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班主任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2 21:57:05 字數 4051 閱讀 6058

小學六(1)班家長會

——家校攜手共同進步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感謝!孩子的教育一直都是我們非常關心的問題,把孩子培養成材也是我們家長和學校的共同責任,共同的願望。

小學六(1)班家長會

——家校攜手共同進步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感謝!孩子的教育一直都是我們非常關心的問題,把孩子培養成材也是我們家長和學校的共同責任,共同的願望。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家長更好的了解學校及班級工作,同時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

一、班級基本情況

我們班共54人。男生27人,女生27人,大部分同學學習比較努力。通過與學生的交流,也讓我們師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作為班主任和語文老師,我對我的學生充滿信心。大部分學生已養成了獨立完成和檢查作業的好習慣,但也不可否認,孩子畢竟還是孩子,他們的自我約束力還比較差,缺乏持之以恆的毅力,在學習的過程中還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這就需要我們在座的各位家長和老師密切的配合起來,共同打造您孩子的美好明天!

二、六年級的重要性

首先,作為家長,我們應該清醒認識這段時間學習對你的孩子的重要性。

第一、孩子們辛苦了六年,多少風風雨雨,嚴寒酷暑。現在到了最後收穫的季節。這乙個句號是否能夠划得圓滿,關係著他這六年定論問題。誰也不想自己的孩子帶著遺憾走出小學校門。

第二、這段時間學習關係著你的孩子將來學習的積極性,以及學習的興趣。如果你的孩子以較好的成績步入初中,我想他一定會充滿信心,對以後的學習生活勢必也會報著樂觀的、向上的態度;有句話說:態度決定一切。

可見這對他的學習影響是十分大的。

第三、小學畢業既是乙個學習階段的結束,也是乙個學習階段的開始。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畢業考試的成敗也意味新的開始的成敗了,因為這是你的孩子留給中學老師的第一印象。

三、本班存在的問題

1.學習缺乏自覺性,對畢業考試的重視程度嚴重不夠。有些孩子沒有意識到六年級畢業班考試的重要性。以為九年制義務教育中學都能上,有的孩子認為我上中學有試教區或以為我上中學的學校爸媽已經給我找好了。

故而沒有一種緊迫感。

2.作業不認真。有些不按時交作業,總是丟三落四的,有些作業準確率低,也不改錯。遇到稍難點兒的題目不願多動腦,就空著不做,檢查時問他這題為什麼不做?

就兩個字「不會」,好乾脆的回答。平時我們布置作業都寫在黑板上,有時個別同學作業沒完成,他的回答是「沒看見」,這可能嗎?這不是沒看見,而是沒記下,他們太相信自己的腦子,以為能記住,結果回到家忘記有幾個作業了。

3.學習習慣差,現在的獨生子女絕大多數是優生優育,論智商,不會有太大的差距,可為什麼,我們平時看到的聰明孩子,卻沒有很好的學習成績呢?這就是習慣造就的結果。在小學階段,孩子重要的是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

一旦形成良好的習慣,他們將終生受益。譬如:專心聽課的習慣,學生要能活得起來,靜得下來,有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上課能做到用心聽老師講課,他就不會差到**去。

再如:認真作業的習慣,如果孩子做作業的時候能做到專心地做,一氣呵成,他就能完成好作業,不會忘這丟那,也不會敷衍了事。再者是為孩子樹立信心,培養進取心,多鼓勵少指責。

一旦孩子有了很強的上進心,做什麼事都不甘示弱,他就會發揮他的潛力,盡量把事情做好。沒有上進心的孩子,做什麼事都持一副無所謂的態度,不付出努力,他又怎能品嚐到更多的成功的喜悅呢?也就是說,要培養孩子認真處事的態度,凡事只有認真去做了,盡力了,即使沒做好,自己不會後悔,別人也不會埋怨。

4.靜不下心學習。這跟家裡所處的環境有關。當我們開著電視看的時候,孩子總要找藉口過來瞅上幾眼,而不能安心學習。

又試想,當你們偶爾叫上幾個客人在家裡聚一聚,玩一玩的時候,你要孩子去學習,他能安心嗎?他能靜心嗎?也許只有少數個別學習興趣相當濃厚的孩子能自覺學習。

而當孩子看到家人都在學習的時候,他也會學著去做。榜樣示範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作用。久而久之,孩子就會形成一種學習的習慣。

不是有很多家長說,現在的孩子不願意看書嗎?那是因為他從小沒有養成愛學習的習慣,他的學習不是主動的,而是在家長和老師的逼迫下進行的,這與我們做家長的有關係。所以,為了孩子,我們要做一定的犧牲,多犧牲一點自己的休息娛樂時間,不要因為自己拼命地工作、掙錢,而忽視了對孩子的關心、輔導以及督促。

四、工作思路

我們的工作思想是:先教學生做人,後教學生做文。我認為,學生成長發展,做人是根本。

學做人比做學問更重要。我經常教育學生要學會寬容別人,同學之間要和睦相處,要互相禮讓,不要斤斤計較,犯錯誤不要緊,只要誠實,勇敢的承認錯誤,有錯就改就是好孩子,並告訴他們,老師不看你的過去,只要現在表現好,在老師眼裡就是好孩子,目的就是有意激勵一些落後的學生,大膽去學習,思考,勞動。並鼓勵他們繼續努力來完成得更好。

我認為,對於充滿稚氣的學生,不僅需要恰如其分的批評,更需要寬容與信任。並力求做到,使每乙個學生都感到自己付出的努力能得到公正評價,使他們輕鬆愉快地融合在集體之中。良好的班風就是在這種融洽的師生關係中,在持之以恆的堅持中形成的。

通過這次期中考試,再加上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班上也湧現出了不少學習標兵及進步大的同學。

前十名:第一名:王悅、第二名:

黃婉怡、第三名:吳詩琪、第四名:吳先益、第五名:

黃凡、第六名:韓雯、第七名:陳健、第八名:

陳奇、第九名:田詩雨、第十名:劉楨

進步快:

老師對學生的管理是很嚴格的,由於班級人數多,在工作中不可能面面俱到。單靠老師的力量是不夠的,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除了老師的辛勤培育之外,家長的努力和付出也是至關重要的。所以希望家長也能夠積極的配合起來。

學期已經過大半,期末考試一晃眼就會來到,我希望家長在這段時間還是要以督促為主,多提醒,根據自己孩子自身的特點,有針對性適當練習,畢竟靠老師課堂上的講授是遠遠不夠的,孩子必須要回家內化,不斷重複鞏固。往高年級走,難度會越來越大,要求孩子獨立自主得學習會越來越明顯的體現,如果現在就忽視,那將來肯定會掉隊的,希望我們家長要引以為重視。

學校的教育形式是群體性的教育形式,德、智、體等教育都是群體性的教育,主要是以傳授知識,乙個老師要負責幾十個孩子的教育任務,所以學校不可能象父母那樣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把教育的物件集中在乙個學生身上,無論從教育的時間和精力上來講,還是從教育的物件情感上來說,家庭教育都占有優勢,有著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很多家長都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全部寄託在教師的身上,認為孩子只聽老師的不聽自己的。但我不完全贊同這個看法,誠然,乙個人的成長和知識積累最主要靠的是老師,但他更不能離開家庭,因為家是人們最初的生活環境,孩子最早是從父母那兒學會做人、做事的,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終身的。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子女都有著言傳身教、潛移默化的作用。

家庭氛圍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具有重大的作用。

學校、家庭都是孩子生活學習的場所,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重要作用。所以,教育孩子決不僅僅是學校、老師的事,更是老師、家長、學生三位一體共同的事,只有三位一體共同努力,才能培養出真正優秀的孩子。但說真心話,目前我們的社會教育狀況堪憂。

有關專家指出:「五加二等於零。」什麼意思呢?

即在學校花了五天進行正面教育,乙個雙休日,學生們回到家裡,就什麼都學會了。電子遊戲室、網咖,還有不少負面的東西。作為家長和學校,又不能消除以上這些對教育孩子不利的因素,那麼只有學校和家庭攜手配合,才能共同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

(一)建立良好的家庭環境

每個孩子都有乙個家,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孩子能否健康成長。並不是指富裕的家庭環境,而是指家風好。

第一、家長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以身作則

第二、要不斷創造良好的家庭文化

第三、要有良好的家庭心理環境

(二)關心孩子的學習

一說到關心孩子的學習許多家長一定會說我是很關心的,我每天都問孩子有沒有做作業,在學校表現好不好,那是不是真正的關心呢?我看未必,也許有的家長會說,題目我自己都不會,叫我怎麼教,對這些情況,家長應當怎樣輔導孩子呢?

第一、熱情支援

第二、認真督促

第三、仔細檢查

第四、積極配合

(三)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

有的父母見到孩子學習鬆懈,成績一時不夠理想,便十分焦急,有的時常抱怨、斥責,甚至對孩子進行懲罰。這樣做是十分錯誤的,殊不知,學習習慣的養成是有乙個過程的。家長應當從**入手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呢?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為了乙個共同的目標我們又坐到了一起,一起來 如何教 育孩子的問題。剛才陳浩老師從三個方面談了他是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是 怎樣讓自己的孩子保送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他的三點經驗就是 一是要為 孩子創造乙個好的學習環境 二是家長在孩子面前說話要算數,身教重於言...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小學六年級 7 班家長會 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你們帶著對孩子成長的殷切關懷,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援來參加六 7 班家長會 首先我代表六 7 班各科任老師及你們的孩子對大家的到來表示感謝!六年級畢業班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們的小學生涯已經進入倒計時狀態,這是承前啟後的最後四個月,是十分關鍵的四個月,...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六年級二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大荔縣實驗小學張瑞麗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非常感謝你們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今天,我們聚在一起,只有乙個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讓我們的教師 我們的家長,攜起手來,在教育孩子時,能 站得高些,看得遠些,想得深些,做得實些 一轉眼,他們已經是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