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20XX嚴以律己專題研討發言材料

2023-02-13 20:51:07 字數 3232 閱讀 2256

三一文庫(演講稿范文/發言稿

20xx最新嚴以律己專題研討發言材料1

嚴於律己,嚴守黨的紀律是廳黨組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學習研討的第二個內容,作為一名黨員幹部,通過一段時間的專題教育學習,結合自身的感悟和本職工作實際,從以下三個方面向大家匯報交流**,不足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

一、通過學習,對嚴於律己內涵的再認識

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總書記這段話是對嚴以律己的深刻詮釋。***總書記在十八屆**紀委五次全會上指出,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階幹部要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

當下,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鉅繁重,反腐敗鬥爭面臨嚴峻複雜形勢。面對新階段新形勢,廣大黨員領導幹部更要以此為準繩,嚴以律己,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古人云: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領導幹部應從自身做起,自覺做遵紀守法的模範。

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就是要自重,自重就是要常懷對人民群眾、對黨紀國法、對工作職責的敬畏之心。舉頭三尺有神明,這裡的神明就是人民群眾,就是黨紀國法,就是工作職責,就是規矩。只有心中有群眾,人民群眾利益高於一切,做人不妄為、有權不任性,才會贏得群眾信任與支援。

只有維護黨紀國法的權威,不凌駕於法紀之上,不謀求法紀之外的任何特權和利益,時時處處用法紀規範行為,才能守得住底線。只有時刻不忘自己的責任和使命,忠於職守,勤勉盡責,既對上負責,也對下負責,既對自己負責,也對他人負責,踏踏實實幹事,兢兢業業工作,才能不辜負組織的信任與人民的重托。

慎獨慎微就是自律,就是乙個人獨處時,也就是說在沒有人監督的情況下也能嚴格自守道德和行為準則,謹慎自律,操行自守,道德品行從小處、從小事做起,做到人前人後乙個樣,有監督無監督乙個樣,八小時工作內和八小時工作外乙個樣。勤於自省就是要時時反省自己,做到防微杜漸。千里之堤,毀於蟻穴。

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一系列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警示我們,不守紀律不講規矩,往往是一切腐敗現象的源頭。古人尚且要求自己吾日三省吾身,更何況我們是黨員領導幹部呢?嚴於律己就是要常常拿起規矩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拿起紀律的鐵掃把掃一掃身上的塵土,堅守從政做人的政治底線、法紀底線、道德底線,做到不沾不染、清正廉潔。

嚴於律己重在知行合一,領導幹部應將黨的紀律和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貫徹於大小決策部署中。倘若只把律己當作口號、流於形式,律己少,律人多,就會出現台上台下兩個樣,所言所行兩張皮的現象。

嚴於律己,黨員領導幹部還必須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在十八屆**紀委五次全會上提出的五個必須要求。首先,自覺維護***權威,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同志為總書記的***保持高度一致;其次,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幹老實事,不搞團團夥夥,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別活動;第三,遵循組織程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匯報的匯報,不允許超越許可權辦事,不搞先斬後奏;第四,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不跟組織討價還價,不欺騙組織、對抗組織;第五,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不讓他們擅權干政。

二、通過學習,對照檢查自身存在的問題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對每個黨員幹部來說都是一場人生修煉。具體到老幹部工作部門,三嚴三實既為我們在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加強老幹部工作隊伍建設提供了更加明確的方向,也為我們立足新的起點,不斷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提供了更加具體的遵循。5月27日陳興龍廳長在講黨課時,梳理了我廳黨員領導幹部不嚴不實的幾種表現,對照來看,我自身也不同程度的存在。

一方面在學習上不能自律,不能自覺、主動學習,尤其是理論學習和法律法規知識的學習。不願把時間花在學習上,心浮氣躁,靜不下心來學習,學習上敷衍應付,與自己工作無關的不想學,與工作有關的學習也是不求甚解,知其一不知其二,似是而非。不重視學習往往導致思想僵化,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創新意識、進取精神不足。

二是對新形勢下老幹部工作在思想認識上還不到位,心存敬畏意識不強。總認為老幹部工作不是中心工作,抓好抓壞無礙大局,組織學習念念檔案和報紙,組織活動吃吃飯散散心,只要老同志不找事就行了。***總書記強調:

尊重老幹部就是尊重黨的光榮歷史,愛護老幹部就是愛護黨的寶貴財富,學習老幹部就是學習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重視發揮老幹部作用就是重視黨的重要政治資源。自己沒有從總書記所講的高度上去認識老幹部工作,在充分地尊重老幹部、學習老幹部、愛護老幹部等方面還存在差距。

第三在工作中律己不嚴,工作要求、工作標準不高。滿足於一般化差不多,安於現狀,缺少工作激情,總認為只要過得去就行。對如何正確引導全體離退休幹部適應新形勢、新問題、新要求,正確認識和對待改革**現的一些問題,充分發揮離退休幹部的積極作用方面做得不夠。

部分退休幹部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後,不適應身份、職位、和角色的變化,也產生了失落感、自卑感,工作、生活似乎從乙個極端走到了另乙個極端。加上居住比較分散,個別離退休幹部長期生病或住院,真正組織召開一次會議也有較大的困難。所以,對離退休黨員、幹部的思想工作、組織學習和組織活動還缺乏創新,管理上缺乏有效途徑和辦法。

三、通過學習,今後改進、努力的方向

一是要提高認識,明確思路,推進老幹部工作轉型。***總書記指出;老幹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們黨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載著***關心愛護廣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務。因此,要以三嚴三實為遵循,緊密結合老幹部工作部門職能定位和工作特點,從思想認識、改進作風、提公升能力和解決問題等方面入手,不斷拓展密切聯絡老幹部的新思路,探索履職的新路徑,把老幹部管理工作做到位、服務工作做到家,將真情、親情、熱情的工作態度貫穿老幹部工作的始終。

近年來,社會人口老齡化日趨加重,離休幹部逐年減少、退休幹部逐年增多,老幹部工作面臨著服務物件的擴容、更替、轉型,出現了政策措施不完善、工作落實不到位、服務保障不具體等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如服務物件是否會增加,隨著老同志年齡的增長,活動如何開展、老幹部患病如何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務等。特別是面對大部分退休幹部身強體健、思維敏捷,相比離休幹部,他們更為年輕,思想更為活躍,精神文化需求更為突出,生活方式、活動方式更加多樣化。

這都決定了老套路、老辦法不再管用,必須及時調整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點,在制定制度、改進服務、完善管理等方面需要考慮得更為周全、細緻。

二是敬愛致恭,深化老幹部服務工作。始終牢記老幹部是革命建設的歷史功臣,他們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經驗,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對待老幹部要像對待自己的父輩那樣,心懷感恩思源之心、敬愛致恭之情,切實加強和改進老幹部服務管理工作,做到用心用情、盡心盡力。

以離退休黨支部建設為工作抓手,始終做到政治上充分尊重、思想上真誠關心、生活上盡力照顧、精神上真切關懷。落實好對老同志的政策待遇,在認真執行現有政策基礎上,完善特困老幹部幫扶、走訪慰問、健康體檢、經費保障等機制。豐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靈活開展參觀座談、休閒娛樂、文體健身等一系列活動,引到激勵離退休老幹部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正能量。

「嚴以律己」專題研討發言稿

律己,是一種立身之本,更是一種執政為民的體現。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 手握戒尺,慎獨慎微 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三嚴三實 雖然是針對領導幹部提出的,但是對於每乙個黨員都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我,回顧自己的教育教學生涯,深刻感覺到嚴以律己,以身作則的重要性。通過學習,我有以下幾點認識...

2023年嚴以律己專題研討會發言稿

自從學校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以來,學校和學院精心組織了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使我的思想覺悟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作為一名黨員教師,我深刻地意識到,三嚴三實的作風要求將逐步成為所有黨員幹部行動的標準,成為衡量各項工作做的好壞的重要指標。作為一名黨員,一名高等學校的教師,我們更應該學習好。本人結合自...

某領導「嚴以律己」專題研討發言材料

按照 三嚴三實 專題教育要求,結合自身思想工作,實際,就嚴以律己這個專題,談談個人的幾點體會,我覺得嚴以律己,就是律己貴在 嚴 就要嚴把 三關 一 嚴把思想關。思想是行動的先導。乙個人的觀點看法 行為方式,都不同程度地反映出其內在的思想價值和道德品格。黨員幹部能否做到嚴以律己,首要一條,就是能否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