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麥田管理技術

2023-02-13 16:09:07 字數 922 閱讀 1917

作者:王玉珍

**:《現代園藝》2023年第10期

小麥苗情主要有以下特點:一是群體較足;二是墒情較好;三是個體生長較壯。目前,小麥生長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一是旺長面積偏大;二是部分旺長或基肥不足的地塊有脫肥現象。針對當前各類麥田生長情況,特制定以下技術意見,因地制宜指導農民做好小麥春季田間管理。

一、旺長麥以控為主

旺長麥田,由於年前群體偏大,個體分蘖較多,防止倒伏是田間管理的重要目標之一。因此,早春管理應以控為主。若麥田不脫肥,應盡量控制澆水施肥,以促進大櫱成穗,促粒多粒重。

重點抓好以下幾項技術措施:

1、適時鎮壓。在小麥返青後至起身期進行鎮壓,以控制地上部生長和過多分蘖的發生。鎮壓次數視苗情而定,一般旺苗麥田鎮壓l一2次即可,過旺麥田應多鎮壓幾次。

鎮壓應在無霜、葉片無露珠的午後進行,要做到」三不壓」,即對有霜凍麥田不壓,土壤過濕麥田不壓,土地過硬不壓。

2、深耘斷根。對於冬前每畝總莖數80萬以上的過旺麥田,除早春鎮壓外,可在起身期前後進行深耘斷根,深度10cm左右,耘後要摟平壓實土壤,防止透風失墒。應注意的是,對於由於播量大而造成群體過大,根系發育不良的麥田,一般不宜深中耕,可通過鎮壓控制主莖和大櫱徒長,控旺轉壯。

3、化學控制。壯豐安每畝用30~35ml兌水40—50kg,或矮壯素每畝用95%的晶體60g兌水30kg,或15%多效唑可濕性粉劑每畝用40—50g,兌水30kg,於小麥起身前後進行葉面噴施。注意噴勻,嚴防重噴和漏噴。

4、推遲春季追肥澆水時間。今冬雨雪充足,麥田墒情較好,應推遲肥水時問。對沒有脫肥現象的麥田可將第一肥水推遲到拔節期或拔節後期,一般畝追尿素15kg左右,以控制徒長,促穗大粒多;對有脫肥現象的旺長麥田,要在早春劃鋤、清壟、清棵的基礎上,適時澆好返青水,追施返青肥,一般畝追尿素6kg左右,促其早發新根,快速生長。

起身期可不追肥澆水。澆足拔節水,並畝施尿素10kg左右,以促進兩極分化,多成穗,成大穗。

2023年臨潁春季麥田管理意見

早春麥田管理,是促進小麥苗情轉化,力爭小麥多成穗,成大穗的有效措施。去年我縣小麥秋播時,墒情充足。許多種植戸盲目加大播量,造成今年麥田基礎苗個體大,部分麥田冬前出現旺長現象,幼苗根系淺,加上冬前分蘖,麥田群體很大。而部分地勢低窪地塊因播種較晚,苗小分蘖少,麥田群體又較小。入冬到今年春天,近兩個月時間...

小麥田化學除草技術方案

一 根據田間主要雜草種類選擇相應的除草劑品種。1 以闊葉雜草如播娘蒿 薺菜為主的麥田,選用10 苯磺隆可濕性粉劑每畝10克與56 的二甲四氯鈉可溶性粉劑每畝100克,或72 的2,4 d丁酯乳油每畝50毫公升復配。2 以闊葉雜草豬殃殃為主的麥田,選用40 唑草酮水分散粒劑每畝4克,或20 氯氟吡氧乙...

2023年麥田化除技術要點

我縣麥田禾本科雜草主要有野燕麥 硬草 棒頭草 節節草等,闊葉雜草播娘篙 灰黎 蘆葦 田旋花 和狗尾草 豬殃殃 薺菜等,為抓好2016年小麥生產,制定麥田除草技術要點 一 主要技術措施 一 闊葉類雜草重發田塊。可選用36 唑草 苯磺隆 奔騰 可濕性粉劑5克,兌水30 45公斤,均勻噴霧。二 禾本科雜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