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技人員事蹟材料 讓農民靠科技致富

2023-02-12 18:57:05 字數 1427 閱讀 3234

田間地頭有她忙碌的身影,課堂培訓有她精湛的講解。憑著滿腔熱情,在農村科技服務的天地裡,默默奉獻著一名普通農技人員的青春熱血。她就是xx縣xx鄉科技特派員xx。

xx,現年34歲,是xx縣農業局農技推廣中心農藝師。2023年3月,縣委選調她到印塘鄉擔任科技特派員。印塘鄉有耕地3.

9萬畝,農民以種養業為主要經濟**,是乙個典型的農業鄉鎮。xx入鄉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展調查研究,找準工作切入點,盡快進入角色。她用了2個月的時間,走遍了全鄉47個村,深入種養大戶調查走訪,召集農口部門座談研究,從農民兄弟最盼什麼這個簡單問題入手,尋找解決農業效益偏低,農民增收緩慢的突破口。

在掌握第一手材料基礎上,她向黨委**提出了「加大技術培訓,建立產業基地,發展生態農業」的設想,制訂了農業發展規劃。

「讓群眾靠科技致富」當作自己的追求目標,她依託派出單位技術優勢,積極開展科普宣傳和實用技術培訓。爭取縣鄉黨委**及農業局的支援,健全農技服務網路,每個責任區明確一名副主任為兼職農技員,每個村都落實了一名農技員,組建了以農技、農機等部門負責人和科技特派員為成員的科技110服務隊,配備了科技110**和服務車。邀請農業局技術人員給農民群眾講課,編印科技資料。

以鄉農民技術學校為平台,充分利用辦班示範、開闢科技專欄、一對一幫扶等有效形式,免費組織開展技術培訓。實施科技入戶工程,發揮種養專業戶和科技示範戶的「二傳手」作用,輻射帶動更多的農戶推行科學務農。一年來,該鄉培養科技示範戶100餘戶,辦培訓班15期,培訓農民3000餘人次,科技110服務**接受諮詢500餘次。

在狠抓科技服務和培訓的同時,xx大力推廣新技術、新品種。實施測土配方施肥,組織縣農技推廣中心和土肥站,對全鄉47個村1000多個樣本點的土壤進行採集分析,充分掌握不同土壤肥力狀況,為科學施肥提供依據。建立病蟲測報基點,對稻水象甲等病蟲害實行統防統治,確保水稻病蟲防治損失控制在3%以下。

為消除群眾顧慮,她幾乎每天都到村組對農戶從種植,到施肥、防病等系列環節給予指導,嚴格按技術標準化生產。在她的引導和宣傳下,該鄉推廣高檔優質稻、雜交玉公尺、禮品西瓜等高產品種8個,應用水稻病蟲綜合防治新技術5項,為糧食增產增收奠定了基礎。據統計,該鄉2023年農民純收入增加560元,其中250元來自農業生產。

xx還主動向縣局領導爭取,積極參與科技專案的引進和開發,努力提高農業科技貢獻率。為實施「東桑西移」工程,她主動與江蘇金瑪公司聯絡洽談,並爭取商務部門的支援,2023年,在岳家、觀嶺、鹽井等村建立三個蠶桑基地,當年種桑養蠶,並利用桑園套種西瓜,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成為全縣的示範基地。印塘鄉是雙峰縣糧食生產主產區,她積極配合鄉黨委**大力發展糧食生產,重點抓好糧食生產基地建設。

去年,該鄉播種糧食面積8.5萬畝,嚴格控制耕地拋荒,評為全縣唯一的糧食生產標兵鄉。在大豐、金塘等村的高檔優質稻示範基地面積2000多畝,省農業廳專家組織驗收測產,平均畝產550公斤,人平增收150元。

今年,該鄉又建立了萬畝雙季雜交超級稻等糧食生產基地四個,面積達5000多畝,其中袁隆平院士的超級稻加再生稻推廣專案也落戶該鄉大橋邊村。目前禾苗來勢喜人,豐收在望。

農民黨員事蹟材料

千淘萬漉雖辛苦農民黨員顯風彩 牛大場鎮農村黨員石順德先進事蹟材料 在我們身邊,有這樣一些同志,他們長期工作在生產第一線,兢兢業業 勤勤懇懇,十幾年如一日扎根於黃土地,在希望的沃土上灑下自己的心血,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的誓言。現牛大場鎮牛大場村長坳組的石順德同志就...

煤礦科區長事蹟材料

務實敬業崗位中默默奉獻 一 愛崗敬業,履行崗位職責 多年來,同志同志不論從事什麼崗位,始終堅持 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 任勞任怨,盡職盡責。在抓安全生產管理上,同志始終堅持深入現場,跟小班 盯重點 把關鍵,想方設法為生產排除疑難,創造條件。在擔任 區區長期間,同志帶領全隊幹群克服巷修任務重 勞務派遣...

優秀食堂後勤人員事蹟材料事蹟材料

是後勤部營養餐食堂管理員,為了讓職工們吃好,心情舒暢的投入到生產建設中去,真可謂嘔心瀝血,兢兢業業。三十一歲的 有乙個五歲的孩子需要照顧。但是他總是一心撲在工作上,家裡的事情什麼也顧不上。孩子的棉衣需要拆洗,她就找來姐姐幫忙,春節前需要擦玻璃 打掃衛生,她和愛人一起,分幾個晚上幹,春節期間別人可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