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山縣果樹春季管理技術

2022-08-11 00:27:07 字數 1476 閱讀 7383

過了立春,氣溫逐漸回公升,果樹根系首先開始活動,並促使樹液流動,使其根系和枝幹中貯藏的營養物質向枝芽運輸,因而枝條變軟,芽子膨大。在此期間,消耗的養分幾乎全是上年貯藏的。對此,春管至關重要,其具體內容有:

一、蘋果樹春季管理技術

1、澆水施肥土壤解凍後最緊要的是澆水,同時要進行追肥,以確保春季生長的需要。追肥幼樹以氮肥為主,掛果樹配合磷、鉀肥,盛果期果園每畝施純氮8-15公斤,純磷5-8公斤,純鉀8-15公斤,施肥後及時澆水。

2、修剪 ①對去年冬天沒有冬剪的果園,抓緊時間進行冬剪,②3月份進行花前復剪,主要是剪除過多花枝,去除多餘花芽。

3、預防晚霜危害 ①在3月中下旬,用氨基酸:旱地龍:水=1:

1:5混合後塗樹幹,從地面開始塗30厘公尺,塗後用塑料布包住,乙個月後解除;②用果樹防凍劑在開花前、初花期各噴一次,用量為60克(1包)+90斤水;③結合天氣預報在霜凍來臨進行果園灌水、薰煙等。

4、花果管理 ①人工授粉;②盛花期樹上噴0.3-0.5%硼砂+1%糖+0.

3-0.5%尿素,或1000倍天達2116,可提高坐果率;③及早定果:根據品種、樹勢、產量目標、水肥管理情況定果。

5、加強病蟲害防治 ①搞好果園衛生:修剪結束後徹底清掃果園,以減少病蟲基數;②刮治腐爛病,可選用843**劑、甲硫·萘乙酸癒合劑、腐必清等;③3月下旬花芽露綠時及時噴藥清園:藥劑上首選3-5波美度石硫合劑。

二、桃樹春季管理技術

1、修剪對於還沒有冬剪的桃園抓緊進行冬剪。

2、施肥澆水對冬前沒有澆水的桃園在土壤解凍後及時施肥澆水。施肥時間不宜超過2月下旬,提前早施更好,對沒有進行施基肥的桃園可將農家肥和化肥一併施入,畝施農家肥2-3方,n、p、k分別為10、5、10公斤。

3、預防晚霜危害 (管理同蘋果樹)

4、花果管理 ①對要求授粉的品種進行人工授粉;②花期噴硼+天達2116,③生理落果期後及早定果,根據不同品種、樹勢、產量目標、肥水管理水平分析確定;

5、加強病蟲害防治 ①搞好果園衛生:修剪結束後徹底清掃果園,以減少病蟲基數;②3月下旬桃樹發芽前噴布波美3-5度石硫合劑清園,消滅越冬桑白蚧等害蟲以及褐腐病,穿孔病,瘡痂病等病害;③桃花露紅時,噴吡蟲啉+甲安基+天達2116,防治桃蚜、捲葉蛾等;④針對元月份持續低溫,個別桃樹枝杆凍傷現象,可用10倍天達2116塗杆。

三、葡萄春季管理技術

1、澆水施肥 2月底3月初,葡萄出土前進行施肥澆水,防治葡萄枝蔓抽乾。

2、適時出土在土壤溫度穩定在6-8℃時出土。

3、防治病蟲害為防治葡萄白腐病、炭疽病、霜霉病等,可在葡萄芽眼萌發前,徹底清掃田園,清除病殘僵果,集中燒毀或深埋,以減少越冬病源;全園噴施一次波美5度石硫合劑。萌芽後,及早噴施1000倍氯氟氰+天達2116,防治綠盲蝽。

4、採取措施防凍害一是出土後,根據天氣預報,低溫來臨時,田間多點堆草薰煙。二是萌芽後,噴布150倍的「pbo」或者1000倍「天達2116」,以調節樹體內部生理機制,增強樹體抗寒、搞凍能力,力爭把凍害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5、及早抹芽定梢以減少營養消耗,促進花序發育。

稷山縣農業委員會

蘋果樹高產栽培及管理技術

陝西地區屬大陸季風性氣候,年平均氣溫在7.8 冬冷夏熱 四季分明。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非常適合蘋果樹的生長。近幾年,隨著陝西省農村種植結構的調整,果樹種植範圍不斷擴大,果品質量也有很大的提公升,蘋果樹栽培已成為發展地方經濟的支柱產業。蘋果樹屬於多年生木本植物,有著極強的生命力,其栽培和管理也並不複雜,...

春季麥田管理技術

作者 王玉珍 現代園藝 2009年第10期 小麥苗情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群體較足 二是墒情較好 三是個體生長較壯。目前,小麥生長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一是旺長面積偏大 二是部分旺長或基肥不足的地塊有脫肥現象。針對當前各類麥田生長情況,特制定以下技術意見,因地制宜指導農民做好小麥春季田間管理。一 旺長麥以...

小麥春季管理技術要點

三 因時因地施好拔節孕穗肥,並適時澆水。對於小苗 弱苗,春季管理以促弱轉壯為重點,分兩次追肥 每次每畝10公斤左右 第一次在返青拔節前 三月中旬 進行,促進春季分蘖,鞏固冬前分蘖,增加畝穗數 對於正常苗,春季管理以促控 提高分蘖成穗率 促穗大粒多為重點,在小麥拔節期 三月二十日左右 要及時追肥澆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