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發生爐應急預案

2023-02-13 16:09:05 字數 3636 閱讀 8752

1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1.1作業區域情況

煤氣發生爐的位置:見附件1

作業區域附近是 煤氣發生爐應急預案

1 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1.1作業區域情況

煤氣發生爐的位置:見附件1

作業區域附近是 沒有其他的易燃易爆等危險源和其他的操作人員密集操作區域等敏感目標。

1.2可能出現的事故型別

在煤氣生產過程和使用過程中,由於操作失誤,裝置老化、腐蝕及外來因素影響等原因,可造成煤氣洩露、著火、**等事故。

1.3危害程度分析

1.3.1一般事故:煤氣發生輕微洩露。

1.3.2較大事故:煤氣發生輕微洩露大量洩露或失火,造**員重燒傷傷,較大經濟損失。

3、重特大事故:發生**,造**員煤氣中毒或死亡,特別重大經濟損失。

2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快速反應,協調統一。

3組織機構及其職責

3.1應急組織體系

成立以合金車間主任為組長合金配製工序負責人為副組長,煤氣發生爐操作人員和合金配製工序全體員工為成員的現場應急處置體系。

3.2 職責

3.2.1組長副組長職責

1)加強日常的監督檢查。

2) 出現險情時第一時間組織人員現場自救。

3)及時報告公司安全環保辦公室。

4)事態有擴大到難以控制的趨勢時,請求公司應急指揮領導小組支援。

5)負責事故原因的分析和整改。

3.2.2 應急成員職責

1)煤氣發生爐操作人員嚴格遵守操作規程, 加強裝置的巡迴檢查。

2)煤氣發生爐操作人員發現裝置異常情況時要及時的處理並報告車間。

3)煤氣發生爐出現異常情況時,車間全體應急成員停止生產,處於待命狀態。

煤氣發生爐事故現場處置方案 sl/qm-gl-11-03-2012共 13頁第2頁

4) 出現人員燒傷和人員煤氣中毒時要及時的救援。

5)出現火情,及時的隔離和滅火處理。

4 應急處置

4.1 預防措施

4.1.1 在煤氣發生爐工作區域設定監控和煤氣報警裝置。

4.1.2 每天24小時都有人員值班和檢查。

4.1.3 司爐工要經過專業培訓,持證上崗。上班時攜帶可攜式煤氣報警裝置。

4.1.4由司爐管理人員及司爐工加強對煤氣發生爐巡視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4.2事故原因及預防措施

4.2.1煤氣發生爐突發停電

4.2.1.1煤氣爐都要採用二路供電,確保執行可靠性.

4.2.1.2 和供電公司簽訂停電提前通知協議。

4.2.2 煤氣洩露

4.2.2.1煤氣發生爐爐體煤氣洩露

產生的原因:1)煤氣輸送管道堵塞,產生壓力過大;

2)停電或底部吹風風機故障。

4.2.2.2 煤氣管道煤氣洩露

產生的原因: 1)管道鏽蝕;

2)閥門密封失靈;

3)水封部位缺水;

4.2.2.3 燃燒室煤氣洩露

產生的原因: 1)燃燒器熄火;

2)煤氣和空氣比例失調。

4.2.2.4 發生煤氣洩露之後, 往往會發生煤氣著火,甚至**,同時伴隨發生煤氣中毒等二次事故。杜絕發生煤氣洩漏就能有效的預防和消除煤氣著火**和煤氣中毒。

預防措施:

1)加強操作人員的工作責任心教育;

2)操作人員做好日常的巡迴檢查工作, 及時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

3)安全環保辦公室和車間做好督促檢查工作;

4)現場安裝煤氣報警器, 並保證報警裝置有效執行狀態;

煤氣發生爐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sl/qm-gl-11-03-2012 共13頁第3頁

5)要定期檢查防漏﹑防火、防爆設施的安全效能,確保處在有效狀態。

4.2.3煤氣設施著火

煤氣設施包含煤氣發生爐, 煤氣管道和使用煤氣的熔鉛爐。

4.2.3.1煤氣著火

1) 著火如果僅僅是煤氣著火,應查詢煤氣洩露的原因並予以排除,在沒有查明及排除前絕對不可滅火,避免co中毒。

2) 煤氣設施著火時,首先把管道的閥門關小,降低壓力,減小火勢,但嚴禁把閥門關嚴,防止回火,形成**。然後用泥或溼的布袋滅火器等將火拍滅,嚴禁用水,防止管道在高溫情況下遇急冷裂開。

4.2.3.2 煤氣管道煤焦油著火

1)煤氣管道內部著火,或者煤氣裝置內的沉積物(荼、焦油等)著火時,可以將裝置的入孔、放散閥等一切與煤氣相通的附屬孔關閉,使其隔絕空氣,自然熄滅,或通入大量蒸汽滅火,滅火後切斷煤氣** 。

2)煤氣裝置燒紅時,不得用水驟然冷卻,以防管道和裝置急劇收縮造成變形和斷裂。

4.2.3.3 其他物品著火

煤氣著火引燃其它物品時,發現人員應根據著火的種類採用相應的滅火器材滅火。

4.2.3 **

在密閉的容器內,煤氣中混入空氣或空氣中混入煤氣,達到**範圍,並形成**性的混合氣體;在有明火、電火或達到煤氣燃點以上的溫度。這三條件同時具備時,就會發生煤氣**。

4.2.3.1 煤氣發生爐**

4.2.3.1.1煤氣發生爐出現熱執行

在煤氣發生爐的實際操作中,如果出爐煤氣溫度達到600℃,則已超過發生爐煤氣的自燃溫度(530℃),這種不正常的狀況稱為煤氣發生爐的熱執行。這種狀況的主要特徵是如果開啟爐頂探火孔,冒出的煤氣會自然著火燃燒。這時如果爐內進入空氣或者冒出的煤氣與周圍的空氣混合,就會發生煤氣發生爐**事故,因此煤氣發生爐的熱執行是不允許的。

預防措施:

1) 嚴格按照操作規程和工藝規程實施生產;

煤氣發生爐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sl/qm-gl-11-03-2012 共13頁第4頁

2) 加強巡迴檢查, 發現工藝引數出現偏差及時調整,恢復正常。

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1)加快除灰的速度,加快進煤,使乾燥層燃料加厚覆蓋。

2)將氧化層位置下移,進入爐底蒸汽量要增加,使氧化層降溫,直到調整好爐況,使出爐煤氣溫度降至正常溫度。

4.2.3.1.2 蒸汽包缺水

蒸汽包是與煤氣發生爐水夾套相連的壓力容器,屬於煤氣發生爐的一部分。蒸汽包缺水引發的**事故與煤氣和空氣混合發生的**事故原理不同。當水夾套缺水時間較長時,煤氣發生爐的爐體和水夾套已經被烘烤到500℃甚至更高溫度,這時如果再向水夾套內加水,水就會在瞬間氣化為水蒸氣,體積迅速膨脹,而水夾套又是乙個封閉的空間,遠遠小於水蒸氣迅速膨脹所要達到的容積,當水夾套內的壓力超過材料所能承受壓力時就會發生**。

預防措施:

1) 嚴格按照操作規程和工藝規程實施生產;

2) 加強巡迴檢查, 發現工藝引數出現偏差及時調整,恢復正常。

3)當蒸汽包缺水時,在未查明原因前禁止上水。

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①先開啟水位計旋塞放水,如果有水流出,則表明缺水時間不長,此時可向水夾套內加水。

② 開啟水位計旋塞時無水流出,表明缺水時間較長,要通過壓力表觀察蒸汽包壓力變化。

煤氣發生爐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sl/qm-gl-11-03-2012 共13頁第5頁

如果這時壓力和正常執行壓力一樣,說明缺水還不嚴重;如果蒸汽壓力已經超過工作壓力,說明水夾套缺水較嚴重,這種情況應按緊急停爐操作,並嚴禁向水夾套內上水,防止**事故發生。

4.2.3.1.3空氣管道內煤氣逆流

與煤氣發生爐爐體相連的空氣管道在正常工作時,煤氣不會逆流到空氣管道。但是如果突然停電導致鼓風機停止工作,並且逆止閥不起作用時,煤氣就有可能從爐底返回到鼓風箱中,由於返回的煤氣溫度較高(600℃以上),在空氣管道中和空氣混合達到**極限就會**。

煤氣發生爐應急預案

一.煤氣發生爐 站 停電 風機故障供風中斷 1.迅速關閉風機出口閥門 2.迅速開啟飽和溫度調節閥門至風機調節閥門最大開度 3.迅速開啟煤氣發生爐爐前放散閥 4.迅速隔斷煤氣輸送管路 5.開啟煤氣管道上蒸汽吹掃閥 6.盡快查明停電原因,若停電故障不能及時排除時,必須按悶爐處理。二.軟化水中斷 1.單台...

煤氣發生爐改造參考

煤氣爐夾套的腐蝕及預防 造氣煤氣爐在執行過程中,存在明顯的腐蝕和洩漏現象,煤氣爐使用尿素解析廢液蒸發後的殘液。在日常裝置執行中發現,水夾套使用壽命明顯偏短,達不到規定夾套使用年限。多台煤氣爐水夾套出現洩漏現象,嚴重影響安全生產。經過對每台爐水夾套進行檢查,並對更換後的水夾套進行測厚,經檢查後發現,主...

煤氣發生爐技改施工方案

起重工 4人焊工 5人 管工 3人配合工人若干 3 施工機具 單台爐計畫投入主要施工機具和措施用料 其他零星 輔助 工具 若干 四 施工期前的準備 1 施工人員首先應認真閱讀檢修任務書內容及熟悉現場。2 施工前,要認真檢查影響拆除工程安全施工的各種管線的切斷 臨時支護等工作是否完畢,確認安全後方可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