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教育 高一新生「入學適應」教育材料

2023-02-12 22:18:06 字數 1829 閱讀 6869

十年寒窗,一朝收穫。你像一條小溪,歡快的跳躍著,不經意間突然發現自己匯入了一條奔騰的大河——你已經是一名光榮的高中生了;16歲的花季,是人生最美麗的年華;

如何讓花季的我們健康成長、全面發展,成為社會的棟樑之才,這就是今天我要向你們交代的問題。

新的學校、新的集體、新的同學、新的老師,一切都給人一種新的感覺。然而,快樂

總是短暫的,興奮、欣喜的感情宣洩之後,你突然感到一種酸澀的苦惱在你的心理淺滋暗長

了。  比如說,宿舍的環境不太好,人多床多,擁擠雜亂,蚊蟲叮咬,悶熱潮濕……**比得上家裡的小書房?

比如說,伙房的飯食鹽多油少,打飯時擁擠不堪,**比得上家裡溫馨的飯桌?

比如說,高中裡老師陌生、同學陌生,初中的好朋友天各一方,音訊隔絕,你覺得孤獨了。

比如說,第一次考試發揮失常,名次偏後,這可是在初中穩拿前三名的你從來沒有遇到過的事啊!在「退步」的打擊之下,你感到失落了。

比如說,在初中老師喜歡你,同學羨慕你,你是驕傲的王子或者公主,可你在高中連一小組長沒有幹上,你彷彿從乙隻人見人愛的白天鵝一下子成了乙隻無人理睬的醜小鴨!

比如說,初中時你在課堂上游刃有餘,可到了高中你突然覺得聽不懂老師的課了,是我的腦子出了問題了嗎?你困惑了。

這是怎麼了?!

同學們,讓我來告訴你吧!你這是遇上「高一新生入學適應困難症」了。

啊?那還了得?我完了!

也不必如此驚慌。其實「適應」是我們經常要面對的乙個非常普遍的心理問題,並不可怕。用一句稍微專業化一點的話說,「適應是有機體與環境之間的一種平衡狀態」(兒童心理學家皮亞傑),當人們進入到乙個嶄新的環境裡的時候,我們與周圍的環境(包括人和事)之間就有可能產生不平衡,出現不適應的狀態。

我們由初中進入高中,是由過去乙個熟悉的環境進入了乙個陌生的環境,面對許多陌生的面孔,面對許多陌生的課程,出現暫時的不適應是難免的,甚至可以說是必然的。這也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發展性」問題,只是個人的程度不同而已。

其次,「入學適應困難」是可以克服的。下面是我給大家的幾條建議,大家可以參考施行!

首先我們要從了解母校開始。了解她的光榮的歷史,了解她的輝煌的成就,認識和了解學識淵博、敬業愛生的老師,認識和了解團結活潑、健康向上的同學,你會發現我們的學校是一所多麼好的學校啊!你會從心底裡熱愛她。

其次,你可以在老師或者學長的帶領下參觀整個校園,了解學校的建築布局,了解教室、宿舍、食堂、閱覽室、醫務室、廁所等的位置,了解學校的作息時間、各項規章制度,做到對整個校園的布局瞭如指掌,在生活上遇事就會有備無患、應付裕如。

第三,多與老師和同學溝通交流,主動的跟遇到的每乙個人打招呼,用真誠的微笑向老師們和同學們推銷自己。課堂上積極思考問題,踴躍發言,展示自己的風采,給同學和老師留下乙個良好的「第一印象」。積極參加學校、班級組織的活動,特別是一些公益性活動,將自己熱心、誠懇的一面發揚光大,用自己的行動贏得自己足夠的「人氣」。

第四,調整自己的學習目標,改善自己的學習方法,不急於求成,放下「前三名」的架子,正確定位自己在班級裡的位置。認真預習,專心聽講,科學規劃,虛心向老師、同學求教,學會自學,適應高中緊張而有秩序的學習生活。

五、用欣賞的眼光、積極的心態看待生活。

比如,宿舍裡人多,可以互相照應;

伙房的飯菜不好吃,可能是口味不同而已,況且艱苦的生活對自己也是一種必要的、難得的歷練機會;

與老師、同學陌生也只是暫時的,過去的老朋友不也曾經是新的朋友嗎?

名次退了,並不說明你的腦子笨了,也並不說明你沒有進步,只是參照系不同罷了。在高手如林,集中了全縣精英的高中在想拿前三名,不容易了;

老師沒有給你安排班幹,並不意味著你不能為班級做出貢獻,也並不意味著你沒有那個能力。只要你能為同學們做出自己的貢獻,一定會有相應的地位。「有作為才能有地位」嘛!

這樣一想,心情好多了。你並沒有因為公升入高中而迷失了自己,你還是你,你將迎來乙個更加優秀的自己。

初一新生入學教育

班主任 白娟 一 按個子高矮排好座位。點名,要求起立,響亮地答到。二 自我介紹 教師作自我介紹 給出數字,讓同學們猜測 我的教育之愛有四點 1。尊重理解學生 2。平等地愛學生 3。嚴而有愛 4。愛優點,更愛不足 我的開場白 首先祝賀大家成為一名中學生!初中三年,是人生當中美好而重要的一段時 光,非常...

高一新生入學教育講話稿

各位老師 同學們 大家好!x 是我校的辦學宗旨,也是我們每一位教師的追求。我們期待能讓每一位學生成功,但並不是說每乙個走進清華附中的學生將來必定會成為乙個成功的人,而是說學校盡可能地為大家打起乙個成功的舞台,最終能不能表演好,還在於每乙個學生自己。事實上任何一所學校,任何一種管理制度都不可能是完美的...

高一新生入學講話

三 良好的校風班風 濃郁的學風 嚴格有序的紀律 規律的生活 知校規 懂校規 守校規是對每乙個高一學生的基本要求,更是你們是進行高中學習的重要保證。下面大會進行第四項 請天星橋中學學生處張偉主任就學校紀律 學生管理等方面,給同學們進行講解並提出要求。四 同學們,年級 班級是你們每天學習 生活的地方,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