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大學新生入學教師發言稿

2022-12-03 17:33:04 字數 3929 閱讀 9725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xx級新同學:

大家好!

我是思政部教師張墨涵,感謝大會給我這樣乙個發言的機會。首先,我代表全校的教師歡迎xx級新同學來到大學繼續深造!

同學們,從今天開始,你們就正式開啟了人生新的旅程。經歷了高考的考驗,無論你是帶著喜悅,還是遺憾走進大學,可能都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有的同學認為大學的university,就是「由你玩四年」,甚至有的同學把大學當成了度假村。

很多人說,現在大學生已經越來越成為時尚群體的代名詞。最新的iphone手機,最潮的非主流服飾,最個性的無厘頭言語,最酷的新新人類生活方式等等都表明你們的與眾不同與時尚。這樣的大學生活是豐富多彩的,也是充滿朝氣的。

在這樣的環境中,大學生活是快樂的,但卻不是完滿的。在繁華的背後我們看到了當今大學生的空虛與偏離。大學生活的快樂是短暫的,畢業後面對社會的挑戰是長久的。

有的同學高考沒有考上北大、清華,來到這裡就自暴自棄。失去了繼續奮鬥的勇氣,每日只能以玩樂與發呆來逃避。其實,無論在**讀大學,大家都站在了同樣的起跑線上,只要你肯努力,你絲毫不比北大清華的學生差。

如果你不努力,在**都是虛度年華。在大學工作的幾年裡,我無時無刻不在關注著身邊學生的成長與困惑。有的學生成功地考到了中科院繼續攻讀碩士研究生,有的因為畢業後沒有找到工作而苦惱自責。

這一切的差距讓我感受到了不同的大學四年經歷讓學生們走向了不同的人生軌跡。

要正視我們的大學生活,就要從熱愛我們的學校做起。因為,學校的發展歷史就是我們人生努力的榜樣。六年前,懷著大學老師的期待、同學的祝福和對美好未來的憧憬,我走上了大學講台。

面對眾多渴求知識的目光,我深深的喜歡上了教師這個職業,更愛上了我們的學校。學校從當時簡陋的校舍到如今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校園內歐陸風情與韓日風格相結合的現代建築,配套齊全的教學及生活設施,還有一流的學術名師,眾多科技成果。這一切不知揮灑了多少創業者的汗水。

學校不是一天建成的,我們的人生階梯也同樣不是一天能攀登的。所以,請不要放棄,從現在開始與學校一起成長,一起努力,打造出自己精彩的人生,讓大學以你為驕傲。

那麼在大學,我們要做好哪些事才能不荒廢時光呢?總的來說有兩個宗旨:一是始終以主角的激情和擔當參與身邊的事情;二是不斷釋放自己最富挑戰性的創造力。

我將大學要做的事歸納為六點,今天與大家一同分享,希望可以為大家提供些指導和參考。

一、學習是最重要的

學習是上大學的第一要務,學習不好會錯失很多機會。比如保送研究生的條件首要的就是四年的總成績要排在專業前幾名,外語要過

四、六級;拿獎學金的條件是單科最低分不低於一定分數,總成績排在前面;評三好學生也不能有掛科等等。

大學的學習不同於以往的學習。我們可以做個比較,在學習方面,中國和美國的小學生誰更厲害?中學生呢?

大學生呢?為什麼我們的學生在小學和中學階段遙遙領先,而到了大學卻被美國反超了呢?一方面是由於學生進入大學後的懈怠,另一方面是由於我們的應試教育讓我們只會聽從與模仿,而不會思考與創新。

所以在大學的學習不應死記硬背,而要不斷的思考和創新。

如何適應大學的學習呢?

首先是要明確學習的目的。在刻苦學習之前,先問問自己的內心,自己到底為什麼而學習。北大之父蔡元培先生說:

「大學者,研究高深學問者也。而不是人們公升官發財的階梯。」有的同學是為了學精專業知識為畢業後找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有的同學是為了畢業後能考上理想的碩士研究生繼續深造;有的同學是為了出國。

那麼你的學習目標是什麼呢?一定要想清楚。正所謂:

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

有了目標,最主要的就是具體的行動。要學習,就要講求方法。大學的學習與中小學的學習區別在於,大學沒有人監督你的學習,學習什麼,怎麼學習完全在於自己。

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盡快適應這個新特點,在課堂上多聽多問多與老師交流;課下常去自習室、圖書館、實驗室。不要太迷戀寢室,寢室確實是最舒服的地方,但卻不是適合學習的地方。

在圖書館要多讀書。讀書不是讀虛幻與泡沫的文字,而是誦讀經典。當我們翻開哥白尼的《天體執行論》,琢磨哈維的《心血管運動論》,困惑於愛因斯坦的《狹義與廣義相對論》,感嘆著摩爾根的《基因論》時,我們內心多少有了些大學生的底氣,我們對問題的研究多少有了專業的感覺。

這樣的感覺才是大學生應有的感覺。當我們沉醉其中,我們面對不朽的理性群碑,也就面對了永恆的科學靈魂。此時,才能真正激發出大學生對知識與科學的渴求,才能體會到顛覆思想的心智波濤與萬世不竭的精神甘泉。

二、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我曾經看過一篇報道,一名大一新生帶著600雙襪子上學。主要是他從來沒洗過襪子,正好他父親是開襪子廠的,所以一天穿一雙扔一雙。這件事雖然是乙個特例,卻也引發了我們很多的思考。

如今中國的大學生多是獨生子女,從小到大都有父母的照料,缺少應有的生活磨練。到了大學以後,突然離開了家,確實很難適應。但這裡正是大家快速成長的好地方。

怎樣才能學會獨立和堅強呢?

關於獨立:從上大學的第一天起,每一位新生就是乙個獨立的個體,不能再指望父母天天細心的照顧,要慢慢學會獨立。比如收拾寢室衛生、整理床與寫字檯、洗衣服洗襪子、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學習、運動與飲食等等。

這對於一些依賴性比較強的學生來說是不容易的,經常會顧此失彼,不要著急,慢慢來,告訴家長自己也可以。

關於堅強:人的一生並不能一帆風順,困難和挫折時時相隨。大學生生活中會遇到許許多多的煩心事。

比如學習成績不理想、生活中的坎坷、情感上的失意等等。對於大一新生,這些問題都是大問題,往往會令其苦惱不已。其實,放眼整個人生,這些問題都是小問題。

在大學裡學會堅強,告訴自己,沒有什麼困難能壓倒你,自己就是自己的絕對主力。

三、積極參加社團與社會實踐

學習是主要的,但不是唯一的。合理充實的業餘生活對學習也是有益的調節。這樣可以做到既學好,又玩好。

在國外的很多大學都有著悠久的社團文化歷史。如哈佛大學,目前有600多個學生社團,其中建立了自己**的有546個,社團的門類也是五花八門。有信仰型社團、學術型社團、藝術類社團、服務型社團等。

在這裡,你也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社團。比如參加油菜話劇團,盡情演繹多彩的角色;或是參加個辯論協會,既施展了自己的才華,又有機會參加全國大專辯論賽,鍛鍊自己;或者參加投資興趣小組,進行模擬**,培養自己的經濟頭腦;還可以參加書畫社團、街舞社團或是跆拳道社團等等。豐富自己的生活,又展現了自己的才華。

除此以外,大家最為關心的就是就業問題。中國有句話叫「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特別是在就業壓力很大的當前社會,更要積極地參與一些社會實踐,提高自己的社會化能力。但要注意處理好與學習的關係。

四、常與身邊的老師溝通

「師者,所以授業、傳道、解惑者也」。作為學校之主體的師生應該建立一種互敬互愛、互相勸勉的關係。大學的教師,無論從青年教師到學者教授,都是同學們的寶貴資源。

有乙個站得高望得遠的老師與你談論人生與生活,你會少走不少彎路,收益匪淺,而且更容易激發你發奮圖強的信心和勇氣。作為教師,我們也願意多了解學生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與問題,幫助同學們走出成長的煩惱。

五、學會處理好人際關係

人是社會人,人總要生活在群體中,脫離了群體會感到孤獨。有的學生也不是不願意處理好同學關係,是因為別人都不願靠近他。其實沒有人會拒絕你的友善,你要學會如何融入群體,多考慮別人的感受,自然不會受到排擠。

同時,大學生不應該把自己整日關在象牙塔裡,週末的時候去看看電影、逛逛景區、或者與班級同學一起去郊外燒烤,不僅加深了情感,也放鬆了心情。

六、定期給父母打個**

爸媽始終是最關心你的人。經常關心他們,他們會很欣慰,會感受到你的成長。遇到困惑的時候也可以向他們求助,畢竟他們的人生經歷會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你。

如果你做到了以上的建議,你的生活也會充實而快樂。畢業的時候即使沒有達到理想的目標,也會甜美地回憶大學生活。

由此可見,大學並非人生的終點,而是人生新的轉折和起點。就此啟航,有的人到達了成功的彼岸,有的人虛度了青春年華。我常常對我的學生講,大學是乙個大熔爐,它能把襁褓中的孩子鑄造成鋼鐵俠,也能把鋼鐵俠化為一堆廢鐵。

這裡沒有了父母的嘮叨,沒有了班主任的批評,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因為,你已經是頂天立地的**了。是否要對自己負責,一切在於你的選擇。

我相信,只要你們願意揮灑辛勤的汗水,就一定能在大學的校園裡,澆灌出美麗的花朵。

最後,祝願大家學習進步,生活愉快!度過快樂的大學生活!

謝謝大家!

教師代表張墨涵

新生入學發言稿 教師

有句話說的好 大浪淘沙,方顯真金本色 暴雨衝過,更見青松巍峨!同學們,你們是帶著家長的囑託,伴著追夢的旋律,懷著無比的自信邁進二中校門的。既然大家敢在春天裡開花,就一定有信心在秋天裡收穫。既然大家選擇了二中,那麼,我敢斷言 二中必將成為你們成長的搖籃,成為你們成材的沃土。高山不語自巍峨,大愛無言香滿...

大學骨幹教師20XX年工作計畫

三一文庫 工作計畫 一 預期目標 作為校級骨幹教師,本學期我要認真貫徹學校新學期工作計畫與教學計畫,依據區進修學校教學會議精神,以課改為中心,以科研為導向,注重課堂常規教學,在學習中成長,在反思中進步。以培養學生 學習 自主學習 合作學習 為核心,創造適合學生發展的空間,張揚學生個性,全面提公升學生...

20XX年大學生社會實踐報告20XX字參閱 總結報告

今天特意為大家準備了20xx年大學生社會實踐報告20xx字模板參閱,有興趣的不妨來看看,希望內容對您有所啟示和幫助。現在,離走進社會越來越近了。校園與社會環境本存在很大的區別。這就要求我們利用假期時間走進社會實踐。校園與社會環境的不同,接觸的人與事也不大相同,所以我們還可以在社會實踐中學到許多在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