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表2特殊用途化妝品檢測專案

2023-02-14 04:15:04 字數 930 閱讀 8432

附表2特殊用途化妝品檢測專案、檢測週期、樣品數量及檢驗費用1

注: 1、乙個樣品包裝內有兩個以上獨立小包裝或分隔(如粉餅、眼影、腮紅等),且只有乙個產品名稱,原料成分不同的樣品,應當分別檢驗相應專案;非獨立小包裝或無分隔部分,且各部分除著色劑以外的其他原料成分相同的樣品,應當按說明書使用方法確定是否分別進行檢驗。

2、乙醇含量≥75%(w/w)者不需要測微生物專案。

3、產品配方中沒有微生物抑制作用成分的產品(如物理脫毛類產品、純植物染髮類產品等)需測微生物指標。

4、乙醇、異丙醇含量之和≥10%(w/w)的產品需要測甲醇專案。

5、除防曬產品外,防曬劑(二氧化鈦和氧化鋅除外)含量≥0.5%(w/w)的其他產品也應當加測防曬劑專案。

6、宣稱含α-羥基酸或雖不宣稱含α-羥基酸,但其總量≥3%(w/w)的產品需要測α-羥基酸專案,同時測ph值。

7、宣稱祛痘、除蟎、抗粉刺等用途的產品需要測抗生素和甲硝唑專案。

8、宣稱去屑用途的產品需要測去屑劑專案。

9、凡含滑石粉的產品,需加測石棉。

10、染髮類產品為兩劑或兩劑以上配合使用的產品,應當按劑型分別檢測相應的衛生化學專案。

11、即洗類產品不需要進行多次**刺激性試驗,只進行急性**刺激性試驗。

12、除育髮類、防曬類和祛斑類產品外,防曬劑(二氧化鈦和氧化鋅除外)含量≥0.5%(w/w)的產品還應進行**光毒性試驗。

13、進行鼠傷寒沙門氏菌/回覆突變試驗或選用體外哺乳動物細胞基因突變試驗。

14、塗染型暫時性染髮產品不進行鼠傷寒沙門氏菌/回覆突變試驗和體外哺乳動物細胞染色體畸變試驗。

15、染髮類產品為兩劑或兩劑以上配合使用的產品,應按說明書中使用方法進行毒理學試驗。

16、檢驗數量是針對每包裝淨重大於25克的產品而言,不滿25克者,需增加樣品數量。此數量包括進口化妝品在藥監局審批時提供的封樣樣品,封樣與檢驗報告同時領取。國產特殊用途化妝品不用。

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備案

一 辦事專案 二 辦事依據 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 化妝品衛生監督條例實施細則 三 申請範圍 本市已取得化妝品生產企業衛生許可證的化妝品生產企業生產的上市兩個月內的非特殊用途化妝品 四 工作流程 一 申請 申請人填寫申請表,到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受理視窗遞交下列有關材料 見附件 二 受理 上海市食品藥品...

特殊用途化妝品的現狀和監管對策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美的追求日趨普遍,對化妝品的消費需求日益增加,功能介於藥品和一般用途化妝品之間的特殊用途化妝品更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青睞。近年來,它們在填補市場需求的同時,對消費群體的負面影響也開始顯現,如,特殊用途化妝品不斷被查出違禁成分 引發化妝品 病的比例不斷增加,各...

化妝品的用途

按外形特點分類 1.透明液體化妝水 爽膚水 香水 精華素 2.透明凝膠狀產品面部保濕凝膠 髮型保濕或定型凝膠 3.不透明液體護膚乳 洗髮香波 沐浴乳 指甲油 4.乳霜狀產品日霜 晚霜 營養霜 粉底霜 牙膏 5.粉末狀產品爽身粉 胭脂 眼影 粉餅 6.蠟狀產品口紅 唇膏 眼線筆 眉筆 7.氣溶膠狀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