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講話 區婦聯主席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3-02-12 19:21:08 字數 4717 閱讀 9369

同志們:

今天主要講兩個問題。一是關於科學建家活動;二是關於幾項具體工作。

一、關於科學建家活動

科學建家活動總體上還是按照建立活動的《實施方案》、《建立規劃》,以及觀摩拉練結束時在豐南總結交流會上講的具體意見,繼續深入推進。剛才大家交流了下步工作的想法和打算,感覺在原有工作的基礎上,各縣(市)區的工作想法都有了新的進展,謀劃的措施更具體、更務實,按著這個思路抓下去一定會更有成效。我非常贊成大家的意見,希望在下步工作中互相學習、互相借鑑,進一步抓好落實。

今天,主要結合當前工作實際,就如何貫徹落實趙勇書記和淑玲主席談話精神,做好全國婦聯領導來唐調研準備工作,立足於為全黨、全國提供經驗和借鑑,和大家一起研究謀劃當前及今後乙個時期需要著力抓好的七項具體工作。

一)以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充分肯定作為新的動力,立足於在全國創出唐山的特色品牌,推出唐山的建立經驗,迅速組織開展好科學建家的各項具體活動

對建立科學發展示範家庭活動,各級領導非常重視,也非常肯定。這次淑玲主席到唐山調研,趙勇書記剛剛出國回來,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況下,趙書記親自提議會見。這次會見專題就科學建家活動進行了討論,講了重要意見。

科學建家工作能得到市委主要領導的如此重視,一方面,是市委確確實實把這項工作放到了大局和全域性的位置上來重視和對待,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在各級婦聯組織的主導推進和各個方面的大力支援下,建立活動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果,我們以自身的作為,贏得了領導對這項工作進一步的支援和認可。這是值得我們欣慰和自豪的事情。領導的重視和支援既是對我們過來工作最好的肯定,同時也是對我們今後工作最有力的鼓舞和鞭策。

上次在豐南總結交流會上,我講了科學建家的三大價值,即重要的品牌價值、重要的實踐價值、重要的創新價值,不再重複。結合前段調研,現在有四個方面的情況是我們必須認真面對的。

一是廣大群眾對科學建家的強烈需求,迫切需要我們把建立工作抓得更實,推得更廣。趙勇書記的談話中,提到了祥富裡社群乙個80多歲的老同志,對科學建家活動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和支援。這次,陪淑玲主席到閻官屯去,聽了村支部書記的匯報,我感覺他的眼神都變了,始終眼睛裡帶著笑,帶著一種發自內心的收穫的喜悅。

半年多來,通過開展建立活動,這個村里僅蔬菜大棚就新建了

二、三百個,每戶最低收入達到3萬元;通過科學生產和科學建家,進一步改善了村風,改善了家居環境,促進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和諧,老百姓切切實實地從中受到了益處,表現出了極大的參與熱情。這次大調研活動中,群眾對家庭建設的問題表現得也非常踴躍。座談時有的群眾甚至說:

「建沼氣池、吊炕這些對家庭非常有好處的事,想讓我們不幹都不行。」這種表達雖然很樸實,但是充分體現了群眾的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正在發生可喜變化。儘管我們的建立活動只是在一些試點上做了一些初步的工作,範圍還不是很大,但我們已經看到了群眾對建立的擁護和熱情,推動著我們進一步深入推進建立工作。

二是領導的高標準、高站位,迫切需要我們把建立工作挖掘得更深,提煉得更精,對面上的指導意義更強。現在,建立科學發展示範家庭應該說已經不僅是婦聯的事,而是關係唐山全域性的事;不僅是唐山的事,而且要按照書記的指示面向全國探索和創造經驗。市委主要領導對婦聯的一項具體工作,指導的這麼具體,可能也不多見。

同時,通過各種渠道反饋,這項建立工作在市委很多領導那裡也是很**的,國家各部委和全國其他地區到唐山來學習,領導們在介紹經驗時都會講到建立科學發展示範家庭這項工作。領導們越是重視和肯定,對我們越要高標準要求,也就推動著我們必須繼續深入抓好建立工作。

三是婦聯組織借助這一建立載體,實現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目標,進而提公升自身的地位和影響力,也迫切需要我們把這項工作擺得更高,抓得更緊。這一點相信大家都有比較深刻的理解。在建設科學發展示範區的大局裡,專門有乙個完整的體系由婦聯組織來主導推進,對我們來說是千載難逢的機遇。

現在全市上下各個方面已經形成了乙個共識,就是示範縣(市)區的建設必須抓家庭的建立,否則就「虛」了。市裡好多領導都講,六大體系中示範家庭是抓得最實、活動開展得最活躍的。各縣(市)區去,各地的主管領導無一例外地都會說我們這個事是抓得最實的。

近期,在參加豐潤科學建家展示大賽時,區委分管領導跟我講:「抓科學發展示範區建設,必須要抓家庭。只要是科學建家內容的活動,我都會參加。

」這是對我們婦聯工作最有力的支援。作為群團組織,我們總在說婦聯組織要服務大局,找準領導的工作脈搏。借助科學建家這項活動,可以更提公升婦聯工作的品位,更體現婦聯是在抓大事、謀大事,是在立足於全域性、服務於大局。

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地把這個載體抓下去,一定可以大大地提高婦聯組織的地位和影響力。

四是科學建家長期性建設的規律和目前工作推高階段性進展的實際,迫切需要我們堅持不懈地推進建立工作。科學建家不是短期內就可以做好的事情。目前,這項建立活動只是拉開了序幕,還不是高潮。

我們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按照家庭建設的長期性規律來說,還任重道遠;按照我們工作推進的階段和步驟來說,還僅僅是完成了強勢啟動、試點突破兩個階段的工作,持續推進的任務還很艱鉅。

因此,我們必須再進一步地統一思想、統一步調,認真落實好趙勇書記和王淑玲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於在全國打造特色品牌、推出經驗,深入紮實地開展好建立活動,向市委、市**領導和全市人民群眾交出乙份滿意的答卷。

二)全力做好先進典型的發掘、選樹、宣傳和提公升工作

一定程度上,典型的水平決定著婦聯工作的整體水平,在家庭建設上同樣適用。這一點大家已經形成共識。在前段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抓好典型的發掘、選樹、宣傳和提公升,更好地提公升、提煉我們的工作,是目前最緊迫的任務。

現在我們所掌握的典型數量不少,在市婦聯編寫的科學建家成果彙編裡收錄了49個典型家庭的事蹟,9月份市裡命名了首批「百顆星」家庭,各縣區命名的科學發展示範家庭也成千上萬。現在最主要的問題是挖掘不深、檔次不高,能拿得出手的過硬典型少。進一步做好典型的培養選樹工作,目前有5件事是必須抓緊做好的。

做好了這5件事,我們的典型提公升工作就一定會上公升到乙個新的層次。一是量化典型目標。要做到層層有典型、層層有精品。

具體來講,鄉村(居)一級要做到每個試點村(居)有不少於5—10戶科學發展的示範帶頭人和示範家庭典型;縣(市)區一級要至少有1個基層單位典型和20個示範家庭典型;市直單位要至少掌握8—10個家庭典型;市婦聯要掌握至少5個示範點和30個各具特色的示範家庭典型。這些典型是指我們要重點擊樹培養的精品典型。二是篩選典型。

近期要做好兩個層次的典型成果交流活動。第乙個層次,以縣(市)區為單位,在12月5日之前,在市級精品點上搞一次典型成果交流活動,採取開放式的活動形式,廣泛吸引群眾參加,讓群眾自由發言。通過交流達到宣傳群眾、篩選典型的目的。

第二個層次,市婦聯在12月10日之前,搞一次全市典型成果交流活動,在縣(市)區交流的基礎上,選擇比較精品的典型組織再交流,確定出市級的精品典型。市裡的精品典型確定後,要研究搞一些有吸引力的活動,讓這些典型家庭有光榮感和自豪感。三是提公升典型。

典型的提公升很關鍵。我們現在掌握的典型可以說「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這次下去調研座談,有乙個農村婦女的發言就體現了乙個非常有代表性的角度。

她在發言中提到,自己通過科學生產,帶來了家庭生活一系列的改變,促使她加強學習提高了自身素質,改善了夫妻、婆媳關係;全村都忙於發展生產,打麻將的、聊閒磕兒的少了,村風正了,也帶來環境的改善。應該說如果我們深入去挖掘、提公升,很多典型會更生動和充實。對於典型的角度,也不要追求全是綜合性的,所有內容一應俱全,每個家庭、村居都要有自己的特點,突出各自的特色。

四是宣傳典型。各縣(市)區要根據自身實際做出具體的宣傳計畫。對事蹟比較突出的精品典型,市裡也將統一安排宣傳推廣。

特別要按照趙勇書記的要求,在省電台、電視台和報紙等**進行宣傳。五是規範典型。就是要落實趙勇書記講的量化建立成果,把各項建家實踐的成效用實實在在的具體數字表現出來。

如通過開展家庭節能減排活動,每個家庭節約了多少水、多少電,這些都要有家庭記錄檔案。我們對試點村居提出了「九個一」的標準,其中一條就是有一套完整的檔案資料。拉練觀摩時,大家都看到了豐南小岔河村的檔案非常規範和完整;這次在閻官屯村,我們也看到每戶都建立了家庭檔案;前段時間到祥富裡乙個示範家庭去,老太太用路北婦聯搞的科學建家的票據袋儲存了家裡每個月的開支票據。

這些形式都可以借鑑。關於家庭檔案的內容和形式,市裡不作統一要求,由各縣(市)區婦聯根據當地試點村居和家庭的實際情況,提出具體規範意見並抓好落實。

三、以精品試點和特色典型為重點,抓住農閒的有利時機,迅速展開系列建立活動

目前,雖然試點突破階段已經結束,但是我們在推進建立活動全面展開的同時,還是要緊緊抓住精品試點,通過一系列的建立活動,進一步把試點的建立工作做深做實,以此來引領和帶動全市建立水平的提公升。近期,市裡主要做4件事。

第一件事,組織深化宣傳活動。主要包括3項具體工作。一是春節前研究做出一件象樣的進家庭宣傳品;二是研究在市電視台做公益廣告;三是上下結合做好典型的宣傳。

第二件事,迅速開辦科學建家大講堂。這項工作已經開始運作,現在正著手組織師資。初步想法是市裡的大講堂主要針對市級精品試點去做,在這些試點上搞科學建家大講堂的掛牌活動。

牌子由市裡統一設計、統一製作、統一發放。

第三件事,針對農村發展生產對新品種、新技術的需要,組織開展科學生產知識講座和送技術下鄉活動。市裡主要面向精品試點。各縣(市)區要對各個市級精品試點村居摸摸底數,了解各精品試點村居需要什麼樣的品種和技術,需要哪些方面的專業人員提供技術指導和服務,把情況報到城鄉部,由城鄉部統一安排。

第四件事,配合家庭綠色消費模式試驗示範工作,開展節能產品進家庭活動。主要在市裡確定的試驗示範點上進行。

除配合市裡做好這4件事外,各縣(市)區要在各自的試點上自行設計一些活動,加大宣傳,培養典型,豐富建立內容,提公升精品試點的建立工作水平。

四)營造建立活動的文化氛圍,提高科學建家的文化品位

落實趙勇書記的指示,營造建立活動濃厚的文化氛圍,要上下聯動,努力做到「四個一」。

一是市婦聯要組織一台科學建家的文藝節目。需要各縣(市)區搞好配合,推薦指令碼、節目和典型材料。

二是各縣市區都要組織一組科學建家的群眾性節目。要發動群眾來演、來說,用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節目要形式多樣,數量不限,有條件的地區也可以組織一台演出。

旅遊座談會上的講話

在全縣旅遊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2年6月13日 首先我代表旅遊局全體人員對各位領導 各相關單位多年來對旅遊局工作的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謝,剛才各科局領導 景區及旅行社負責人對我縣旅遊的發展及工作提了很多好的意見和建議,一會人大政協領導,部長還要做重要講話,根據會議安排,我就2012年旅遊工作安排講以...

在鄉鎮新老工會主席座談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能有幸參加這次新老工會主席座談會,我感到非常高興。剛才,有四位同志作為鄉鎮新老工會主席代表分別作了發言,說的很好,道出了鄉鎮工會戰線上同志們的心聲。幾年來,在縣委和縣總工會的正確領導下,鄉鎮工會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績和巨大變化,基層工會組織不斷增加,職工隊伍不斷壯大,工作覆蓋面日益拓寬,在...

領導在投資商座談會上的講話

區委副書記 區長 2012年4月24日 尊敬的各位企業家 朋友們 大家好!首先,我對各位企業家在萬忙之中來參加此次座談表示十分感謝!非常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向各位嘉賓介紹某地區的基本情況和投資環境。某地區歷史悠久,唐代宗大曆三年 公元768年 始置永安鎮,取 易 乾象 萬國咸寧 之意定名,後改為某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