問世,他們均屬於具有一定功效的化妝品。但是按照現行定義,卻末被納入「特殊用途」的範疇,導致了當前對部分特殊用途化妝品監管困難的局面。因為,按照條例規定,生產特殊用途的化妝品需取得批准文號,必須經過化妝品監管部門對產品的成分、包裝等審批後,才准予上市,而一般用途化妝品則不實行批准文號管理。

由於特殊化妝品未將美白、祛粉刺等類產品納入其監管範圍,致使監管部門對此類產品成分的掌握、上市後的安全性評價及監管受到制約。陳舊的定義已不適應當前化妝品細分及多元化的特徵。

l.2 化妝品質量低下導致不良反應頻發

近年來,美白、祛粉刺類化妝品的市場份額不斷加大,但是這類產品的質量抽檢結果並不樂觀,為了提高其**效果,生產廠商任意新增違禁藥物的現象屢禁不止。如衛生部曾通報的2023年對9個省市189種「宣稱祛痘、除蟎及祛皺」(其中祛痘類產品126種,去皺類產品63種)等功能化妝品的抽檢情況顯示,126種祛痘類產品中17種產品被檢出甲硝唑,佔13.5%;9種產品被檢出氯黴素,佔7.

1%;6種產品同時被檢出甲硝唑和氯黴素,佔4.8%。63種祛皺功能的護膚類化妝品,檢測內容包括糖皮質激素(可的松、地塞公尺松)、雌激素等指標。

2種產品被檢出地塞公尺松,佔3.2%。

除了上述產品被新增禁用成分外,特殊化妝品抽檢合格率也不高,近兩年來,部分省市特殊用途化妝品的抽檢結果顯示:2023年北京對染髮類、祛斑類、健美類化妝品的質量抽檢,合格率僅為41.4%,其中染髮類產品合格的僅1種,祛斑類產品中2種被檢出汞含量嚴重超標;2023年,上海對美白祛斑類產品抽檢,在部分批次的「白大夫白膚祛斑霜」等產品內檢出有糖皮質激素地塞公尺松;江蘇對美白祛斑類產品抽檢,部分批次「夢的妮養顏祛斑霜」抽檢發現汞含量嚴重超標;南昌對60家經營場所的61種祛斑美白類化妝品進行了衛生監督抽檢,5種產品檢測出汞含量超標;烏魯木齊對48批次祛斑美白類產品抽檢,35批次汞含量超標等。

由於抗生素(如氯黴素)具有的***除了引發皮疹外,嚴重時可能引起血液病;長期使用含激素的化妝品,易形成激素依賴性,出現**色素沉著、痤瘡樣皮炎等反應;而長期使用含汞等重金屬成分的化妝品可致神經損害症狀。由於化妝品質量低下,造成了各類**病的頻發。如武警吉林總隊醫院在對2000—2023年本院76例因化妝品使用引起的**病患者的臨床分析發現,由特殊用途化妝品引發的**損害約佔25%;衛生部公布的2023年化妝品**病監測情況中,由特殊用途化妝品引起的**病佔31.

31%。它們給消費者帶來的危害常常是無法彌補的,一旦氾濫,將嚴重影響化妝品市場的健康發展。

1.3 監管體制及力度與市場現狀不相適應

1.3.1 特殊化妝品界定及檢測的技術支援薄弱

如某產品配方中加入紫外線吸收劑、祛斑等具有特殊功效的成分,但只要在產品標籤及說明書中沒有宣稱這些特殊用途,就無法將其界定為特殊用途化妝品。一旦被列入普通類化妝品,產品本身便逃脫了上市前的多重審核及上市後的嚴格監管,給消費使用環節埋下隱患。又如,界定某新上市化妝品是否為特殊用途化妝品,主要是根據申報資料的內容審核產品配方、標籤和說明書對產品功能的描述,並通過《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第十條第二款以及《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實施細則》第五十六條對待殊用途化妝品定義進行確定,無科學的試驗資料支撐。

特殊化妝品的常規檢測以鉛、汞、微生物等指標為主,但從近年來產品抽樣情況可見,這類化妝品(如祛痘類、美白類、祛皺類產品)中新增西藥成分的現象呈上公升趨勢,並具有多樣化走向。與市場現狀相比,化妝品質量檢驗部門的檢測手段顯得捉襟見肘。檢測手段單

一、檢驗成本卻很高,給監管也帶來了難度。

1.3.2 對特殊化妝品市場環節管理不到位

《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實施細則》的第三十條對生產企業產品質量抽驗的品種數作出了規定,除全年生產產品種類為1至9種的抽查率達100%外,其餘不實行全年全覆蓋抽驗。因此,即便是特殊用途化妝品也無法保證全年監督全覆蓋,容易造成隱患。

對經營企業的管理也存在問題,《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實施細則》第三十二條規定,每年對轄區內化妝品批發部門巡迴監督每戶至少1次,每2年對轄區內化妝品零售者巡迴監督每戶至少1次,但化妝品經營企業(批發、零售)並不實行許可證准入制度,監管部門在不能確定經營企業數量的情況下,要完全履行監管職責,可實施性差,很難執行到位。由於經營企業無需申請許可即可銷售化妝品,即使經營者的違規行為性質惡劣後果嚴重,最多只能對其採取罰款的行政處罰,也無法起到真正的懲戒作用。

1.3.3 對特殊化妝品的標籤、說明書和廣告宣傳管理薄弱

在化妝品標籤、說明書規定中,未對特殊類化妝品嚴格要求,除批准文號外,較難從標籤說明書上獲得其他不同於普通化妝品的資訊。同時,對可能引起不良反應的特殊化妝品,標籤說明書上通常不列舉不良反應的症狀表現,僅一句諸如「若使用不適,請停止使用本品,送醫診治」輕描淡寫的文字,加上不少產品標籤說明書本身還存在誇大產品功效的問題,起不到正確的導向作用。如2023年衛生部對全國9個省市(含上海市)特殊用途化妝品開展的監督檢查結果顯示,744種祛斑類化妝品標籤說明書合格率僅74.

7%,29種染髮類化妝品標籤說明書合格率僅為48.3%。

此外,化妝品廣告中,美白、祛皺、祛痘類產品佔相當的比例,廣告宣傳常超出產品的實際功效,誤導了消費者,增加消費者使用的風險。

1.3.4 對特殊用途化妝品的不良反應沒有足夠的重視

特殊用途化妝品由於所合成分的特殊性,對人體存在潛在的危害,條例雖提到須對化妝品不良反應進行監測報告,卻末規定對已確認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特殊化妝品的緊急控制措施和強制手段。從執行的監側情況來看,報告率很低。

2 對特殊用途化妝品的監管對策

2.1 加快對化妝品法規的修訂

現行的特殊用途化妝品的適用範圍已不適應市場和監管的需求,有必要參考其他國家和地區化妝品的分類,並結合我國化妝品市場的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善特殊用途化妝品的定義。

在美國,不存在特殊用途化妝品這一分類形式,或為化妝品,或列入藥品管理。如將止汗劑、祛屑洗髮水、防曬劑、防蛀牙膏作為非處方藥。在日本,化妝品被分為兩類,一類叫化妝品,一類叫「醫藥部外品」,類似於我國的特殊用途化妝品,它的範疇除了包括染髮劑、燙髮劑、除臭劑外,還涵蓋了粉刺霜、去屑洗髮水、藥用牙膏等。

中國台灣地區的化妝品分類與我國大陸地區相似,分為一般化妝品和藥物化妝品,其中,藥物化妝品除了包含遮光(防曬)劑、染髮劑、除臭劑外,還包括增白產品、祛粉刺產品和止汗劑等,足見對這類用途產品安全性的重視。

上述國家和地區,都將增白、祛皺、祛粉刺等產品列入了特殊用途化妝品的管理範疇;美國雖無此分類,但將止汗劑、祛屑洗髮水、防曬劑等產品納人非處方藥管理,也說明了對這些產品區別於一般化妝品的特殊性。

此外,建議在法規中對處罰措施加以修訂,以增加可操作性;參考藥食同源中藥飲片的公布形式,分批公布禁用於化妝品的成分名單;對特殊用途化妝品經營企業建立許可准入制度等。

2.2 完善特殊化妝品的審批及檢測的技術支援

有必要提高特殊化妝品的技術支援,用於為特殊用途化妝品審批進行歸類,借助更加科學客觀的手段,提高對違禁成分檢出的靈敏度。

2.3 加強特殊化妝品源頭的管理與制約

2.3.1 提高特殊用途化妝品的標籤說明書內容要求

可參考藥品包裝、標籤、說明書的管理要求,對產品的有效成分、不良反應表症等內容進行客觀詳細的描述,為消費者的使用提供正確的導向。

2.3.2 提高對特殊化妝品質量抽查的覆蓋率對特殊用途化妝品應實行全年全覆蓋,並根據季節確定被監測的重點品種,如,夏季著重加強對祛痘類、美白類產品的抽檢等。

2.3.3 建立生產企業誠信檔案作為化妝品生產的源頭,企業必須對其生產的產品負全部的責任,建議從誠信的角度實行企業承諾制,以書面形式對其所生產的化妝品的合法性負責,報監管部門備案,並納入企業誠信檔案範疇。

定期對企業生產經營行為的誠信度進行考核,以提高生產企業的自律性。

2.3.4 建立特殊化妝品使用不良反應監測網路

借鑑藥品不良反應網路監測模式,嘗試建立特殊化妝品使用不良反應監側網路,建立特殊化妝品不良反應預誓機制和化妝品嚴重不良反應應急機制,定期發布監測公告,為消費者的使用提供參考。

2.3.5 加大宣傳力度,嚴厲打擊虛假化妝品廣告

進一步嚴厲打擊誇大宣傳,製造銷售陷阱的違法廣告行為。加強違法化妝品的**力度,同時做好正面宣傳,引導消費者進一步認識特殊用途化妝品,實現理性消費。

特殊用途化妝品的監管難度很大,既需要企業合法生產經營,也需要監管部門提高監管措施的力度和可行性。作為監管部門,必須大處著眼,細處著手,建立和完善特殊化妝品市場監管的長效機制,逐漸形成企業誠信生產經營和消費群體理性消費的和諧氛圍,促進特殊用途化妝品市場良性運作。

化妝品的用途

按外形特點分類 1.透明液體化妝水 爽膚水 香水 精華素 2.透明凝膠狀產品面部保濕凝膠 髮型保濕或定型凝膠 3.不透明液體護膚乳 洗髮香波 沐浴乳 指甲油 4.乳霜狀產品日霜 晚霜 營養霜 粉底霜 牙膏 5.粉末狀產品爽身粉 胭脂 眼影 粉餅 6.蠟狀產品口紅 唇膏 眼線筆 眉筆 7.氣溶膠狀產品...

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備案

一 辦事專案 二 辦事依據 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 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實施細則 三 申請範圍 本市已取得化妝品生產企業衛生許可證的化妝品生產企業生產的上市兩個月內的非特殊用途化妝品 四 工作流程 一 申請 申請人填寫申請表,到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受理視窗遞交下列有關材料 見附件 二 受理 上海市食品藥品...

品牌化妝品投資創業策劃的程式和方法

品牌化妝品投資創業之選擇主題。賣場經營者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制定選擇策劃主題的工作程式及標準。例如,得到大多數掛曆人員投票支援的主題,大多數是賣場必須做的主題。實際工作中,策劃主要經過賣場經營者與策劃人充分溝通和交流才能看的出。品牌化妝品投資創業之確定主題。為了保證策劃主題與策劃動機相吻合,在選定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