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差動保護躲避勵磁湧流的方法

2023-02-13 16:12:02 字數 883 閱讀 6990

作者:趙新明

**:《神州》2023年第27期

在變壓器的差動保護中,如何躲避勵磁湧流的影響是很重要的。今天,隨著綜合自動化變電站的增多,對微機保護的靈敏性及可靠性也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因此,微機差動保護如何能快速而又正確地躲避勵磁湧流,成為乙個新的問題。

一、勵磁湧流及特點

變壓器在執行中,勵磁電流僅流經變壓器的某一側。在正常執行時,變壓器的勵磁電流很小,一般不超過額定電流的2%-10%。而且穩態時鐵芯中的磁通φ應滯後外加電壓900 。

在外部故障時,由於電壓降低,勵磁電流減小,它的影響就更小。

而勵磁湧流主要出現在以下兩種情況:

1、變壓器空載投入。

2、電壓恢復。例如,對於終端變壓器,當上一級因短路而開關斷開後,變壓器失壓,在重合過程中會使終端變壓器產生較大的勵磁湧流。

在變壓器空載合閘時,在u=0時接通電路,則鐵芯中應有磁通-φm ,由於磁通不能突變,將出現乙個非同期的磁通+φm 。這樣在半個週期後,磁通就達到2φm。如果鐵芯中還有剩磁φs,那麼磁通將為2φm+φs,這時變壓器鐵芯嚴重飽和,勵磁電流將劇烈增大。

這就是勵磁湧流。對三相變壓器而言,無論在何時合閘,都要出現勵磁湧流。

勵磁湧流的波形如圖1所示。由於勵磁湧流是由非週期的磁通引起的,因此它含有很大的非週期分量,並且隨著時間的變化而衰減;在勵磁湧流中,除基波外,含有大量的高次諧波,其中以二次諧波為主;在勵磁湧流的波形**現間斷角。

勵磁湧流在經過電流互感器的二次傳變後,其波形可能是不間斷的。這是由於電流互感器的二次暫態過程引起的,其實際波形如圖2。

另外,由於變壓器的y/△-11接線,在接入差動保護的電流互感器二次可能存在著對稱湧流,如圖3所示。這是由於在變壓器的y接線的一側,其二次為△接線,當這一側發生勵磁湧流的時候,二次就會出現對稱湧流。並且,對稱湧流只會存在其中的一相中。

勵磁湧流造成變壓器差動保護誤動作的情況分析

作者 李傑聰 中國高新技術企業 2013年第01期 摘要 文章介紹了一次變壓器空載啟動過程中,勵磁湧流造成差動保護誤動作的例項。通過對保護裝置資訊 故障錄波的分析,找出了差動保護誤動作的原因是勵磁湧流中二次諧波含量不足,保護裝置沒有識別出勵磁湧流,不能閉鎖差動保護。由於現代變壓器的改進使得勵磁湧流中...

CT飽和對變壓器差動保護的影響

一 故障現象 自2005年5月沙站變電站改造投運以來,因10kv線路故障速斷跳閘引起的主變差動保護動作多次發生,兩年來因線路故障引起的主變差動保護動作達十幾次,檢修工區組織人員多次查詢與分析,始終沒有得到有效的解決,使檢修人員承受著較大的精神壓力 經濟損失和繁重的工作量。二 故障檢修 1 該站差動繼...

差動變壓器的效能實驗

附 測微頭的組成與使用 測微頭組成和讀數如圖3 1 測微頭讀數圖 圖3 1測位頭組成與讀數 測微頭組成 測微頭由不可動部分安裝套 軸套和可動部分測桿 微分筒 微調鈕組成。測微頭讀數與使用 測微頭的安裝套便於在支架座上固定安裝,軸套上的主尺有兩排刻度線,標有數字的是整公釐刻線 1 格 另一排是半公釐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