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畢業班工作會上的講話

2022-01-15 10:22:53 字數 4300 閱讀 8194

初中畢業班是初中階段的關鍵時刻,其教學質量在初中階段中占有特殊的地位,是學校整體教學水平的集中體現,抓好畢業班的工作非常重要,學校非常重視初中畢業班的工作,今天召開初中畢業班工作會,旨在統一思想,統一步調,明確目標,確定措施,增添信心,為奪取明年中考決勝給老師們鼓勁、加油!

一、分析現狀,增添信心

(一)畢業班工作要取得突破,關鍵在於人的因素。我們所取得的點滴進步都凝聚著全體畢業班工作人員尤其是畢業班任課教師的智慧型和心血,依賴於乙個團結奮鬥、忘我工作、樂於奉獻的畢業班工作群體。學校基於這樣的考慮,每屆安排的初三教師是經過認真挑選的,大部分教師都是教學能力強、負有責任心、從事過初三畢業班教學的有經驗的教師,今年的安排也是這樣,有長期從事初三教學工作的中年教師,也有年輕有為的青年教師,學校把初三畢業班這副重擔交給各位,這既是學校對大家的信任,也有學生、家長對大家的期待,我們應該挑起重擔,負起責任,忘我工作,為學校教學質量提高再作貢獻。

(二)學校多年來重視初中畢業班工作,抓畢業班管理、抓應考已經形成了一整套較為成熟的行之有效的工作程式和經驗。特別是去年中考取得了較好的成績,這些為我們的備考積累了好的經驗。

(三)本屆學生與上屆學生相比具有一定優勢,那就是人數較少,教師容易集中精力抓學生成績的提高。從遵守紀律看也還比較好。本屆初三畢業班全縣的畢業人數較少,而國家級和省級示範性普通高中招生人數不會減少,這樣就提高了公升學率,對我們還是比較有利的。

(四)本屆畢業班學生學習自覺性不高,基礎不太好,有少部分學生紀律散漫;尖子生不多,也不尖,這成了我們抓好本屆畢業班最大的瓶頸。

二、科學管理,務實求新

畢業班的教學質量是衡量學校辦學質量的重要引數。抓畢業班工作,一味強調「苦」和「累」,老師和學生都難以接受,必須走科學化的管理之路。

1、落實「十字」策略

即備課要「深」,上課要「實」,作業要「精」,教學要「活」,手段要「新」,活動要「勤」,考核要「嚴」,輔導要「細」,負擔要「輕」,質量要「高」。要把「十字」策略作為強化初三教學的中心意識,走科學發展的道路。

2、實施「三層管理」模式

一是要成立以校長為組長,副校長和教導主任為副組長的畢業班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職責:確定畢業班工作目標,定期召開會議,分析各階段情況、工作重點和應對策略,深入課堂聽課,及時了解教學問題,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

在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以年級組為核心實施學科負責制,制定教學複習計畫,協作組織複習資料,加強學科研究,研究中考說明,捕捉中考資訊;以班主任為核心實施班主任負責制,班主任職責是:確定班級目標,圈定各層學生,協調任課教師,加強學生管理,實現班級目標。掛靠年級領導要經常督查年級組長和班主任工作,隨時了解各班動態,及時解決各班及任課教師遇到的困難,當好初三工作的指導者、督查者和服務員

二是要建立以班主任為主,各任課教師協助的「齊抓共管」的德育管理機制。班主任應根據學校要求,結合本班學生各階段的情況,廣泛聽取任課教師的建議,擬定好計畫、目標,利用晨會和主題班會對學生進行耐心細緻的思想教育,讓學生明確任務,激發鬥志,在活動中受到教育。

三是要建立以年級組長為主,各任課教師為參謀的教學管理機制。年級組長要根據學生的情況和學生學習過程中的不同階段,廣泛徵求、聽取全組教師的建議,制定切實可行的教學計畫、措施和具體做法。要求教師密切關注中考動態,不斷收集新資訊、新材料,精心組織每節課,做到每節課目標明確、重點突出、容量適當、例題典型、代表性強,練在刀刃上,並精心進行課堂教學小結、題型分析、歸納梳理,幫助學生掌握知識脈絡,建立知識體系。

3、制定中考成績目標

確定我校明年中考的目標:我們確定的本屆畢業班工作的指導思想是:面向全體學生,保優生,抓中層,促差生;強化常規管理,正學風,抓課堂,求效率;發揮團結協作,腳踏實地精神,爭創新的佳績。

沒有目標也就沒有前進的動力,今年中考學校制定的整體目標是:全學區同類排名進前4名,全縣中考評估同類學校擺脫後三名。

三、優化課堂,有效複習

科學高效地複習不是乙個簡單的知識再現問題,而是要使學生對知識的掌握和運用達到乙個質的飛躍。

1、複習計畫要科學嚴謹

鑑於複習內容繁瑣,時間緊迫,任務艱鉅,階段性強的特點,理清思路,科學複習至關重要。

第一階段:認真抓好教學進度和課堂效率,不盲目攆進度,紮實抓好基礎訓練。開學——明年4月30日。

第二階段:深入研討《中考考試說明》,以小考為主、模擬考試為輔,加大基礎訓練力度,做到有的放矢(要強調單元過關檢測,結合大綱或課程標準要求,多時間、多角度的進行小考,加大基礎訓練力度,只有基礎得以鞏固才能任意揮灑)。5月1日——5月26日。

第三階段:以總結、提高為主,一方面將模擬考試中顯露出的問題進行針對性複習,在鞏固強化基礎後適當提高難度。另一方面,做好專題複習,訓練學生綜合分析能力,使學生會找規律、建系統、謀方法,對知識查漏補缺。

5月27日——6月9日前結束。

第四階段:對學生進行應試心理調節,教學生自主掌握時間,合理安排時間。 5月20日——6月12日。

2、複習效果關鍵在課堂

面對眾多的考試科目,把過多的任務放在課後學生是不堪重負的,如何向課堂40分鐘要質量,這就對教師的智慧型和教學藝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此,複習課要做到「三忌」「三要」:一忌繁瑣機械重複,要精心設定,調動學生積極性,讓每個學生都願聽;二忌停留在表面,要拓展延伸,不斷尋求複習課的亮點;三忌「眉毛鬍鬚一把抓」,到處都是考點,要條理清晰,重點突出。

讓學生形成一種「縷線----編網----給法----增智」的複習模式,做到全面複習,系統複習,提高複習(就是說在「千絲萬縷的知識中,擰住一根線,然後以線為中心,延射織成一張系統的複習網路,教師提示給學生的運用方法,達到增智的目的)。

3、分層指導全面提高

面對不同層次的學生,學科教師要搞好分類指導和知識落實,實施「培優、提中、扶差」。採取「人盯人」,做到「三個加強」:

一是加強優等生的再提高工作。要對優等生制定切實可行的培優方案,對這些學生除在課堂複習之外,還有針對性的布置課外輔導材料,引導他們自學,延伸,重在點撥和答疑。

二是加強中等生的掘潛優化工作,這部分學生是學習的主流,可塑性很強,是提高合格率的主力軍。要在整體狠抓綜合能力提高的同時,給他們提出「低檔題力爭得滿分,中檔題力爭少失分,高檔題爭一分算一分」的要求。

三是加強學困生的轉化工作。對學困生,應採取低起點、小步子、快反饋、勤糾正的訓練方法。力求做到五個落實,即補差物件和差情落實,輔差方案和措施落實,學生和教師的承包落實,檢查與反饋落實,學校和家長的聯絡落實。

對以上三類學生,還應採取「人盯人」的戰術,做到思想跟蹤,作業跟蹤,測試跟蹤和學法跟蹤,建好檔案,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力求不給學生留下遺憾。

同時,任課教師要有序有效地推進初三教學及複習工作,上新課時既要趕進度,更要做到「抓重點」、「破難點」、「去疑點」;「講清楚」、「練到位」、「落到實」。

4、請進來走出去

針對新課標實施後中考,要求盡可能多的了解兄弟學校的教學情況,到質量高的學校去聽課,去尋求資料;另一方面,也可以請名校領導、教師來校傳經送寶。

5、加強心理疏導沉著應考

中考不但是對學生文化素質的考試,也是一場生理和心理的考試,要注意幫助學生以積極平穩的心態迎考,可利用主題班會營造相互鼓勵的氛圍,讓學生認識到「努力就是對自己的超越,就一定會有收穫」、「努力了就沒有遺憾」、「方法就是成功的保證」,「進步了就是好學生、努力了就是100分」,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複習備考的信心和鬥志,促使學生以積極的精神面貌迎接中考。在當前階段以鼓勵為主,提高競爭意識,樹立中考信心。臨近中考的後階段以消除學生恐懼、緊張的情緒為主,這時候學生渴望別人的關心、支援和開導,我們學校領導、老師要協同家長一起主動找學生談心,幫他們排憂解難,消除心理障礙,增強自信心和心理承受能力。

讓學生在對待任何考試時,都有戰略上藐視對手,戰術上重視對手的心態,在情緒飽滿,狀態良好的境況下備戰並渴望中考,發揮出他們應有的水平,考出他們優異的成績。

四、注重思想工作,形成合力。

要特別注重思想工作,以統一思想形成合力,齊心協力的搞好初三工作。

初三工作領導小組要不定期召開好「四會」。(1)領導交心會,以統一各部門幹部思想,統一行動,圍繞初三工作目標群策群力;(2)教師談心會:經過領導同教師平等、民主、真誠的溝通,使之相互諒解、理解、信任,消除彼此的隔閡,誤會,並讓老師明白形勢的嚴峻,任務的艱鉅,明白「初三出口」的質量的好壞,關係到學校和教師學生的生存、發展,以增強其責任感,憂患感,使之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工作;(3)召開家長座談會,讓家長看到希望,爭取家長更好地配合學校,老師的教育教學工作;(4)召開學生激勵會,讓學生明白奮鬥地目標,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以激發他們的鬥志和學習激情,更主動、自覺,努力地學習。

同時,加強班級管理,注重養成教育,在學生中開展「六競」教育活動;在學生中開展『進』『靜』『淨』『勁』『競』『禁』六字活動和「比學趕幫超」的活動,以純正班風,濃郁學風。同時還要加強安全工作,確保畢業班工作有序開展。

五、探索創新,勵精圖治。

畢業班工作是一項繁瑣艱辛的工作,它沒有一成不變的模式。要想方設法把現代教育技術、遠端教育資源運用到初三複習課中來,提高複習課的效率。

希望各位老師要在縱比中看進步,在橫比中找差距,仔細審視反思,不斷探索創新,勵精圖治,向人民交上乙份滿意的答卷。

在初中畢業班工作會上的講話

河壩中學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畢業班工作方案 初中畢業班是初中階段的關鍵時刻,其教學質量在初中階段中占有特殊的地位,是學校整體教學水平的集中體現,是社會 家長 學生評價學校好壞的重要標準。為了統一思想,統一步調,明確目標,確定措施,增添信心,提高畢業班的教學質量,增強學校的信譽度,結合畢業...

在畢業班動員會上的講話

親愛的2010屆畢業班的同學們 你們好 作為一名教育教學工作管理者,此時此刻,我感受到今天是在給將要踏上中考戰場的勇士們做戰前動員。這是乙個鼓舞士氣的大會,是乙個為大家為自己加油的大會,是乙個給各位勇士下達作戰任務,宣布作戰命令的大會。2010年6月,我們將迎來人生中第一次最重要的考試 中考。中考是...

畢業班教師會上的講話

演講 姓名單位 日期 年 月 日 畢業班工作是學校的視窗,擦亮視窗,目的是讓裡面的人看清外面的世界,外邊的人了解知道裡面的成績。乙個學校的生存能力主要就是看學校畢業班的公升學率,公升學率直接影響到乙個鎮域的辦學水平,乙個校長的引領能力,不能代表學校的全部,但能說明乙個學校辦學水平的高低。畢業班教師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