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橙園春季管理要點

2023-02-05 19:18:04 字數 4521 閱讀 1767

(一月) 臍橙處相對休眠期。管理要點:整形修剪和清園。

1、整形修剪

結果樹:通常剪除衰退枝組、交叉枝、病蟲枝、去密留稀。為增強內部光照,可採用「開天窗」,即適當疏除樹冠頂部、側面2-3年生大枝。

幼樹(未結果的1-3年生樹,下同)用撐、拉、吊枝等方法整形,一般用不動剪的方法修剪整形。

2、清園

清除枯枝落葉和剪下的病蟲枝園外燒毀。選用石硫合劑或機油乳劑中的任一種藥劑清園:45%石硫合劑結晶用150-180倍液,95%機油乳劑用100倍液。

兩種藥劑的使用安全間隔期在50天以上。對果實留樹保鮮的不能噴布上述藥劑。

3、灌水及其他

冬旱時宜適度灌水,以提高臍橙花芽分化的質量。此外,利用冬閒整修和疏理排水溝渠:山地園疏通背溝,平地園加深疏通廂溝,清除蓄水池、沉沙凼的泥沙。

(二月) 臍橙芽初萌期。管理要點:結果樹施萌芽肥。

1、施萌芽肥

下旬或月底施萌芽肥。幼樹以速效氮為主,結果樹以速效氮鉀為主。施肥量:

幼樹株土施30-50克尿素加水3-5千克。結果樹以樹勢、土壤肥力和樹冠大小而定,旺樹不施, 壯樹少施,弱樹多施。結果成年樹通常施人畜糞30-40千克,尿素、硫酸鉀各100-200克;或施氮、五氧化二磷、氧化鉀含量分別在15%或以上的複合肥500-800克,施於樹冠滴水線下。

繼續做完一月份未做完的管理工作,遇乾旱時應適度灌水。

2、病蟲害防治

萌芽前宜用95%機油乳劑100倍液+5%尼索朗乳油2000倍液噴布,以殺滅越冬害蟲。

3、種植綠肥

幼齡果園,2月底開始播種夏季綠肥等間作物。

(三月) 臍橙春梢生長和現蕾期。管理要點:結果樹防花蕾蛆,未結果樹施春梢肥。

1、幼樹施春梢肥

上旬和下旬各施1次春梢肥,每次株施尿素和硫酸鉀50-100克加水(腐熟的畜糞水更好)3-5千克,土施於樹冠滴水線下。

2、結果樹復剪施肥

抽梢後花量大時應進行花前復剪,疏除無葉花枝和過量花枝,對花量特別大的樹,除加重疏花外,還可於開花前10-15天每株追施尿素和硫酸鉀100-150克;結合花前防治病蟲害噴布0.2%尿素+0.2%磷酸二氫鉀,提高花質,加速春梢老熟。

3、病蟲害防治

⑴花蕾現白,即花徑2-3公釐時,及時防治花蕾蛆,藥劑選用敵百蟲,用800倍液噴布樹冠。人工摘除受害花蕾集中處理,或在現蕾15天左右幼蟲入土時噴敵百蟲液,或現蕾時用薄膜覆蓋樹盤,阻止成蟲出土(謝花後揭去薄膜)。⑵做好臍橙園紅、黃蜘蛛監控和中心病株挑治。

本月防治紅、黃蜘蛛是全年的關鍵時期,選用對低溫不敏感的5%的尼索朗乳油,在花前1-2頭/葉時噴布1500-2000倍液。⑶中、下旬噴布大生m-45:600倍液,或炭特靈800倍液,防治炭疽病。

⑷灌水:土壤乾旱時,宜適度灌水,以利枝梢、葉、花正常生長

保花保果

臍橙花量多,落花落果也非常嚴重,著果率很低,為了提高著果率,提高產量,除加強肥水管理、做好修剪和病蟲防治工作外,通過保花保果能夠取得顯著增產效果。即保花保果技術:

營養液保果:在臍橙開花座果期葉面噴施2—3次營養液,如臍橙生產上常採用0.2一0.5%尿素加0.2%磷酸二氫鉀加0.1—0.2%硼酸混合液等營養液肥,能顯著提高花質,提高臍橙著果率。

應用植物生長調節劑保果:臍橙適度使用對環境和人體健康無害的植物生長調節劑進行保花保果,能提高臍橙著果率,提高產量。禁止高濃度、多次使用生長調節劑保果。

目前,用於臍橙保花保果的生長調節劑主要有赤霉素、細胞激動素、油菜素內醋等。一般在謝花2/3時和第二次生理落果前使用。

其它農業措施:

抹除部分春梢營養枝和早夏梢:臍橙花蕾露白時,抹除密集的部分細弱春梢和花枝上部的春梢營養枝,可保幼果並促其生長。對幼齡結果樹,5—6月萌發的夏梢應及時抹除。

合理修剪:一是樹冠過於鬱悶的樹,適度開天窗通光路,改善光照條件;二是春季進行復剪,適度疏除部分無葉花枝,以減少花量,節約養分,有利幹穩果。

適度環割:盛果期在枝組上環割1—2圈,有利於保果,同時對夏梢有抑制作用。

加強肥水管理:增施有機肥(如環發有機肥),保持土壤疏鬆、濕潤,樹勢強健,既可為翌年防止生理落果打下基礎,同時也可防止採前落果;花期和幼果期出現異常高溫乾旱天氣,對樹冠噴水,可有效降溫,提高著果率;第二次生理落果前減少氮肥的使用量,以減少夏梢抽發,減輕梢果矛盾,提高座果率。

促花、控花

促花促花物件主要是旺樹和小年樹(少花樹)。

旺樹的促花措施:

① 控水:挖溝排水,降低地下水位;花芽分化期不灌水。

② 控肥:少施或不施氮肥,多施磷鉀

③ 曬根與斷根:9—11月結合深翻擴大截斷部分根,曬根10一15天(葉片微捲)再回填。

④ 秋梢老熟時,在枝組基部適度環割,可增加花量。

小年樹的促花措施:小年樹的特點是上年結果多,樹體養分消耗大,次年花量少、花質差、產量低。主要是通過重施肥料補充樹體營養,增加花量,提高花質。

控花控花物件主要是初結果樹和大年樹(多花樹)。對樹勢弱的樹,花期適度疏去部分花量,摘除部分無葉花序枝,減少花量,同時通過肥培,促發健壯枝梢,恢復樹勢。

疏花疏果

疏花疏果可控制樹體適量掛果,降低大小年結果幅度,是提高果實均勻度的最有效手段。

疏花:疏花主要是在開花前疏除密生無葉花序枝,可提高座果率和果實品質。

疏果:疏果分兩次進行。第一次:

在第一次生理落果後;疏除小果、病蟲果、畸形果、密弱果;第二次:在第二次生理落果結束後,根據葉果比進行疏果。臍橙適宜的葉果比為(500一60):

1,弱樹葉果比適度加大。

果實套袋

通過果實套袋,可以大大提高果實外觀質量,提高商品率。

套袋時期:臍橙果實套袋適期為6月初至6月下旬。

套袋要求:套袋前根據臍橙因病蟲害發生情況全面噴藥1—2次。噴藥後3天內選擇生長正常、健壯的果實進行套袋。

紙袋應選擇抗風吹雨淋、透氣性好的專業紙袋,以單層透光為佳。套袋應在露水(藥水)乾後進行,操作時,袋口應紮緊。果實採收前15天左右摘袋。

防治裂果和流膠

裂果原因:臍橙的果實在不同的年份會發生不同程度裂果。一般8月下旬開始,9月下旬至10月中旬裂果最多。給桔農帶來一定的經濟損失。

品種自身的原因:皮薄的果易裂果。扁圓形果比長圓形果裂果多。

氣候因素:夏季高溫乾旱,使果皮組織受損引起裂果;長期乾旱後,秋季降了透墒雨,果肉組織細胞吸水快,迅速膨大,而果皮組織膨大的速度比果肉慢,引起裂果。

栽培原因:過多施用磷肥,磷含量高的果實易裂果。土壤粘重、透氣性差、漬水使根系生長不良、樹勢衰弱,這樣的樹裂果也多。

防治方法:

培育深而發達的根系,增強樹勢。①重視有機肥的施用,多施氮鉀肥增強果皮活力和厚度。②冬季清理桔園溝渠,防止春季桔園積水;夏、秋乾旱時要及時灌溉,6月開始經常割草覆蓋樹盤,保持生長季節裡土壤水分比較均勻。

通過合理的水肥管理使樹勢強健,新梢粗壯、老熟。這樣的樹體內貯藏養分多,能確保花的質量高,幼果發育好、裂果少。③按花型疏果。

無葉花和有葉單花結的果比較扁,疏去扁型果可減少裂果的比例。

花過多,1個結果枝有3—4朵花,4—6片葉的優質花少的樹,從萌動到開花前後水分和營養不足是兩次裂果的重要原因。這時期必須及時灌水和葉面噴肥。夏、秋乾旱也要注意灌水和保墒。

柑桔流膠病又叫樹脂病,發生在樹幹上時叫流膠病,發生在葉片和幼果上叫沙皮病,發生在貯藏的果實上稱褐色蒂腐病。

當病斑繞樹幹一周並深人木質部時,能引起整株死亡。在管理不好、樹勢衰弱的桔園發病更嚴重。

防治措施:加強栽培管理為主,藥劑防治為輔。

(1)加強肥水管理,增施有機肥,使土壤疏鬆,為根系創造乙個良好的生長環境。根深葉茂,樹體健壯抗病力強。

(2)結合修剪清除病原,將修剪的枯枝、病蟲枝集中燒毀。

(3)保護枝幹不受損害,防耕作工具撞傷,防凍傷、防野兔咬傷,使病菌無孔可入。

(4)對發病枝幹,如果病部不大,用利刀沿病斑外圍1厘公尺處刻下,深達木質部,將病樹皮拉下集中燒毀,病部塗200倍多菌靈,然後用黑色薄膜或黑色地膜包裹傷口,保持傷口濕潤,以利癒合。採果後解除薄膜,以免招引害蟲在薄膜內越冬。對有大型病斑的枝幹,先用利刀縱刻病部,深達木質部,兩縱痕相距0.

5厘公尺,所刻範圍超出病斑1厘公尺,然後塗上刪倍多菌靈,用黑膜包裹傷口。4—5月和8—9月是發病的高峰期,每7—10天涂1次藥,共塗3—4次。、

(5)在沙皮病嚴重的地方,可結合防治瘡痂病,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或0.5石灰倍量式波爾多液(在鏽壁蝨嚴重的桔園慎用)噴霧。

病蟲害防治

一、潰瘍病

臍橙對潰瘍病特別敏感,其發病率明顯高於其他柑桔品種,已成為臍橙產區重要的防病任務。

一、潰瘍病的發生規律

柑桔潰湯病是國內外植物檢疫物件,影響樹勢、產量和果實品質,是一種細菌性病害。病菌生長適宜溫度為20~30℃,最低 5℃,致死溫度49-52℃10分鐘。病菌耐乾燥,在室內置玻片上可存活121天,耐低溫,冰凍24小時生活力不受影響,高溫高濕對其生活力影響較大,在30℃時於飽和濕度下,經24小時死亡。

酸鹼度範圍為ph6.1-8.8,以ph6.

6最適宜。病菌潛伏在病組織(病葉、病梢、病果)內越冬,尤其是秋梢上的病斑為其主要越冬場所。翌年春季在適宜的條件下,病部溢位菌濃,借風雨,昆蟲和枝葉接觸傳播至嫩梢、嫩葉和幼果上,幼嫩組織上得保持20分鐘的水膜層,細菌才能從氣孔、皮孔或傷口侵入。

潛育期的長短取決於組織老熟度和溫度,一般為3~10天。潰瘍病還有潛伏侵染現象,有的秋梢受侵染冬季不呈現病狀,但看上去健康的枝條上亦可分離到病菌。在氣溫25~30℃下.

大棚葡萄春季管理要點

摘要 溫室大棚葡萄的栽培是乙個高投入 高回報,同時具有見效快 收益高的新興產業。到目前為止,大面積規模栽培種植的區域不是很多,從其相對於露地栽培來講具有較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及較大的市場經濟效益。本文將介紹大棚葡萄的春季管理技術要點。關鍵詞 大棚葡萄春季管理技術要點 中圖分類號 s663.1 文獻標識...

小麥春季管理技術要點

三 因時因地施好拔節孕穗肥,並適時澆水。對於小苗 弱苗,春季管理以促弱轉壯為重點,分兩次追肥 每次每畝10公斤左右 第一次在返青拔節前 三月中旬 進行,促進春季分蘖,鞏固冬前分蘖,增加畝穗數 對於正常苗,春季管理以促控 提高分蘖成穗率 促穗大粒多為重點,在小麥拔節期 三月二十日左右 要及時追肥澆水 ...

晚熟臍橙新優品種的特性及栽培要點

農業與技術第 卷第 期 年 月 張勇輝,蔡成富 四川榮縣留佳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四川自貢 摘要 在我國優質的晚熟臍橙新品種主要有鮑威爾 切斯特以及班菲爾等,是當下我國臍橙栽培的主要品種,讓國內臍橙上市延遲了 個月,本文對晚熟臍橙新品種的特性做出了分析與研究,並且對其栽培所要注意事項進行了闡述,希望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