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機電運輸常見斷帶事故及預防策略

2023-02-13 16:06:04 字數 893 閱讀 8572

作者:史銀平

**:《中國化工**·上旬刊》2023年第04期摘要:當下隨著工業化的發展,煤礦生產的機械化水平也越來越高。

近些年來,我國在煤炭開採過程中,使用的生產裝置也越來越先進,煤炭開採技術有了很大的改善,煤炭的生產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由於我國是煤炭資源消耗大國,我國的主要能源消費結構仍然是以煤炭為主的,因此我國的煤炭資源需求量極大。在煤炭資源的開採過程中,依靠人力運輸煤礦資源,會消耗大量的人力資源和物力資源,而且效率差。

而機電運輸就可以很好地提高煤炭資源的運輸效率,對保證我國能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以下就對煤炭機電運輸中,常見的斷帶事故以及預防策略進行分析。

關鍵詞:煤炭機電運輸;斷帶事故;預防策略

當下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在煤炭開採過程中,已經實現了煤炭開採的機械化和自動化。不僅如此,在煤炭運輸的過程中,礦用帶式輸送機等運輸機電也得到了廣泛的使用。近幾年來,我國的煤礦開採環境得到了不斷的改善,煤礦開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由於煤炭資源具有體型大、不易運輸的特點。在煤炭運輸過程中,主要依靠相應的機電裝置來完成運輸。因此煤炭資源的運輸狀況,會對我國的能源安全產生極大的影響。

倘若在煤炭的運輸過程中,機電出現斷帶事故,會影響到煤礦資源的開採效率。本文在研究過程中,對煤礦運輸中機電的斷帶事故及其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具體的解決策略。

1 煤炭機電運輸中常見的斷帶事故危害分析

1.1 會影響到礦山的正常開展

在第三次工業革命中,我們已經完成了資訊化工業革命,隨著電子資訊科技與各領域生產技術的結合,很好的實現了礦山生產的自動化。尤其是對於礦山開採來說,在礦山開採過程中,需要使用到大量的自動化裝置,在煤炭資源的運輸過程中也是如此。常見的煤炭資源運輸裝置有:

礦用帶式輸送機和提公升機,機電裝置為實現煤炭資源的安全開採,起到了尤其重要的作用。倘若在煤炭生產過程中,出現斷帶問題,會影響到煤礦的正常開採。

煤礦機電安全管理及運輸隱患預防

作者 景興成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5年第04期 摘要 近年來,煤礦安全事故屢見不鮮,這也使得國家十分關注煤礦安全事故問題。煤礦機電安全管理及運輸隱患成為影響煤礦安全的關鍵性因素。文章將煤礦機電安全管理以及運輸隱患作為研究物件,分析存在的問題與防範措施,提出如何解決煤礦機電管理工作的具體意見。關鍵詞...

井巷掘進常見事故及預防措施

一 鑿岩事故及預防措施 鑿岩機打眼時,常常會發生風 水管飛出傷人 浮石鬆動震落擊傷作業人員 鋼釺打人盲炮孔,殘藥 傷人等事故。為了防止上述事故發生,應當採取下列預防措施 1 鑿岩作業前,應準備好有關裝置和工具,如照明裝置 長短撬棍 鑿岩裝置和工具等。2 嚴格執行 敲幫問頂 制度,仔細檢查工作面空間有...

煤礦機電事故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引言據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與健康研究院報道,1990 1999年採礦業共發生260510起 事故,其中電力 事故1926起,佔7.27 而電力死亡事故75起,即每26起電力事故中有1起是死亡事故。電力事故雖在所有事故分類中排第14位,但在引起死亡的事故分類中排第四位,電力事故的危害是相當嚴重的。根據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