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軋車間煤氣發生爐操作規程

2023-02-10 00:30:05 字數 1506 閱讀 8155

q/txg

馬鞍山天興鋼製品****工藝技術標準

熱軋車間煤氣發生爐操作規程

2010-04-01發布2010-04-01實施

馬鞍山天興鋼製品****發布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煤氣發生爐的操作規程。本標準適用於馬鞍山天興鋼製品****熱軋車間煤氣發生爐。

2 內容

煤氣發生爐工藝操作規程。

1.1點火前應進行各項檢查工作。

1.1.1檢查管路是否暢通,閥門是否靈活,各種零件是否齊全,位置是否正確。

1.1.2檢查各種電器、儀表的開關是否完好,指示是否正確。

1.1.3檢查電源,蒸汽,生產用水。

1.1.4檢查各部位的防爆裝置是否有效。

1.2點火前的準備工作。

1.2.1在加煤斗內加滿煤,在所有水封部位都加滿水。

1.2.2開啟放氣煙囪,同時關閉通向加熱爐的煤氣總閥。

1.2.3準備好點火用的木材、刨花,油回絲等引火材料,準備好封爐門用的耐火泥。

1.3鋪爐及點火。

1.3.1選用充分燃燒過的粒度為30-100mm煤渣鋪爐。

1.3.2靠近風帽的地方應鋪些塊度較大的煤渣以利於均勻鼓風。

1.3.3放入木材、回油絲等引火材料後,就可從爐門處進行點火。

1.3.4點火後,當火力很旺時可以加入少量的煤並啟動鼓風機。得四周燃燒均勻後就可加厚煤層,使之達到正常氣化並準備輸送煤氣。

1.4蒸汽的輸送。煤氣發生爐所用蒸汽可用發生爐自產蒸汽或廠供0.

2-0.3mpa飽合蒸汽。可在點火後即將蒸汽通入一次風機出口的混合管內,通過蒸汽放散閥進行蒸汽的調節,並通過一次風機進入爐內。

1.5煤氣的輸送。

1.5.1點煤到一定程度時,需增加煤量及風量,同時送入水蒸汽。當煤層達到一定高度時,在放氣煙囪處可看到有黃色煙氣,便是己有煤氣發生。

1.5.2開啟煤氣總管閥門,使煤氣流入加熱爐,然後可以關閉煤氣放散煙囪。其後可進行燒嘴點火。

1.6停爐操作。

1.6.1停爐前半小時停止加煤並攪拌出灰,使燃料燃盡。

1.6.2停爐時首先要開啟放散煙囪,同時將蒸汽放散並關閉一次風機和二次風機。

若是高溫密封性較好的爐子,停爐後應開啟煙道,繼續開啟二次風機,直到爐溫降至800℃以下才能關閉風機,以確保燒嘴使用壽命。

1.6.3關閉儀器、儀表總電源,關閉煤氣總閥門。

1.7隨時檢查氣化指標。

1.7.1煤氣出口溫度一般控制在450.6000℃、

1.7.2混合氣飽和溫度在40^-700℃。

1.7.3一次風機正常工作壓力為100.200mpao

1.8進水系統。

1.8.1配有自動進水、手動進水兩種,並配有報警系統

1.8.2如自動進水裝置出故障應立即啟用手動進水裝置。進水量在液位器高度的1/2為宜。

1.8.3液位器應定時清洗檢查,以保證液位器的清晰度

1.8.4如水位低於液位器註明高度,報警系統即能報警,操作工應立即注水。

1.8.5操作工應隨時現察檢查液位器水位及水幫浦電器的運**況,以保證正常運作。

煤氣發生爐的操作規程

操作的好壞,對煤氣的質量 產氣量 減少煤耗有很大的影響,使用者應不斷摸索規律認真操作,操作規程如下 1.料層高度 合理的料層高度,必須使氣化劑和煤層有充分的接觸時間和保證燃料沿爐子橫截面上均勻分布,因此要求燃料層有一定的高度,一般控制在1000 1200mm範圍內。其中 灰層高度 100 150mm...

發生爐操作規程

1 新裝 包括重砌耐火磚 或停用一年以上的發生爐,未經烘爐和內部檢查,不准點火開爐。2 禁止採用汽油 酒精及其它能迅速揮發的烈性易燃物作點火助燃劑。3 點火前應檢查發生爐及其附件 附機應完好 電氣系統 供水和蒸氣系統以及控制系統應正常。4 發生爐在安放可燃物時,必須事先用空氣吹掃 通盡。排除爐內積存...

煤氣淨化車間崗位技術操作規程

新疆奎山寶塔石化 焦化廠淨化車間崗位 規程煤化工專案部楊眾喜 二零一二年十月 目錄toc o 1 3 h u 一 淨化車間職責和任務 3 二 管理人員職責 4 1 淨化車間主任崗位職責 4 2 副主任 生產 崗位職責 4 3 副主任 裝置 崗位職責 5 4 工藝工程師崗位職責 6 5 裝置工程師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