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3-02-12 22:03:06 字數 4971 閱讀 2087

下學期601班家長會發言稿

成長飛翔

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對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深表感謝!這應該是我們最後一次和各位家長相聚在此,共同**孩子的成長了!

感謝各位家長在這六年裡對我工作的支援和理解。再過乙個多月的時間,孩子們就要面臨小學畢業公升入初中,開始一段新的征程,不管將來他們的路是您已經為他安排好了,還是需要孩子自己去奮鬥,我們的目的是一致的:小學六年級是承前啟後的一年,是十分關鍵的一年,更是十分緊張的一年。

這一年,既要完成本年度的教學任務,更要對六年來的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複習,將零散的知識形成乙個完整的體系;既是對小學階段的乙個總結,更是為初中學習打下堅實基礎,為更好的適應初中教學做好銜接和各方面的準備(包括知識、心理等準備)。

一、首先向家長們匯報這學期我們所做的工作

1.期中考試情況分析

期中考試分數已經通過家校聯絡單的方式告知各位了。通過這次考試我們可以發現大多數的學生在這半個學期內學習是很認真的,也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尤其是等三位同學能夠在這次期中考試進入年級的前十名,這一點是很值得我們高興的。

當然,這當中仍然還有一些學生沒有把心思放到學習中來,導致成績一直徘徊不前甚至退步。

2.注重對孩子的情感教育

我經常利用班會、晨會和自習時間對學生進**感和感恩教育,告訴他們乙個人只有當他具有了感恩的心和情感才能成長的更快、更好,要用良心去做人、做事,才能體會到家長的不容易。在這邊的孩子大多來自於經濟條件並不是很好的家庭,請家長相信,越是艱苦的環境越能夠孕育人才!

3.注重對孩子平時表現的關注和通報

您的孩子在校無論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我都會用多種方式和你們進行溝通,實踐表明,這些方法都有效的監督了學生各方面的行為習慣。如:李聰、鄔聖云家長反饋交流。

4.反覆強調養成教育

雖然說已臨近畢業考試,對學習成績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但我一直堅定的認為「態度決定一切」,因而這學期,我在平時的教育教學過程中更看重的是態度踏實的孩子,盡力在班上樹立以他們為榜樣,進行潛移默化。如:魯雪梅、胡文。

5.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目的。

作為老師的我們深知「知識改變命運,態度決定一切」,老師也是通過這條路走出來的。因而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我不斷的提醒孩子們要努力學習,用優異的成績去回報一直關心和支援我們的老師、家人和朋友,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和其他老師的反映,班級學習的氛圍還是比較濃的。

二、在學習中發現的一些問題

有少數學生存在以下幾點問題:

1.學習態度較浮躁

這是絕大多數學生都會表現出來的問題,因為隨著天氣的越來越熱,溫度越來越高,學生的心裡就越不能安定,越到一些小的事情都會分散自己原本還算集中的注意力。

2.有些學生學習自覺性還存在一些問題。

極易分心,也容易受干擾。很多學生學習不主動,有老師和沒老師不一樣。學習任務老師不督促、不檢查學生不落實。

認為自己的成績不理想,也到了六年級的下學期了,反正也學不好了,因此就缺乏動力,從而上課就不專心聽講,做小動作,作業馬虎、不按時完成甚至抄襲。

3.部分學生自信心嚴重不足,少部分同學盲目自大。

做任何事情都首先需要自己相信自己,不斷給自己打氣,認為自己能夠把學習成績提高,但同時又不能太過於自信,因為那樣就容易導致盲目自大,看不到自己的不足,聽不進別人對自己的提醒,從而會致使自己的學習提高不快,甚至會出現下降。

4.最突出的問題是有些學生嚴重偏科

不少學生學生成績參差不齊,不能做好各科齊頭並進。三門課當中有兩門都能達到優秀線,剩下的一門功課差距很大,這更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因為「三減一等於零」。同時也希望各位家長能給予配合教育。

5.部分學生學習興趣不濃

缺乏明確的學習目的和動力。他們在學習上付出的時間和精力十分有限,反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玩耍上面,從而導致學習成績不理想。

6.部分學生上課思想容易開小差

課堂本來應該是認真聽講的地方,但是有部分學生卻不能很好的做到,尤其是一些老師反覆在課堂上強調的問題,到了考試和作業的時候他們還是容易出錯,把老師上課反覆強調的問題全部丟到了腦後,這一點是很危險的,也正說明了現在的學生在思想已經比以前出現了較大的反差,應該引起我們的足夠重視和關注,使問題早日得到很好的解決。

7.作業不做或是完成的不認真

這個每次返校時,老師都會進行檢查,對於作業不做或是完成不認真的學生我們都會及時向家長反饋,並且每次作業檢查的情況我都會認真記錄,為此我特意製作了「班級假期作業檢查表」。(出示「班級假期作業檢查表」)

8.總想在外面玩,不歸家、串門,甚至有些學生還去網咖上網(存在安全隱患)

我們說孩子回家以後可以適當的出去玩一玩,既然是適當,肯定就有乙個「度」的問題,比如說:怎麼去玩,和誰玩,什麼時候玩,什麼時候回來,玩什麼等等,這些方面家長都要做乙個全面系統的了解與掌握,不能任由孩子去發展,尤其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照看孩子的家庭。以防止孩子欺騙家長和老師,更有甚者是,有的家長和學生聯合起來欺騙學校和老師。

在這地方也希望各位家長能多和打**老師聯絡,有條件的話和經常到學校來,也有些家長認為總是打**給老師會不會影響老師的工作?這種想法是多慮的,因為無論是你還是老師都希望能夠把學生的成績提高,當然也千萬不要以為把孩子送到了學校,家長就沒有事了,就完全成了老師和學校的事,等到孩子成績不好的時候就反過來怪老師沒有把學生教好,這樣的家長我們是不歡迎的。

針對以上問題,需要家長配合的工作:

1、希望家長們在孩子放假以後能後孩子多做交流和溝通,即使您不在家,也要打個**回家詢問一下孩子的學習和生活情況,督促他們按時按質按量完成老師所布置的任務,切不可認為交流只是老師的事情,您也有必要騰出時間來了解一下孩子目前的學習成績、思想動態,然後對症下藥,幫孩子擬定合理的時間表,並陪他(她)學習一段時間,讓他感到馬虎不得,再不認真就說不過去了,但也不可簡單粗暴。

2、家長要了解學校對學生的要求,積極配合學校做好工作。不給孩子加壓,讓孩子心情輕鬆、自信、健康,保持最佳發揮狀態。創造良好的環境,讓孩子在溫馨、寬鬆的氛圍中發揮出最佳水平。

尤其是爺爺奶奶在家的孩子就更要注意一點了,因為隔代是很難把孩子管好的,不是爺爺奶奶在家不管,首先,是他們年紀大了,對於孩子的要求他們基本上都是不假思索的進行滿足,這樣,久而久之,也就導致了孩子在家會出現一些不良的現象,比如上面所列舉的一些現象;

3、孩子也很容易就能夠欺騙他們,說學校沒有作業或是作業寫完了,比如說,爺爺奶奶問:「你作業寫完了嗎」?他們肯定會說寫完了,因為他們知道爺爺奶奶是不會檢查他們作業的,如果是父母在家的話,我想情況就有可能不一樣了,因為現在的家長多多少少還是讀了一點書的,即使不會做,從表面上還是能嚇住小孩的。

4、加強學生閱讀習慣的培養。這不僅僅是對於語文的學習來談的,這是乙個終生都需要的好習慣!每天我都布置讀書的作業,但其實這項作業完成得如何,作為老師並不太容易去評價和判斷,但是家長可以督促和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

如:桂睿家長。

5、適時對孩子進行表揚。每次考試結束後,或者對孩子最近老師提出表揚的方面,家長對於自己的孩子可以誇張處理,用你自己的語言、行動、表情表達你的幸福與開心!

三、針對小學畢業班後期的現狀,我們希望家長能配合學校抓以下幾方面工作

家長要具體應該怎麼做?我不想具體到細枝末節,僅提幾點我個人的理解與建議:

1.多一點關愛與關注。

公升學考試,好像就是門檻,階梯。考初中儘管沒有高中那麼嚴峻,但對小學生來說是人生第乙個門檻,以後還有考高中、考大學等等。初中與小學從內容到結構到環境都有很大改變,在他們的人生道路上,有許許多多的門檻,考初中和其他的門檻相比,當然是很輕鬆的乙個。

但對小學生來說,他們以前從來沒有經歷過,所以會感到有很大壓力,有很多的困惑。每天,各門功課的作業鋪天蓋地,有的學生很難應付,不要說能把題目都做得全對了。這樣一天學習下來,學生感到非常疲勞。

放假回到家裡,他們多麼希望得到父母的關愛啊!這時,做父母的就要去關心他們,體貼他們,讓他們感受家庭的溫暖,促使他們盡快消除疲勞,去順利完成接踵而來的回家作業。晚上,家長要注意讓孩子早點休息,不要太晚,因為在學校的學習已經很辛苦了。

再或者說,這兩天天氣轉涼,你就可以打**或發資訊告訴孩子要多加衣服,然後再由我們去傳達,效果和老師去說是不一樣的。所以,家長要從點滴做起,來關愛自己的孩子,促進他們健康成長。至於作業我想我們的老師都是過來人,題海戰術不對,我個人尤其不太喜歡,但一定量的題目肯定是有作用的。

當然老師布置作業也是有限度的,這請您放心。

2.多一點安寧與安靜

我們認為,大多數孩子學習是認真的。他們回家後,首先就想到的是趕緊把作業做好。但是,有的家庭往往沒有安靜的學習環境。

子女在做作業,家長在旁邊大聲說話,或者看電視,這樣會嚴重影響學生的注意力。有的學生一邊聽電視,一邊在做作業。這樣作業質量下降,不利於提高學生的成績。

三心二意做作業,效果肯定不好。因此,在做作業的時候,要盡量讓孩子有乙個安靜的學習環境。家長在旁邊,就不要多說話,更不能在孩子做作業時亂批評,亂吆喝。

還是讓孩子靜心地做作業,細心地檢查作業,保質保量完成每次的作業吧。

3.多一點約束與規矩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沒有良好的教育和適當的約束,學生就不會有良好的習慣。

有的家長一味讓孩子安靜地做作業,一吃完晚飯,就把孩子關在房間裡。那麼,孩子乙個人在房裡到底在幹什麼呢?是在認真做作業、認真複習呢?

還是在看書呢?還是在玩耍呢?家長有沒有仔細觀察過?

像這種例子很多,有的孩子放假晚上回家看電視過遲,導致學生睡眠不足,家長卻沒有發現,而是由老師發現的。怎麼會發現的?是因為這個孩子晚上貪玩,睡眠少了,尤其是要回學校的前一天晚上,等到了學校以後就很容易犯睏而影響上課效率。

因此,我們把缺乏自覺意識的孩子放在身邊,多關注他們,是有一定好處的。家長更要擠出更多的時間陪在他們旁邊,讓其做完作業。不要認為工作賺錢一定要放在第一位,多陪陪孩子,多對孩子一些教育,也是很重要的啊!

,因為您掙的錢再多還是給孩子花。所以,給孩子多一點約束,家長就會少一點煩惱。

4.多一點引導與交流

六年級的孩子,處在似懂非懂的階段,他們還分不清是非。家長就要學會引導、溝通、解釋,不能用簡單粗暴的方法一棍子打死。特別是比較內向的孩子,你心急,一定要讓他做到什麼事,那他的心理就會產生逆反,結果反而會把事情搞僵。

現在的孩子生活一帆風順,一有挫折,一有壓力就承受不了。學生在學校的壓力就很大了,回到家裡家長再亂說一通,甚至打罵,有些心理承受能力低下的孩子就會產生厭學的情緒,甚至出現逃學的現象。因此,我們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也要注意方式方法,雖然這是老生常談了,但還要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小學六年級 7 班家長會 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你們帶著對孩子成長的殷切關懷,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援來參加六 7 班家長會 首先我代表六 7 班各科任老師及你們的孩子對大家的到來表示感謝!六年級畢業班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們的小學生涯已經進入倒計時狀態,這是承前啟後的最後四個月,是十分關鍵的四個月,...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六年級二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大荔縣實驗小學張瑞麗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非常感謝你們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今天,我們聚在一起,只有乙個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讓我們的教師 我們的家長,攜起手來,在教育孩子時,能 站得高些,看得遠些,想得深些,做得實些 一轉眼,他們已經是六...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謝各位家長在百忙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可以說,我們已是老面孔,老朋友了。為了更好地加強學校教師與家長的聯絡,更好地幫助孩子渡過小學階段的最後乙個關鍵時期,使孩子順利邁進理想的中學。我們又相聚在一起,可以說,今天是和大家的最後一次溝通與交流了。也希望本次的家長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