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小學師德標兵 先進候選人事蹟材料

2023-02-12 18:57:05 字數 2835 閱讀 7273

愛與責任給力青春

濟源承留河西小學茹艷麗

總覺得自己還很年輕,驀然回首,為人師竟然有十六個年頭了。

十六年來,筆墨春秋,書寫了我教書育人的喜怒哀樂;講台歲月,浸透著我不懈追求的摯愛深情。

我沒有轟轟烈烈的先進事蹟,也沒有催人淚下的動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普通的青年教師,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學班主任。

我愛自己的事業,勝於愛自己的生命,我把自己的愛與責任,把自己的一切都傾注在了教育事業上,而且今後我願一生享受平凡,扎根教育。

一、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

1、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

我們班以前存在乙個衛生問題是,學生不能很好的保持地面的清潔。

每天值日生辛苦清掃完教室,不久,地面就會出現碎紙片、包裝袋等雜物。

在班會課上,我苦口婆心地強調過,也想過多種方法制止這種現象。

如每人準備乙個塑膠袋裝垃圾,甚至讓值日生監督,發現誰地下有紙就罰做值日、擦玻璃等,但效果都不明顯。

後來,我有意無意的在他們面前,順手撿起地上的雜物扔進垃圾箱裡。

過了一段時間,我驚喜的發現地上的雜物少了。

不僅如此,連在走廊、樓梯、校園裡看到垃圾,學生也能主動撿起。

我抓住機會,對他們進行大力表揚,為其他學生樹立典範。

久而久之,學生漸漸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

2、培養學生良好的課堂行為習慣。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事兒上課鈴已經響半天了,有的孩子還在忙著找上課用的課本、筆等學習用品;開始做練習或做作業了,有的孩子還沒有拿出本子,結果別的同學可能已完成了一半的任務,他才剛剛開始;你請一位同學站起來讀課文,他兩手按在桌子上,低著頭,彎著腰……看到這樣的情景,任誰都會在心裡嘀咕怎麼這樣啊?脾氣不太好的,說不定還要發火。

這樣一來,整節課也甭想有個好心情了。

針對這些情況,我有意識地加強訓練首先,要求學生在上課前擺放好上課要用的學習用品;其次,培養學生在課堂上的正確姿勢聽課姿勢、讀書姿勢、寫字姿勢;事蹟材料

最後,下課後要求學生把自己的學習用具收好,把自己的桌椅擺放好,方可離開教室去玩耍。

甭說,經過訓練,學生們上課的表現就是不一樣。

二、寬容學生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有時寬容引起的道德震動比懲罰更強烈。

對此,我深有同感。

一次語文課上,我發現學生李龍龍正在一張紙上匆忙地寫著什麼,就走近他。

他看到了我,趕忙將紙條揉成團捏緊往嘴裡送,又覺不妥,復又捏緊在手上。

把紙條給我。

我和氣地說。

李龍龍猶豫了半天,才把紙團放在了我手上。

我一看,只見上面寫著欣雨,上次我送你的筆好用嗎……旁邊還畫著一顆心,當然心上還插著一支丘位元之箭。

我啞然失笑這孩子……怎麼辦?批評?責備?不過,男孩子跟女孩子之間本來就是相互吸引的,讓他自生自滅吧……正在思忖中,有人卻在一旁喊著老師,念給我們大家聽聽吧。

好啊!我說,李龍龍寫了一首詩……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李龍龍滿腹狐疑地看了我一眼。

我繼續說李龍龍不惜花費課上時間來告誡自己要努力學習,這難道不是一種自相矛盾嗎?我聲音裡表現出的責備讓所有的學生沉默。

但我還是看到了李龍龍感激的眼神。

第二天早晨,我收到了李龍龍的紙條敬愛的茹老師,您讀的詩我記住了,您說的話我也聽明白了,我以後一定要好好學習,不讓您失望……

之後,李龍龍和欣雨同學之間再也沒有什麼異常,倒是李龍龍這孩子更願意跟我接近了,也常把心事講給我聽。

我常想當時,我要是如實地讀出他紙條上所寫的內容,這個孩子說不定會恨我,他也必然會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成為其他同學取笑的物件,說不定他會逆反,說不定會因此而自卑、墮落……我慶幸我選擇了另外一種方法並且獲得了他的尊敬。

三、多樣獎勵鄭淵潔說,教育的法寶就是把孩子往死裡誇。

我變著花樣去表揚鼓勵班裡的孩子,讓表揚鼓勵經常地落到包括學習差、紀律差的每乙個孩子身上,孩子們回報給我們的是學習的熱情和能力的飛速提高。

1、玩乙個有教育意義的遊戲或給學生講故事。

2、擔任小組長。

3、給時間玩智力遊戲。

4、讓他們的名字出現在教室的光榮榜上。

5、給他們時間做其他科目的作業。

6、成為每週之星。

7、在他們的作業上畫上星星、笑臉、大拇指、紅旗等。

8、一對一地表揚。

每次表揚的物件為單個學生,如果要表揚多個學生,那麼每個人所說的話應該不一樣,這樣學生就會知道老師將他們作為獨立的個體看待。

另外,時不時在口頭表揚後給家長發個簡訊。

9、表揚學生具體行為。

比如將讀得不錯換成嗓門真大,大家聽了都精神起來了,將你們今天表現很好換成今天,當我和來訪的家長談話時,你們都繼續安靜地學習,我為你們感到自豪。

讓學生明確地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好,才能鼓勵他們重複那些好的做法。

四、愛崗敬業,無私奉獻一直以來,每天早晨踏進校門就感覺像是乙個上足了發條的鬧鐘,總也有忙不完的事。

每次複習,白天測試,輔導,沒有批閱作業的時間,就在

下午放學時帶回家晚上批閱。

上學前班的女兒總是不解地問媽媽,咱們校長為什麼總是給你留那麼多的作業?我總是笑笑說是呀。

每天忙完已是晚上10點多,而第二天早晨7點不到又準時的踏進了學校的大門。

付出總是有回報的,我撰寫的多篇**分別在全國、省、市獲獎。

多年來,所教班級的語文成績均名列前茅。

2023年,我主持參與的個人課題《農村中小學賞識教育實踐研究》結題,並獲市成果二等獎。

連續三年被評為鎮優秀班主任。

我所輔導的學生多次在省市活動中獲獎,我也被評為優秀輔導教師。

用力做事,可以做成,而用心做事,可以做好。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乙個舞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今後更多的日子裡,我會一如既往地,不斷地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使每日重複的課堂變成清泉,變成小詩,用我的快樂塑造孩子們的快樂,用我的人格影響孩子們的人格。

好好地愛著他們,好好珍惜我的幸福!

師德標兵先進材料

大莊小學 曹承梅 她是一名普通 平凡而又充滿著極大工作熱情的中青年教師,在小學這塊育人的熱土上,憑著對教育事業的極度的熱愛和努力向上的敬業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認認真真 兢兢業業,學生是她工作的原動力,而 愛 就是她願意和能夠付出的全部。一 優化班級管理,提高學生素質。自從走上工作崗位以來,她曾先...

教師師德標兵先進材料

用愛鑄就成功的翅膀 作為一名年輕的特崗教師,踏上三尺講台,能為白水偏遠的農村中學教育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對於當初的選擇,我的內心依然篤定不悔。我始終熱愛教師這份職業,從把教師作為一種職業,到把它當作一種理想與事業,一種挑戰自我 完善自我的方式。我在心底一直暗暗為自己鼓勁。面對工作我積極要求上進,面對...

師德標兵先進事蹟體會

遼陽市弓長嶺區高階中學 王仲輝 聽了師德標兵先進事蹟報告,我有三點深刻體會 第一,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師愛是師德的靈魂。優秀教師共同的特點是熱愛祖國 熱愛人民 熱愛教育 熱愛學生。人民教師使命崇高,責任重大。他們以自己無私奉獻的實際行動,昭示了教師職業的神聖和偉大,詮釋了愛的教育的真諦。第二,優秀的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