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鍾揚先進事蹟主題徵文 格桑花的夢

2023-02-12 18:39:02 字數 1700 閱讀 4241

九月,藍天白雲下的xz,雄奇壯美;陽光閃爍中的格桑花,燦爛綻放。

鍾揚,像這藍天,像這白雲,也像這格桑花。

只是,他再也看不見這些了。

2023年9月25日,復旦大學研究生院院長、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鍾揚同志在為民族地區幹部講課的出差途中,不幸去世,時年53歲。

生命已經定格,初心永遠跳動,堅持的精神匯聚成力量,蕩氣迴腸;奉獻的無私轉化為信仰,光芒萬丈。

他曾輾轉上萬公里,扎根xz;登高千萬丈,夜宿珠峰。他從武漢轉到上海再到支援xz,實現了生態學博士點、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和生態學重點學科的從無到有的跨越和發展,建立了青藏高原特有植物「基因庫」,探索了高階人才培養造血模式。對他來說,變的是工作地點、環境,不變的是追求、堅持和擔當的初心。

一路走來,他始終懷揣播種「種子」的執著夢想,堅持教書育人是教師的誓言,他的故事,牽絆著多少人的心弦;他的精神,觸動著多少人的內心。

不忘初心,執著追求播種「種子」

2023年,鍾揚從中科大少年班畢業,被分配到了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所工作,2023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當時的科研條件很有限,鍾揚為了拿到國外最前沿的科研文章,自費買國外原版書籍,甚至自費買了一台計算機。

2023年,鍾揚毅然放棄當時的副局級職務,加入復旦大學成為一名普通的教師,圓了他的教師夢。「工作起來不要命」是學生對鍾揚老師的評價,他的學生徐羿欽偶然發現,老師的手機鬧鈴會在凌晨三點響起,他的鬧鈴不是叫早,而是提醒自己睡覺。為了研究專案,廢寢忘食已經成了家常便飯,妻子生產不在身邊,孩子教育顧不上,常年的通宵達旦,身體早已透支,嚴重超負荷。

有一次中風,突發腦溢血,還好及時搶救。身體出現了危機,鍾揚不但沒有放緩科研的腳步,反而加速了。xz植物收集、人才梯隊、科研新高度……他覺得時間寶貴,自己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完成。

不畏艱苦,一路向西萬里援藏

鍾揚學術造詣頗高,完全可以坐在實驗室驗證假設、發表文章,名利雙收。但是,他沒有。從2023年,鍾揚首次報名入藏開始,他就沒有想過要回頭。

三年又三年,三年再三年,16年間,從藏北高原到藏南谷地,從阿里無人區到雅魯藏布江,在自然面前,人是脆弱的,鍾揚也不例外。盤山公路的陡峭、夜宿山林的飢寒交迫、心臟肥大、痛風、嚴重的高原反應和醉氧……一次次的身體危險訊號都沒能壓倒鍾揚探索的腳步。他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跋山涉水,堅持下來的是1000餘個物種、4000多個樣本、4000多萬顆種子的收集,成績顯著。

「乙個基因可以拯救乙個國家,一粒種子可以造福千萬蒼生。」鍾揚是這麼說,更是這麼做的。為國家打造生態屏障,建立起青藏高原特有植物「基因庫」;為培養留藏科研人員,探索了高階人才培養造血模式。

淡泊名利,自我超越甘於奉獻

復旦大學在2023年拍攝的《黨員說》中是這樣定義鍾揚的:「一名黨員,就是敢於成為先鋒者,向更高的高度攀登;就是願意把生命最寶貴的時間,獻給祖國最需要的地方。」鍾揚老師特別注重少數民族學生的培養,指導了一批批困難學生順利出師。

在xz的16年,他一手培養出一支在xz的植物學科研團隊,帶領xz大學生態學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

事業上,鍾揚碩果累累;家庭上,鍾揚心有愧疚。上有四位八旬老人,下有一對雙胞胎兒子,常年奔波、一心撲在工作上的鍾揚完全顧不上家庭。他時常向身邊同事感慨,感謝自己有一位體貼的賢內助,讓自己完全沒有後顧之憂,一心為科研。

科研追夢人,援藏踐行者。鍾揚在記錄xz故事的**《播種未來》中說過:「任何生命都有其結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懼,因為我的學生會將科學探索之路延續。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鍾揚老師走了,但是他的精神永遠長存,就像「種子」一樣,在我們的內心深處生根發芽,滋養著我們,一路追夢,一路前行,一路奮進。

學習先進事蹟

學習先進事蹟,弘揚優良傳統 今天,我們英語1102班召開了本學期的第一次班會,班會主題主要是通過講解了 最孝博士 黃碧海和 馬路孝子 劉普林兩則先進事蹟,通過此次的班會學習,我個人感慨頗深。在物質思想深深地充斥人們的今天,我們似乎已經逐漸的開始淡忘那些古老的中華優良傳統,自古以來,我們的民族有著 百...

學習鐘世才先進事蹟心得體會

一段時間以來,乙個響亮的名子傳遍大江南北 長城內外,他的名字叫鐘世才。讀完他的事蹟,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幹部,我感觸很深,從他的身上我知道了什麼樣的人才是黨真正的忠誠衛士,什麼樣的人才是群眾真正的貼心人,什樣的人才是真正的黨員幹部,那就是鐘世才式的幹部。他是我們黨員幹部的楷模,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學習鐘世...

學習鐘楊同志先進事蹟心得筆記 櫛風沐雨,砥礪前進

學習鐘楊同志先進事蹟心得筆記 櫛風沐雨,砥礪前進 乙個基因可以拯救乙個國家,一粒種子可以造福萬千蒼生 近日,學習了優秀共產黨員 復旦大學教授鐘楊同志的先進事蹟,心中感慨萬千,我對他的家國情懷敬佩不已,更對他那種為祖國科教事業無私奉獻的精神為之讚嘆!斯人已去,精神長存。鍾揚同志是深深扎根祖國大地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