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中學初三英語2023年中考備考計畫

2023-02-12 22:18:05 字數 2234 閱讀 6860

樑子恆、趙方、馬劍華

2023年的中考即將來臨,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我初步制定了中考英語備考方案。

1.第一輪複習階段

針對學生對已學基礎知識部分遺忘的共性,本著溫故知新的原則,學生還是得一步乙個腳印,使學生從零散真是的學習自然過度到只是的系統歸納上,使基礎更加條理化,扎扎實實搞好基礎知識的複習。

在這一階段我們計畫按教材所提及的話題,按照話題所包含的知識點,詞彙片語,講透語言點把握詞彙片語的考查。

話題——單元劃分

2.第二輪複習階段

這一階段著重扎扎實實搞好語法知識複習,按照考綱要求的語法專案,由易到難,對各個語法點的知識加以歸納和梳理,結合近幾年各區的中考模擬題加以訓練。在複習語法過程中,複習幾個語法內容後,進行一次小測。找出學生仍存在的共性問題,再加以補缺。

注意除語法外,在本輪複習中,聽說、詞彙(口頭複習)和聽說分散在每節課中,不能放鬆。利用課本裡面的閱讀文章,進行模仿朗讀的訓練。在此過程中,對學生進行語音、語調以及意群停頓方面的指導。

每天堅持利用5-10分鐘時間進行朗讀、聽錄音回答問題(也就是聽說考查中的第

一、二大題),每週利用半個小時時間進行資訊附屬複述,每週堅持相關話題五篇完形填空和五篇閱讀理解訓練一篇閱讀填空

3.第三輪複習階段

在第一、二輪複習的基礎上,針對中考題型進行強化訓練,提高對各種題型的解題能力。結合我市的中考題型,單項填空、完形填空、閱讀理解、補全對話和書面表達等進行專項訓練,並把重點放在學法的指導、解題技巧的點撥上,引導學生了解、熟悉各個題型的特點,強化分類練習。

4.綜合模擬訓練階段和應試技巧

在第一、二、三輪複習訓練的基礎上進行綜合訓練,以學生為主,對所複習的知識重新整理,查漏補缺。通過精心設計的綜合練習,徹底消除學生的模糊意識,強化考點。讓學生互相閱卷,開展討論,不懂的或不清楚的問題再由老師最後定奪,加深印象。

模擬訓練是考前大練兵,是中考前的熱身訓練階段。運用一些模擬題,模擬考試時間、考場要求、答題方式及答題卡等,對學生進行應考、應試技巧的訓練,培養學生的臨場發揮能力和應變能力。

除了掌握基本知識,考試技巧也是考場上成敗的關鍵,針對不同的考試題型給同學們講一講應試技巧是很必要的。

5.考前心理輔導(中考前)針對具體個性不同的學生,根據樑子恆老師的心理輔導理論與心理健康操。給予不同的心理輔導,排除他們的考前緊張心理。

我校由於種種原因,差生多,無論如何,我們目前只能面對現實,盡力抓住這些學生不放鬆。我們知道,只有這些學生的成績上公升了,平均成績才能上去,而目前有些學生的狀況你要是叫他去閱讀,去寫作,那是不可能的。我準備在一階段的複習中,利用一切機會帶他們讀單詞,聽寫單詞,背一些簡單的片語,鼓勵他們掌握最簡單最基礎的知識。

如果能把單詞學會,學生成績就肯定能上。在練習方面,不強求這些學生完成每一道題,做一些適應他們做的題目,同時教他們如何答題,提高他們答題的技巧或者說提高一點答題的正確率吧!

總之,通過上述四輪複習,使學生從不同角度得到反覆的複習和強化練習,由淺入深,有易到難,有簡到繁,既有點的知識,又有麵的綜合,使知識系統化,使能力得到提高、加強。要注意:我們在每個複習階段過程中,始終要堅持聽說、詞彙及閱讀的訓練,這是中考的弱點也是拿分點。

附件1:聽說備考細緻指導意見

聽說一共分三個大部分剛好對應三大題

第一部分模仿朗讀是最容易得分的題型,提醒學生:

1.關注單詞的每個音節的發音;

2.盡快培養和強化學生的意群意識;

3.多聽教材錄音、多模仿、多正音、正調,提公升學生的模仿能力;

4.鼓勵層次較低的學生平時多掌握基本詞彙的讀音。到考試時認真聆聽文段,盡最後的努力大膽說。

第二部分資訊獲取權重最高,題型學生

1. 做好筆記,避免核心資訊出錯;

2. 盡量用簡短回答;

3. 在考試前提醒或幫助學生複習:週日-週六的讀音,一月-十二月的讀音,日期的讀法,還有幾個-teen和-ty的讀音。

第三部分資訊轉述要注意:

1. 認真讀題,認真聽,做好筆記,內容不缺;

2. 不改變所給出的開頭。定好文體、人稱、時態 ;

3. 按照題目所給的提示和轉述的文體特點,有序、有邏輯地進行表述;

4. 不透漏個人資訊。

而詢問資訊則要:

1.複習好基本詞彙。

2.掌握三種疑問句的結構和特殊疑問詞的用法。

閱讀填空考查學生對文章的整體內容和結構以及上下文邏輯意義的理解和掌握。採用的是5選5的形式。對於一般學生來說,這種考核形式不容易。

另外《中考指導書》77-79頁以及《陽光學業評價(9年級下冊)》106-108頁有詳盡的閱讀填空解題策略內容。包括考查目的、命題形式、命題特點、解題步驟、解題技巧。

2023年中考說明英語

2013年鄂爾多斯市初中畢業公升學考試 英語科考試說明 一 考試性質與命題依據 初中畢業生英語學業考試是義務教育階段英語學科的終結性考試,主要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其目的是全面 準確地考查初中畢業生在英語學習方面達到 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 以下簡稱 課程標準 所規定的初中階段英語學業水平的程...

2023年中考初三歷史複習計畫

一 打破教材體系,專題歸類複習,比較對照,縱橫聯絡,培養能力。經歷了第一階段的複習,學生掌握了較多的基礎知識,但知識是零碎的 孤立的,沒有從巨集觀上整體把握知識脈絡。在這一階段,教師將前面所學的知識列成專題歸類總結,專題複習也就是歸納知識的複習,結合教材,打破體系,打破課與課 單元與單元 中國史與世...

2023年中考初三考生數學答題技巧

最後是 先同後異 這裡說的 先同後異 其實指的是,在大順序不變的情況下,可以把難題按照題目的ycb圓弧齒輪油幫浦大類進行區分,將同型別的題目放在一起考慮,因為這些題目所用到的知識點比較集中,在思考的時候就容易提高單位時間效益。3 做題原則 一快一慢 yhb ly系列立式圓弧齒輪幫浦 這裡所謂的 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