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學生管理經驗交流發言稿

2023-02-13 20:54:02 字數 1814 閱讀 7445

買吾蘭·吐爾遜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很高興與大家共同交流**問題學生管理工作,在許多方面,大家肯定比我做的更細、更好,我期望通過與各位同仁交流**,進一步深化自我認識,抓好問題學生的管理和轉化工作,下面就我作為班主任,談我自己的一些做法。

一、基本情況

我主要負責八年級三班班主任工作,在剛接這班時,我發現學風不好,有成群違紀現象,甚至課堂頂撞老師,嚴重擾亂課堂秩序,大部分班幹部並未充分發揮作用,不敢管、不願管現象嚴重;另一部分想學的同學,也很難安心學習;整體學習基礎差,各科成績不理想。

在學校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在全體八三班教師的共同努力支援協作下,注重學生心理疏導開展班務管理工作,特別是問題學生的行為有了較大的轉變,學習成績有了明顯進步。

二、具體做法

1、 嚴厲要求與寬容對待並存

紀律處分,擴大學校震懾力。對這類學生採取「殺雞給猴看」的辦法是必要的,這既可以遏制他本人的囂張氣焰,又可以威震其他的問題學生。同時也要有寬容學生,我班有一學生,上課玩手機,頂撞老師,被老師懲罰了,我知此事後,便叫他到辦公室,從他家庭入手,找到他的「軟肋」,讓他徹底明白自己的作為,他徹底醒悟,後來又很好的表現。

後來他給我說,那次以為又要被我狠狠的——,可是沒有,從此他聽話了。

2、抓住時機,關愛、感化學生

我班這群問題學生,不是因為怕我懲戒而遵守紀律,而是因為感動,同時抱有感恩之心而遵守校紀校規,做合格的中學生。

我班有兩個行為問題學生,經常吸菸、酗酒,吃喝玩樂,花錢如流水,其實家境很困難,經常偷盜、詐騙、搶劫;經常罵人打架、惹是生非,常因瑣事在課堂上和老師產生矛盾,嚴重影響上課秩序,經和學校商量,表面上將這兩位學生的生活補助取消,這樣一來,這倆學生有很多的不滿,但又因為自己不良表現引起,逆反心理更是體現出來,正在這時,我將這兩位學生叫到辦公室,說明了我了解兩家的家庭情況,只要以後好好表現就是,我把生活補助卡給了這倆,當時這兩「男子漢」傷心的哭了,悔改了。從那以後,他們不「好意思」再違紀了。

3、個人與團隊相結合

個人:多些讚賞,少些責罰。班主任要善於發掘問題學生的閃光點,哪怕極小極小,也要適時地予以讚賞,讓他們嚐到成功的喜悅,推動他們向好的方面發展。

多點耐心,少點急躁。「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長期養成的壞習慣,想要他們在短時期內改掉,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是絕對不可能的,他們好過一段時間後,還會反**作。教育轉化這類問題學生特別需要耐心,只能慢慢來。

如果急於求成,教育幾次不見效果,就簡單粗暴起來,或辱罵,或重罰,就會前功盡棄,學生就會無所適從,結果喪失信心,破罐破摔,或者惱羞成怒,與教師對立,釀成很多事端,搞得教師焦頭爛額。只要不那麼急於事功,這種學生中很多人是可以慢慢進步的。

團隊:觀察發現,我班這十多個問題學生走得很近,哪怕是違紀的事也是一起完成的,從另一面看這個團體,這是乙個非常有凝聚力的講義氣的團隊,我想,我為什麼不能融入這個團體中,成為其中一員,慢慢變成「老大」,帶領這群學生走上正軌呢?用這強大的團隊迸發出正能量?

於是我先找這團隊裡比較有說服力的幾個學生,分別談話,給予信心,激勵他去管理其他幾個,他的行為能影響到其他人(其實這幾個我都是同樣的要求),然後我走進這些學生的生活,和他們一起運動,和他們一起完成班容布置,修理桌凳等,我作為總指揮,下設負責人,讓他們在課餘有所做,有所獲,逐步的班上的事情由這個團隊就已經完成。產生了非常積極的效果。

4、家庭教育不容忽視

溝通家長,亡羊補牢。班主任要及時與家長碰頭,交流溝通,找到其家庭教育具體的「失誤點」,「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讓家長掌握正確的教養方法,配合老師從頭開始,下大力度,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糾正孩子的不良習氣,做好孩子真正的監護人。

以上粗淺做法,不妥之處敬請領導和同仁批評指正。在以後工作中,我將加強學習、紮實工作,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謝謝大家!

2023年10月

班務管理經驗交流發言稿

城關初中周大洋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 大家好!很高興與大家共同交流 班務管理工作,但又感到很惶恐,因為,我覺得自己所做的工作很平凡 很普通,在許多方面,大家肯定比我做的更細 更好,我期望通過與各位同仁交流 起到拋磚引玉作用,進一步深化自我認識,共同提高班務管理水平。下面我就九年級六班的班務管理工...

宿舍管理經驗交流發言稿

非常榮幸能在此與各位班主任老師一起 班級管理的問題,其實,對於宿舍管理經驗來說,在各位面前,有班門弄斧的嫌疑。不過,既然已經坐在這裡了,那我就把我在工作中體悟到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進行粗略的歸納。在宿舍管理工作中,宿舍管理經驗交流發言稿 非常榮幸能在此與各位班主任老師一起 班級管理的問題,其實,對於...

教學常規管理經驗交流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對到我校來進行常規工作管理經驗交流的各位領導和老師表示熱烈的歡迎。下面就我到黃毛小學工作以來的一些經驗和做法向各位教師和領導匯報一下,望各位領導及同仁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一 學校具體情況分析 我校在職教師12人,但實際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僅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