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長」先進事蹟材料

2023-02-12 18:57:03 字數 1749 閱讀 6923

好家長成就好孩子

中華民族歷來重視教育,有著無數的家庭教育典範,如孟母三遷、岳母刺字,都體現出重視家庭教育的文化傳統。乙個孩子,就是乙個家庭,現在小孩都是獨生子女,家裡人人都寵得愛不釋手,孩子的成長,孩子的命運,都關係到家庭將來的喜樂哀愁。作為父母,我們要為她營造乙個和睦溫馨、充滿快樂和關愛的家庭氛圍。

古往今來的有關兒童成長教育篇中都告訴我們家長,你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的**成才,很大程度上,要受家長的影響。因此,做家長的平時必須非常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非常注重對孩子的教育、引導。下面就來談談我的心得體會。

一、建立良好的關係

我從來不採用家長式的管教,首先是學會相互溝通,學會如何培養感情,學會如何跟她談心,更多的是以朋友的方式相互溝通。對孩子不要談什麼大道理,光講大道理給孩子聽未必有好的收效,甚至多講還會對你產生隔閡,以致無法溝通,這一點非常重要。做家長的我認為能讓孩子喜歡你、貼近你,這就獲得了成功的第一步。

在家裡,每個成員都可以隨意發表自己的意見,如果正確就會被採納,相互尊重,相互體諒。

二、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

現代社會需要具有綜合素質的人才,因而我們應注重全方位教育、培養孩子。我從小就注重孩子的全方位發展。為了培養教育好孩子,我特意買了《千萬別管孩子》等書籍,吸收借鑑別人好的經驗和做法,為教育好孩子打下理論基礎。

當然,在孩子的興趣愛好方面,我們十分尊重她的個性發展,凡是孩子感興趣的,哪怕對她沒有明顯幫助作用的事情,也不能輕易反對,孩子的思考是在好奇和興趣中產生,家長千萬不要磨滅孩於閃光的苗頭。孩於的各種興趣如滑冰、游泳、騎自行車、打球、等,我們都讓她去嘗試、去鍛鍊。每個孩子都有特長,家長應揚長避短,善於挖掘孩子的優勢,進行有意識的培養。

三、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對孩子的教育中,我認為最為關鍵的是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對孩子今後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每天在孩子放學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求孩子要完成當天的作業。在做作業時必須是一氣呵成,中途不能停。

之後要把第二天上課的文具和課本準備好。有許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為了使孩子學習成績拔尖,能成為尖子學生,都不惜自己花大量的時間去輔導和「陪讀」,弄得筋疲力盡,苦不堪言。還有的家長不惜用重金為孩子選擇好的學校,謀求好的老師,可謂用心良苦。

但其實這些都是外在因素,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就如同給了孩子一根學習的拐杖。良好習慣的養成,必須從小做起,從細節做起。比如:

每天的作業必須由孩子獨立完成,絕不能由家長代勞;孩子做完作業,我們也都要求他自己檢查,這樣逐漸消除了孩子常有的依賴父母把關的思想。

為了培養孩子看書學習的好習慣,我們也會以身作則,平常就注意看書學習,每年都買書訂報,以此來影響孩子。另外,我們還引導孩子閱讀課外書。凡是對孩子有用的書,孩子可讀的書,無論多少錢我們都不會吝嗇。

四、做好孩子第一任老師。

在抓好孩子學習的同時,我們不忘對孩子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我們深知教育孩子成才不光是為小家,更重要的是要為國家培養優秀的人才。人們都說: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學校。」相對的家長就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任教師,家長的人生觀、日常道德規範、待人處事都會對孩子成長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在這方面我們十分注意,孝敬公婆、尊敬長輩、誠實正直、團結鄰里,教育孩子做乙個自尊、自愛、自信、自強的人。

平時我們非常重視對孩子思想品德的培養,我和愛人在教育孩子方面我們經常溝通,統一思想和方法,在以身作則的前提下,我們也給孩子提出要求。在學校,要求孩子要尊重老師、同學,在家中要求孩子要尊重家長,在公共場所,要求孩子自覺遵守公共道德,從小使孩子樹立一顆愛心和正義感。

生而有涯,學而無涯,作為家長,加強學習,科學教子,努力成為孩子人生路上的優秀引路人。在學校及家庭的雙重引導下,我看到我的孩子正一步乙個腳印地邁向他人生的廣闊藍天!

事蹟材料好女婿先進事蹟材料

近期,村廣泛發動群眾參與,按照全縣 百佳上門女婿 評選條件和評選程式,在全村範圍內開展了 好女婿 評選活動。好女婿 同志因其事蹟感人,而在該村十餘名評選物件中脫穎而出。漢族 1969年12月出生。自幼父親早逝,家境貧寒,其母親含辛茹苦地拉扯他的兄妹6人,艱難度日。是人窮志不窮,在母親的教導下 兄妹的...

好婆婆先進事蹟材料

張月愛,1952年9月出生,係代家灣村六組村民,她是一位善良 淳樸的農村婦女,她有兩個兒子 兩個兒媳 乙個孫子 兩個孫女,這樣的家庭,在外人看來很難和平共處,但張月愛以她善良 賢惠的本性 使兩個兒媳之間像親姐妹一般,兒媳和她勝似母女,每當晚飯吃完,她領孫子 孫女們在小區外邊閒轉時,兩邊都少不了兩個兒...

好婆婆先進事蹟材料

好婆婆孟憲雙事蹟材料 孟憲雙,1950年4月12日出生,現住沂南縣孫祖鎮孫祖中學,是一名共產黨員,1973年12月到孫祖中心衛生院參加工作,是我們孫祖遠近聞名的好媳婦,好婆婆。她家有兩位老母親,有兩個兒子 乙個媳婦和乙個孫女。兒子和兒媳長期在外工作,照顧孩子的工作就落在了她的身上。與千千萬萬個天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