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園冬春季綜合管理技術要點

2022-11-26 17:00:03 字數 741 閱讀 8516

作者:寇萬俊劉玉清

**:《果農之友》2023年第12期

抓好棗園的冬春季管理,對棗樹的安全越冬及來年果品產量和質量十分重要,特別對幼齡棗園尤為重要。

1 提高樹體管理水平

合理修剪,減少樹體內水分消耗,注意夏秋修剪。例如:疏枝、拉枝開角、摘心等。

控制後期生長,使枝條發育充實,提高抵抗能力,生長後期加強肥水管理提高樹體營養貯備。利於樹體安全越冬。如7~8月份,葉面噴施磷肥,9~10月份早施有機肥。

2 翻地冬灌

通過採取秋末冬初翻地可以改善土壤結構,防止土壤板結,還可以翻出土壤中的害蟲。使其凍死。深翻同時,除去棗園內的雜草,破壞害蟲的越冬場所。

在「小雪」前後進行冬灌,以促進來年春季延遲開花,能預防春雪危害,大量減少害蟲的越冬數量。

3 樹幹塗白

樹幹塗白可以保持樹幹溫度,水分和防治病蟲害。樹幹塗白還有防寒、防曬、防止樹皮被動物咬傷作用。塗白製配比例為:

生石灰3千克、硫磺粉1千克、鹽1千克、黏土1千克、動(植)物油0.1千克、水20千克。塗白以2次最好,第1次於果樹落葉後至土壤凍結前,第2次在早春。

4 包圍樹幹

寒冬來臨前要包樹幹,特別是10年以下棗樹的樹幹要包好以防凍害。可用稻草、葵花稈、幹蘆葦、草袋、麻袋、厚塑料等圍包樹幹,包乾還可預防畜害、鼠害和人害。

5 清潔果園

許多病菌、害蟲在枯枝、落葉、病果和雜草等寄主上越冬,冬春季節,結合剪枝剪除病梢、蟲梢並把果園及其周圍附近的雜草和枯枝落葉清除乾淨,集中燒毀,可以消滅大量越冬害蟲。

小麥春季管理技術要點

三 因時因地施好拔節孕穗肥,並適時澆水。對於小苗 弱苗,春季管理以促弱轉壯為重點,分兩次追肥 每次每畝10公斤左右 第一次在返青拔節前 三月中旬 進行,促進春季分蘖,鞏固冬前分蘖,增加畝穗數 對於正常苗,春季管理以促控 提高分蘖成穗率 促穗大粒多為重點,在小麥拔節期 三月二十日左右 要及時追肥澆水 ...

冬棗栽植與花期管理技術要點

河北果樹 對選定的移植大苗於秋季採收後,加強肥水管理和病蟲害防治,冬季修剪時實施重度修剪,修剪量佔 蓋的地面中間略低 四周略高,呈鍋底狀,地膜四周與 靠樹處用土壓嚴。春季覆蓋地膜可提高土壤溫度,保持土壤水分,阻止鹽分向上執行,促進根系提早生長,大大縮短緩苗期。夏季高溫時及時揭去地膜,以防地溫過高,抑...

冬施技術綜合報告

無汙染砼冬期施工綜合技術報告 一 前言 隨著城市建設的迅速發展,舊城改造工作已全面展開。由於城區改造工程,大部分位於城市繁華地區和環保區域內,因而存在著施工噪音擾民 冬季施工使用燃煤鍋爐汙染大氣及攪拌站揚塵等問題。近年來隨著環境保護管理工作的加強及節能要求,燃煤鍋爐及一些保溫材料的使用受到限制,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