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畢業班工作會上的講話

2022-01-15 04:41:43 字數 2199 閱讀 3860

河壩中學2010-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畢業班工作方案

初中畢業班是初中階段的關鍵時刻,其教學質量在初中階段中占有特殊的地位,是學校整體教學水平的集中體現,是社會、家長、學生評價學校好壞的重要標準。為了統一思想,統一步調,明確目標,確定措施,增添信心,提高畢業班的教學質量,增強學校的信譽度,結合畢業班實際,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根據本屆教學實際,緊扣促進和提高教學質量這一中心工作,抓住對學生的管理和教學常規管理這一主渠道,科學安排教學內容與教學進度,優化教學過程,以教風促學風,紮實、高效地完成本期的教學任務,確保本期的教學目標順利實現。

二、工作目標

1、各學科在高質量完成本期教學內容的基礎上,力爭完成下期新課內容的一至兩個單元,確保下期有充足的複習時間。

2、力爭各學科的均分、及格率、優秀率有大幅度上公升,為下期中考公升學率的提高奠定基礎。

三、主要工作措施

1、成立畢業班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張忠華校長

副組長:任俊主任

成員:袁必貴張國強李紹華李興義安永超趙登武劉敏張太勝

職責分工:張忠華校長負責畢業班的全面工作;任俊主任負責畢業班教學工作的全程監控和跟蹤及政史學科的教學研究與部署;李興義負責學生的德育和安全教育;袁必貴、張國強、李紹華、安永超分別負責語文、數學、英語、物理與化學的教學研究與部署;趙登武、劉敏、張太勝、張國強負責所帶班級的班級奮鬥目標的確定,圈定各層次學生,協調任課教師,加強對學生的日常教育及學習動態的跟蹤,做好月考成績的統計、分析和總結。

2、動員畢業班領導小組和全體教師要牢固樹立「五種意識」

(1)樹立視窗意識:畢業班工作是學校的「視窗」。因此,學校領導及全體教職工,心中應有畢業班這根弦,頭腦中要有視窗意識,要把自己更多的情感、精力、心思投入到畢業班工作之中,時時關注、常常思考——全縣畢業班工作形勢與情況如何?

本校情況怎樣?存在什麼樣的問題?面臨什麼樣的困難?

如何才能克服解決?能否再上乙個台階?工作效率能否再高些?

總之,我們要牢牢樹立畢業班是「視窗」的意識,時時繃緊畢業班工作這根弦。

(2)樹立質量意識:質量是學校的生命,是一所學校打造自身品牌與塑造良好形象的核心,是學生、家長、社會是否滿意、信賴的關鍵,是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目前,畢業班公升學考試情況是評價一所學校辦學水平最直觀的評價標準,因此,質量意識自然應放在這個平台上。

(3)樹立責任意識:學校和教師都必須樹立對每乙個學生負責的強烈責任意識,增強為國育人的使命感,為校爭光的責任感,為生成才的緊迫感,為己正名的危機感。要以強烈的責任心和無限的激情投入到畢業班的教育教學與管理之中。

(4)樹立競爭意識:人是有自尊的,也是有進取精神的。誰都希望獲得別人的讚許與信賴,以此體現自己應有的存在與價值。我們應該樹立競爭拼搏意識,時不我待,此時不搏,更待何時?

(5)樹立目標意識:目標的導向性、激勵性決定了制訂目標的重要性,我們在全面分析研究的基礎上確定乙個符合學校實際和班級實際的、經過努力能夠達到的工作目標,以使畢業班工作有動力、前進有方向、投入有激情。

3、調動一切力量加強對學生的管理和教育

(1)要求學校、班主任、各任課教師、學生家長齊心合力,形成齊抓共管的管理模式。

(2)加強對學生的理想和前途教育,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設計自己的理想和前途,樹立「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觀念。

(3)重視學生的心理疏導,經常與學生談形勢,提要求,多鼓勵,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鼓勵學生追求卓越,做學習的真正主人;教育學生學會體驗,享受過程,克服急躁,保持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

(4)加強對學生的道德與紀律教育,力爭每乙個學生都能自覺自願的熱愛班集體、尊敬老師、團結同學、遵守學校紀律和班級規章制度。

(5)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保證不出現任何安全問題。

4、狠抓教學常規管理,紮實提高教學質量

(1)嚴格督查教師的備課、上課、作業及測試等教學常規工作,從嚴考核。

(2)各位教師要認真研討新課程標準,將課改的理念滲透到教學中,研究教材教法、學情學法,把教學研究工作落到實處。

(3)實行月考制度,各班要及時召開質量分析會,及時診斷,及時反思,及時整改,並在教學中及時落實。

(4)任課教師要有序有效地推進初三教學,上新課時既要趕進度,更要做到「抓重點」、「破難點」、「去疑點」;「講清楚」、「練到位」、「落到實」。

(5)要面向全體學生,不歧視任何乙個學生;課堂上做到精講多練,課後認真做好培優補差工作。統籌安排好教學工作,加強對優等生的指導及學困生的補差補缺工作,使優等生更優、學困生能跟上班級學生的學習步伐。

河壩中學教務處

2023年10月20日

在初中畢業班工作會上的講話

初中畢業班是初中階段的關鍵時刻,其教學質量在初中階段中占有特殊的地位,是學校整體教學水平的集中體現,抓好畢業班的工作非常重要,學校非常重視初中畢業班的工作,今天召開初中畢業班工作會,旨在統一思想,統一步調,明確目標,確定措施,增添信心,為奪取明年中考決勝給老師們鼓勁 加油!一 分析現狀,增添信心 一...

在畢業班動員會上的講話

親愛的2010屆畢業班的同學們 你們好 作為一名教育教學工作管理者,此時此刻,我感受到今天是在給將要踏上中考戰場的勇士們做戰前動員。這是乙個鼓舞士氣的大會,是乙個為大家為自己加油的大會,是乙個給各位勇士下達作戰任務,宣布作戰命令的大會。2010年6月,我們將迎來人生中第一次最重要的考試 中考。中考是...

畢業班教師會上的講話

演講 姓名單位 日期 年 月 日 畢業班工作是學校的視窗,擦亮視窗,目的是讓裡面的人看清外面的世界,外邊的人了解知道裡面的成績。乙個學校的生存能力主要就是看學校畢業班的公升學率,公升學率直接影響到乙個鎮域的辦學水平,乙個校長的引領能力,不能代表學校的全部,但能說明乙個學校辦學水平的高低。畢業班教師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