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處開學典禮講話稿

2023-02-12 19:21:06 字數 1355 閱讀 5959

參考範本

___年___月___日

部門  同學們,成績見證了學校的發展,在校的每乙個教師無不辛勤努力、任勞任怨,全心全意撲在學生身上。在這樣的條件下,同學們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我們更應該看到自己的不足。有的同學的學習成績還不夠理想,進步的幅度較小;有些同學學習目的不夠明確,呆在學校無所事事,不知道珍惜時間;有些同學學習態度還不夠端正。

為此,我想在這次大會上向全體同學們提出幾點要求:

一、要模範的遵守學校和班級的紀律。每位同學都要爭取做到在學校做乙個好學生、在家裡做乙個好孩子、在社會上做乙個好少年。

二、要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管住自己的口、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腳。管住自己的思想。

三、營造良好的學校、班級氛圍。同學之間、師生之間、互敬互愛、和諧發展。

四、學習方面是重點,下面講點學習方法。

第一、學習要刻苦

大家應該知道,古往今來的所有成功人士,包括我們的父輩,哪乙個沒有經過乙個刻苦的階段?再看看我們的前後左右,哪乙個成績好的同學不是刻苦學習的?如果你成績不理想,不是你的智力有問題,而是刻苦努力不夠,在習慣養成上不如別人,刻苦精神比不上他們。

第二、學習要講究方法

曾經有乙個清華的大學生在談起自己的學習體會時說:優秀學生在學習上大多注意做到三先三后三戒三倡。這三先三后的學習方法是:

先預習後聽課;先複習後做作業;先獨立思考後請教別人。這種說法,同學們並不陌生,可不少同學就是不願意老老實實去實踐。其實,採取三先三后的學習方法,能極大地培養我們的自學能力、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種能力一旦形成,學習的被動局面就會改變,學習成績也就會上公升。三戒三倡是:一戒把學習當做是苦差役,缺乏學習興趣,要把對知識的追求當作一種樂趣,把對智慧型的啟迪當作一種享受;二戒過多地、單純的死記硬背,提倡以掌握事物本質和規律的理解記憶為主,力爭把知識弄懂;三戒解題模式化,提倡勤於思考,提高思維的靈活性。

好的學習方法是成功的基石。

第三、要時刻用目標激勵自己,要相信自己能行

哲學家說過偉大的目標產生偉大的力量,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樹立遠大的目標。我們很多同學進入初中後就樹立了自己的學習目標,並不斷地用自己的目標去鼓勵自己,鞭策自己。

我們每乙個同學都要有遠大的目標,並且要將目標細化到平時的日常行動上。具體來說就是要制訂好學習計畫,合理地分配好學習時間,將遠大的目標落實為平時一點一滴的積累。我們只要做好了一點一滴,就能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只要我們時刻用目標激勵自己,相信我們將來也能成為時代的棟樑。

同學們,你給生活多少懶惰,生活就會回敬你多少苦澀;你為生活付出幾分耕耘,生活就會回饋你幾分收穫,以自己的汗水贏得熱烈的掌聲,以自己的勤奮贏得更多的喝彩!另外學校對上期末考試優異的同學進行紅榜表彰。(見附頁)

最後,祝全體同學學習進步,願每一位同學駕著求知的小舟在知識的大海上乘風破浪,不斷前進!

2023年秋季開學典禮教導處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新的學期已經開始。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2009年下學期開學典禮,我將對本學期的教學工作重點跟大家談談,以及對上學期的情況作個簡要總結。過去的乙個學期,我校的各項工作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1 上學期期末考試情況 從各科成績來看,不論七年級還是八年級,都比以前有了較大的提高,這一成...

2023年春開學典禮教導處總結講話稿

2 在學習方面,要注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課前做好上課準備,上課專心聽講,積極發言,認真完成練習,課後及回家認真完成作業等。在學習上要樹立競爭意識,比一比誰的成績好。3 講文明,講禮儀,樹立安全和紀律意識。在禮儀方面,要嚴格按照 中小學學生文明禮儀 來嚴格要求自己,爭做一名懂禮行禮的小使者。把尊師...

開學典禮教導處發言稿

2 在行為禮儀方面,要嚴格按照 小學生守則 來要求自己。我們的學校是乙個大家庭,裡面的每個兄弟姐妹都要真心誠意地為這個大家庭做出貢獻,學校的一草一木都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財富。孩子們,希望你們從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當好學校的小主人,做好個人的清潔,愛護校園環境,節約一滴水,一度電。遵守校規校紀,爭做文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