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2 22:00:05 字數 3130 閱讀 7179

大家好!

首先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工作的支援,能從百忙之中抽出時間相聚在這裡。一轉眼,自己的子女已是小學六年級,是學生在小學學習生活中最後乙個階段,是學生終生學習的乙個中轉站,對學生的一生具有重要的意義。我們家長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作為我們——你們孩子的老師更希望自己的學生有出息。

但乙個孩子的成長,不是光靠學校教育能夠做到的。今天我們在一起相互交流孩子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及成材。總之,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

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我希望大家集思廣益,真正把這次家長會開成有意義的家長會。

一、我先說說學生情況,我把學生分成三類 :一類同學學習習慣相當好,學習積極主動,上課專心聽講,作業專注書寫認真,所以作業完成的速度快,正確率高,回答問題思路清晰。這類學生很少,不超過10人。

第二類學生是自覺性相對差點,作業能及時完成,上課偶爾注意力不集中,經常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小毛病。這類學生佔絕大多數。第三類學生是學習習慣很差,作業不能主動完成,即使完成了也潦潦草草,錯題一大堆。

自控能力差,上課經常說話,影響班風建設和良好學風的形成。這類學生的人數也不是很多,不超過十人。

二、認為家長在子女的學習管理上也有很大差異,我大致也分為三類:

一類家長是把時間和精力大部分都用在孩子身上,每天都過問孩子的學習情況,而且能身體力行,親自檢查,對孩子的要求很嚴格,孩子在學習上的每次浮動都牽動家長的心,都能引起他們足夠的重視。這類家長也是少數。第二類家長也是佔大多數的家長是每天也都問孩子的作業情況如「做完了嗎?

在學校表現的怎麼樣?這類家長也只是停留在問的層面上,偶爾能看看孩子的作業情況。得到孩子的回答也大多是」做完了。

「孩子到底完成的質量怎麼樣家長心裡沒數。 第三類家長也是及少數的家長說,題目我自己都不會做,讓我怎麼過問,還是交給老師吧,我認為這是一種及不負責任的做法。

三、說說我們為了提高學生成績,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所採取的措施。

由於面對的是明年的公升學,所以我們每個月都組織一次月考,而且每個單元學完後也進行一次單元檢測。開學這兩個多月,我們進行了三次的摸底考試。每次考試後為了激發學生的競爭意識都要設立光榮榜,並讓學生根據各自的起點確立自己的奮鬥目標,後面貼的就是學生期中考試後寫的各自的目標。

為了讓學生感到時間的珍貴和緊迫,每天早晨和中午要進行宣誓,對學生進行惜時教育。每天下午還進行跑操,目的有兩個,一是鍛鍊身體,二是增強集體榮譽感,培養雷厲風行的作風。

那麼,作為家長在這段時間裡我們應該做一些什麼呢?

第一、家長應感到時間的緊迫性,大家想想,年前還有2個月,過完年就到三月份了,一般都是六月中旬考試,也就還有三個月,你們是孩子的助跑器,別讓孩子因為你的不付出讓他們輸在了起跑線上。孩子壞習慣的形成給你難道沒有關係?

1、加強對孩子有關吃苦耐勞精神的教育。這一段時間,由於學習任務的增加,孩子肯定會覺得比平時更辛苦。但是從人的一生來看這種辛苦,是孩子的一筆最好的精神財富。

我們家長要經常對孩子進行這方面的教育。特別是在孩子有怨言的時候要及時進行心理疏導,為他們講道理,使他們懂得,不努力、不吃苦就不會有大的收穫。同時對他們通過努力、勤奮得到的進步要表揚、鼓勵。

使他們苦中有樂、苦中有希望,不要把學習看做是苦差使。

2、加強對孩子們的身體健康方面關心。學習任務的加重,孩子的體力消耗變大,適時增加平時的用餐營養。在睡覺、穿衣等一些細節上要更加重視,以防孩子生病。

另外,在休息方面也要加以監督。不要讓孩子的睡眠不足,到一定的時間提醒孩子休息,控制好電視的收看,特別是電腦的使用時間,有的孩子玩起遊戲沒完沒了,這是影響孩子學習的大忌。

3、加強對孩子的課外時間管理。平時看到孩子晚回家,一定要問清原因,有必要打**與老師聯絡。千萬不能留下管理上的空白。

因為現在壓力變大,有的人會自我逃避,去網咖、這樣就很容易出問題。另外一旦發現該到家時沒有回家要及時與老師聯絡。查明原因,進行相關的教育。

在星期六或星期天的休息時間,也要對孩子的活動有乙個全面的了解掌握。現在有乙個不好的現象,就是一到星期天,學生的作業質量就特別的差。乙個星期辛辛苦苦養成一點好的習慣,一下子全放湯了。

可以看出星期天,孩子在家缺少管理,把學習放到了一邊去了。

4、加強安全意識。因為學習到了緊張的關鍵時刻。有些學生有時要留校補課,在此我辛苦我們的家長朋友來學校去接一下,以保障路上的安全。

5、用實際行動真心關心孩子的學習,這也是我想跟家長們重點說說的方面。第一,平時多了解孩子的作業和測驗情況,重要的是要把作業和測驗開啟親自看一看,不能一問了之。(學生有報喜不報憂舉例有考不好不給家長看的,試卷請請人代簽, 希望家長多聯絡老師),因為如果光靠學校教育和老師的努力,你的孩子會覺得學習非常的辛苦,家庭作業幾乎全錯,在課堂上又聽不大懂老師的講解或者說講完就忘,那就要花很多的時間在訂正作業上,而課堂作業又是拖拖拉拉,放學時又是晚歸,這種學習狀態對於孩子來說是痛苦的,他們品嚐不到學習的快樂和成功的感覺,學習對於他們來說幾乎是一場噩夢。

所以我要懇請在座的各位家長,請你們多多翻閱你孩子的作業本,如果你的孩子一張應用題練習紙上只能作對乙個兩個,甚至全錯的,那請你伸出你的援助之手,為了你的孩子,這是你應該做的。平時有空多陪陪你的孩子,在旁邊看一看你的孩子是如何做作業的。特別是一些作業速度比較慢了孩子,更應該要多觀察,幫助他找到根本原因。

第二,多鼓勵,少批評。鼓勵對於任何孩子能是最好的方法。參與學習過程,進行有效的幫助。不是只簽乙個字就了之。

6、加強對孩子良好學習品質的培養。對待自己孩子的學習,要從嚴要求,嚴不是打,不是罵。是高標準嚴要求。

現在許多學生在考試時不是不會做題,而是不夠細心。要知道,細心正是一種很重要良好的學習品質,一味地以一種完成任務的態度對待學習也是有害無益的。所以平時做作業時,作為家長一旦發現作業的質量不高一定要讓他重新做好。

7、加強家長與老師的聯絡。因為教師工作很煩瑣,不一定每一天都能和每個家長聯絡。這需要各位能主動通過**和親自來校與老師聯絡,了解孩子的情況。

以及和老師及時溝通自己的想法。特別是有時作為家長不能接受老師的一些做法,或覺得有必要對老師的工作提一點改進意見,我想最好還是親自與我們任科老師談談。作為教師,我們也會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進行適當的調整。

在最大程度上減輕學生的負擔。最後我相信通過我們大家的努力,所有的孩子都能在這最後的一段時間裡能有乙個讓人驚喜的進步。

以上是我就學生們學習教育方法和各位家長交換了一些意見,供各位家長參考,有不妥之處懇請各位家長批評指正,我將十分感謝大家,因為教育好孩子們是你們的心願,也是我們學校和老師的心願。我希望學生能和家長、老師平等溝通,和睦相處,健康成長,快樂地度過他們最後一年的童年時光吧!謝謝大家。

六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家長們 大家下午好!歡迎各位家長參加家長會,孩子已邁進了六年級的學習門檻,如果以什麼狀態迎接六年級的學習生活,我想大部分家長們現在都已經處於緊張的備戰狀態中,當然也有一部分學生在暑假期間就已經提前投入到六年級的學習。為了孩子的將來發展,讓孩子進入一間好一點的中學讀書,學校濃郁的讀書氛圍可以陶冶乙個人...

六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家長會發言稿 六 1 李小玉 家長朋友們好 歡迎大家帶著對孩子成長的殷切關懷,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援來參加六 1 班家長會。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為了乙個共同的目標我們又坐到了一起,一起來 如何教 育孩子的問題。剛才陳浩老師從三個方面談了他是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是 怎樣讓自己的孩子保送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他的三點經驗就是 一是要為 孩子創造乙個好的學習環境 二是家長在孩子面前說話要算數,身教重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