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課《霧凇》自評發言稿

2023-02-13 22:54:02 字數 995 閱讀 8942

《霧凇》一文形象、生動的語言描繪了吉林霧凇瑰麗而奇特的景象,並說明了霧凇奇觀形成的原因。字裡行間,作者對松花江畔的霧凇這一鬼斧神工般的自然奇觀,以飽蘸讚美之情為我們展示了一幅幅「千樹萬樹梨花開」的美景。如詩如幻的語言,如銀似雪的圖景,把學生帶進了乙個童話般的仙境。

課文充滿了美育的、人文的因素,縱觀全文內容,共三個自然段和兩幅插圖,有「霧凇奇景→成因探索→讚美奇觀」三部分構成。在講授本課的時候我主要抓住了兩點。一是感受作者筆下霧凇的壯美,二是了解霧凇形成的神奇。

首先讓學生抓住詞語表達出印象中霧凇的奇麗,讓他們通過朗讀自己去感悟美,再創設意境帶領學生反覆朗讀。通過反覆朗讀,讓學生自己去體驗品味,從中受到啟迪,情感上受到薰陶,從而達到理解課文內容的效果。

其次是了解吉林霧凇奇觀奇特的形成,第二段既是重點也是難點。我設法引導學生去閱讀文字。很快,學生找到了這一句總寫霧凇形成的句子:

霧凇,俗稱樹掛,是在嚴寒季節裡,空氣中過於飽和的水汽遇冷凝結而成的。圍繞這句話,我讓學生找出霧凇形成的兩大條件——過於飽和的水汽、遇冷凝結。通過對「霧凇形成需要的條件」和「吉林霧凇形成的得天獨厚條件」對比,對吉林「過於飽和的水汽」的奇大和零下30攝氏度的奇冷充分了解,讓學生知道吉林松花江畔特有的條件。

在此基礎上,再讀文中描寫霧氣的語句,找到「瀰漫、籠罩、淹沒」等詞,這些詞進入了學生的視線後細細品味,吉林松花江畔逐漸濃厚如仙境般的夜霧在學生的腦海中蕩漾開來。霧凇形成過程的奇特是本課的教學重難點。教學中,我抓住「慢慢地、輕輕地、一層又一層地」這幾個詞來理解「鍍」,結合學生的讀讓學生感悟霧凇形成過程的緩慢。

接著,是以三幅「銀線、銀條、銀松雪柳」的**引出最後一句話,在反覆吟誦中體會霧凇形成的緩慢、美麗和神奇,從而激發學生對自然的驚嘆、讚美之情。

縱觀整堂課的教學,雖然基本實現教學目標,但依然存在不足:課開始,當我讓學生表達哪些詞讓你感受到霧凇地美,美在何處?學生說出了文中的詞語,對詞語的感悟卻非常膚淺。

是不是課前我讓學生熟讀課文,才導致他們現在回答問題的依據始終在文字,而不能跳出文字,從圖中獲得直觀體驗呢?看來,課外詞彙量的積累與運用仍然是很重要的一項環節。

語文公開課自評報告

豐富多彩的月亮文化 公開課自評報告 上課教師 鐘秋葵公開課時間 2011年11月28日 聽課教師 湯憲友 李顯坤 高飛 胡娟 周全蘭 劉芬生等 公開課概述 本節公開課的課型是 綜合性學習 的 展示課,我選取了教材裡的資料,進行分析 整理,然後靈活地設定。因為我們的學生比較少採用此種展示方式,所以我提...

幼兒英語公開課英語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可愛的小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首先我代表學校歡迎你們來到魔耳國際英語武岡分校。感謝大家從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帶著孩子來試聽我們的公開課,也非常榮幸能和大家一起召開這個家長會。我相信通過我們共同的努力,一定可以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和未來。為了讓大家對魔耳國際英語有個大致的了解,首先我為大家簡單介...

高考復讀學校公開課發言稿

同學們 家長們,老師們 大家好!我是張老師,畢業於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院,教育學專業研究生,作為因思特高考復讀學校建校股東之一,首先我代表因思特高考復讀學校的所有教職員工歡迎大家的光臨我校20xx屆高考復讀班 公開展示課 在今天一整天的課程中,您將親身體會未來一年,因思特高考復讀班教師們課堂教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