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班教師會上的講話

2023-02-12 21:24:04 字數 1967 閱讀 4789

演講:__

姓名單位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畢業班工作是學校的視窗,擦亮視窗,目的是讓裡面的人看清外面的世界,外邊的人了解知道裡面的成績。乙個學校的生存能力主要就是看學校畢業班的公升學率,公升學率直接影響到乙個鎮域的辦學水平,乙個校長的引領能力,不能代表學校的全部,但能說明乙個學校辦學水平的高低。畢業班教師都是集全校之精英、骨幹,你們都是能力強、敬業肯幹、高水平的xx教育界的佼佼者,你們的教學成績就直接影響到學校的地位。

今天中心學校xx校長親臨畢業班教師會,是對我們的信任、鼓舞,我們要不辱使命,幹好工作,以優異的成績向上級匯報。下面我對畢業班的教師提出以下幾點要求:

1、認清形勢:我們有一批素質較高的畢業班教師隊伍,畢業班工作取得突破,關鍵在於人的因素,尤其是班主任教師的工作,個個都是團結奮鬥、忘我工作、樂於奉獻的優秀教師。本屆畢業生與上幾屆學生相比具備一定的優勢,一是自習課能夠正常開設、老師隊伍相對穩定、學生紀律好於上幾屆、推薦生加強了個別輔導等。

但是也存在著諸多的不足之處:這一屆學生的英語、數學學科基礎極差,不用說高分,及格人數都少得可憐;自覺學習的能力差;作業存在抄襲應付現象的學生較多;學習態度不夠端正。對班級學風造成不良的影響。

2、明確目標:我們只能成功,不能失敗。我們要向關心支援教育的黨委**、社會各界、及關注教學質量的學生家長交出乙份滿意的答卷。

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也是我們必須回答的。答案就是我們只能成功,不准失敗。俗話說:

人心齊、泰山移,我想,只要我們全校上下目標明確,齊抓共管,形成合力,打好總體仗,牢固樹立一盤棋的思想,克服我們辦學上的種種困難,就會功到自然成的。

3、樹立信心:影響畢業班工作的種種因素中,人是最積極、最活躍的因素,[蓮山課~件 ]其中教師、學生是關鍵點。激發雙方奮力拼搏的積極性,信心是我們搞好畢業班工作的前提和保證。

「乙個人是要有點精神的」。我始終相信:我們的態度決定我們的高度。

4、找準措施:

(一)加強管理:

(1)強化目標管理,教師學生都要有自己明確的目標,並且要努力為之奮鬥。有目標就會有壓力,有了壓力就會產生動力,再加上踏踏實實的行動,就會獲得理想的結果。我們要堅持以教學為中心,以目標管理為重點,開展好畢業班教學和管理工作。

要求學生細化自己的學習目標,每個階段乃至每一月、每一周、每一日甚至每一節課都要有明確的學習任務,教師要對每人、每天做的每一件事進行清理控制,強化「今日事、今日畢,絕不給明日」的觀念,既要有中考的總分和錄取學校的目標,又要有各學科單科成績的目標。讓目標成為畢業班師生工作和向上的原動力。

(2)加強班級管理:乙個優秀的班級背後必定有個成功的班主任,乙個班級的成功取決於班主任的管理理念和管理行為,班主任是班級成功的關鍵,是班級的靈魂,更是畢業班工作的主帥。為此我希望班主任做到「五勤」:

眼勤-多觀察、嘴勤-多提醒、手勤-多指導、腿勤-多深入學生、腦勤-多思考現狀與發展戰略;希望班主任做到身體力行,早來晚走,每天反覆巡視班上(包括教師上課時),一是成為學生的主心骨,二是真正摸清家底,掌握每乙個學生的學習情況和思想動態。班主任還要和任課教師加強聯絡和溝通,與課任教師結下深厚的情誼。

(3)引導家長形成合力:緊緊依靠家長,科學引導家長,利用好家長這個特殊的外力。畢業班工作需要老師、學生和家長,三股力量以最小的角度相成合力。

(二)分層推進

(1)培養尖子生:參加桓臺一中、二中的推薦生錄取。

(2)不輕易放棄乙個學生:提高全班的學習積極性。

(3)不輕易放走乙個學生:加強班級管理。

全面提高公升學率,確保學生全部公升入本縣高中段學校。

(三)科學訓練

科學訓練是中考制勝的法寶,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訓練為主線;教師要時刻關注中考改革走向,關注教研動態,廣泛收集資訊,學會篩選高質量的習題。在訓練上力求三度:力求廣度,知識覆蓋面要廣,思維空間要廣;挖掘深度,在大綱、考試說明的要求範圍內挖掘,在學生「最近發展區」內挖掘深度;適當降低難度,不搞偏題、怪題難題,少搞大型綜合題。

要做到低起點、重基礎、寬覆蓋。

演講資料

本文至此結束,感謝您的瀏覽!

(資料僅供參考)

**修改即可使用

在畢業班動員會上的講話

親愛的2010屆畢業班的同學們 你們好 作為一名教育教學工作管理者,此時此刻,我感受到今天是在給將要踏上中考戰場的勇士們做戰前動員。這是乙個鼓舞士氣的大會,是乙個為大家為自己加油的大會,是乙個給各位勇士下達作戰任務,宣布作戰命令的大會。2010年6月,我們將迎來人生中第一次最重要的考試 中考。中考是...

畢業班學習動員會上的講話

緊張。充足的時間是搞好學習的根本。所以,緊張 應成為我們除學習 休息外做事的主旋律 起床 洗漱 洗衣服 吃飯,做任何事都要抓緊時間,走路行色匆匆 健步如飛 早自習 早讀鈴聲未響,所有教室已是書聲朗朗,午讀 晚讀,老師沒來早就鴉雀無聲 課堂上,神情專注,思維活躍,聽從指揮,動作迅速。當然,我說的 緊張...

校長在畢業班家長會上的講話

一 加強對子女進行思想教育,促其健康成長。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是學生的法定監護人,應依法履行監護職責,配合學校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 安全教育管理和保護工作。孩子的性格 品德 行為 習慣等方面的形成,主要靠家庭教育打基礎。因此,家長應該 營造乙個溫馨健康的家庭 以身作則,成為子女的楷模。同時嚴密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