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冰救災先進事蹟

2023-02-12 18:39:01 字數 2357 閱讀 9679

生命極限顯本色——記桑植縣水文局淋溪河站職工廖傳傑抗冰救災先進事蹟

王成均價值百萬的國家財產因為他的敬業而沒有因冰凍受到半點損失。

每天的觀測資料準確無誤及時地記錄下來了。

頂著缺水、缺電、缺火、缺糧的困難,連續20多天的冰凍災害嚴竣地考驗著桑植縣水文局淋溪河站職工廖傳傑。

面對冰凍災害的威脅,廖傳傑交了乙份滿意的答卷。

嚴峻的生命考驗

2月1日,驅車前往湘鄂兩省交界的淋溪河水文站,一路上是銀裝素裹,宛如桶、杯粗的冰凌懸掛在道路兩旁,冰樹、冰土、冰菜、冰水,到處是冰的世界。

自xx年元月13日起,淋溪河境內普降大雪,氣溫一下降到零下,與山外隔絕起來,大家都沒有料到,冰凍會連續二十多天,淋溪河氣溫一直處於零下4度,人的生存環境面臨極限的考驗。

據有關資料記載,桑植縣自解放以來,冰凍時間之長、影響之大、危害之久,超過歷史歷史記錄。面對如此惡劣的氣候環境,淋溪河水文站職工廖傳傑自始至終戰鬥在第一線,他一天天冒著嚴寒,忍受著惡劣的冰凍天氣,一天數次奔走在站房和觀測點,一次次認真搞好觀測,全力保護精密水文儀器,譜寫了一曲感人的水文戰線職工戰天鬥地,忠誠水文事業的生命壯歌。

淋溪河,距桑植縣城60公里,是桑植縣39個鄉鎮(場)中較為偏遠的鄉鎮。這裡與湖北隔河相望,因地處江埡水庫尾水上游,2023年建起了水文站。2023年4月參加工作,從事水文事業xx年的廖傳傑主動要求到這裡,一幹就是xx年。

24年的水文人生,廖傳傑已把自己的心自己的魂融進了水文事業。他深深愛上水文這個工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日復一日的單調工作,廖傳傑幹得有聲有色,水位、流量、降水這三個詞語與廖傳傑結下了生命的不解之緣。

他感謝水文事業讓他找到了生命的價值,嘗到了奉獻的快樂。

為了國家財產的安全

元月13日,淋溪河氣溫陡降,大雪紛飛,廖傳傑沒有想到他遭遇到了桑植解放五十年來最大最長最為嚴重的冰凍天氣。早晨7點40分,廖傳傑起床了,發現外面已是白雪世界,抬眼一望,走過xx年的路早已被白雪覆蓋。匆匆洗過臉,廖傳傑測了雨量,花了8分鐘,馬上從站房向1200公尺遠的觀測點走去。

沒有路,廖傳傑憑著對地形的熟悉,花了15分鐘趕到觀測點,一路上,出奇的冷,廖傳傑感覺自己進了乙個冰庫裡,到了觀測點,廖傳傑迅速開啟觀測室纜道房,發現纜線、室外雨量器表面結了一層冰,頓時心疼極了。

觀測點到河邊有68步石階,30公尺的高程,因冰凍石階早結了一層厚厚的冰。廖傳傑小心翼翼下石階,可石階上結的冰太滑了,廖傳傑走到38級石階,只感覺雙腳一滑,沒明白是怎麼回事,屁股沉沉地跌到地上,廖傳傑雙手本能抓東西,可石階光滑如玉,什麼也抓不住,廖傳傑迅速向河裡滑去,眼看要滑到河裡,廖傳傑急了,兩腳迅速向一塊石頭抵去,只覺得腰部被重重擊了一下,廖傳傑的身子被石頭卡住了,顧不上疼痛,廖傳傑雙腿和雙手動了動,又把腰動了動,發現沒事,放心了,沒有斷手斷腿,這是好事。廖傳傑覺得自己很幸運。

躺在地上休息片刻,廖傳傑爬了起來,認真觀測水位,記下資料,上石階,廖傳傑不敢走,他一步一爬,平時僅

三、五分鐘的68級石階,竟花了20多分鐘,廖傳傑不敢有絲毫的放鬆,他要趕回站房提開水和拿木棒把雨量器上的冰用開水淋化,把纜線上的冰凌打掉。

元月14日,因冰雪過大,江埡尾水的下降,水文觀測點河底的自計井進了淤泥,這會影響水位觀測的記錄資料。廖傳傑不顧嚴寒,脫下衣服,下到7公尺深的井底清淤,長達3個鐘頭的時間,廖傳傑站在齊腰深的冰水裡,將一桶桶淤泥裝在桶裡,再送出地面。長時間浸泡在水裡,等廖傳傑把淤泥清理完,雙腿早已凍得失去知覺,幾個群眾把廖傳傑拉上了來,扶著他回到站房,烤了近4個小時的火才緩過氣來,這時,肩周炎、風濕病發作了,疼痛難忍,廖傳傑僅靠吃幾粒去痛片止痛。

元月15日,廖傳傑又來到觀測點,發現水位自記儀器失靈,廖傳傑馬上查原因,發現江埡水庫泥沙所致,他又一次跳到水裡清泥沙,一幹就是兩個小時。

超越生命的極限

由於冰凍時間長,氣候條件惡劣,冰凍早已凍壞了蔬菜,廖傳傑吃菜成了問題。沒有辦法,廖傳傑就用水煮豆皮當菜吃,一餐還可以,可餐餐吃,廖傳傑一見豆皮就翻胃。生活上的困難,廖傳傑沒有放在心上,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價值不菲的水文儀器保護和水文觀測資料上,放在他從事24年的水文事業中。

連續二十多天的冰凍天氣,淋溪河唯一通向縣城的公路因結冰無法通車,廖傳傑全身心地投入到保護國家公共財產和觀測上,所用的糧、油、菜早已告急,因長時間停電,附近群眾有糧食也打不出來,沒有辦法,廖傳傑就扯凍菜煮熟充飢,因擔心冰凍太大損失儀器,每天凌晨2點鐘,廖傳傑從熱哄哄地被子裡爬起來,頂著嚴寒提著開水瓶步行到觀測點,檢查災情。因路滑,廖傳傑一次次摔倒在地,可廖傳傑沒有退縮半步。到觀了測點,看到室外的儀器、鋼絲和滑輪,結了冰,他馬上用開水一一淋化,有時,一忙就是一兩個小時,冰凍期間,廖傳傑一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因長時間勞累,廖傳傑眼睛患上了嚴重的肉囊炎,經常流眼淚。

一天又一天,廖傳傑憑著對水文事業的熱愛,無怨無悔地扎根在湘鄂交界的大山深處,戰鬥在冰天雪地第一線。

連續二十多天的冰凍天氣,人的生存環境達到了極限,嚴酷的惡劣環境,考驗了廖傳傑,成就了廖傳傑。在廖傳傑身上,折**水文戰線幹部職工大災面前堅強、奉獻、捨小家為大家的精神。

抗洪救災先進事蹟

近日,在饒平縣 鎮,人們紛紛傳頌著該鎮年輕共產黨員 奮不顧身,冒著生命危險,在身負重傷的情況下,仍然堅持營救多名被洪水圍困群眾的感人故事。15日,由於受第4號強熱帶風暴碧利斯帶來的強降水影響,我縣暴雨傾盆 鎮做為湯溪水庫下游卡口,又是坪溪水庫 馬鞍水庫尾水交匯地帶,全鎮受洪澇災害更為嚴重,所受災害是...

6抗洪救災先進事蹟

會議內容 集中學習抗洪救災先進事蹟 7月18日至21日,河北省發生特大洪澇災害,石家莊 邢台 邯鄲受災嚴重,面對災情,河北黨員幹部 人民子弟兵與人民群眾團結一致,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在抗洪一線湧現出許多不怕困難,捨身忘己的模範人物。為弘揚抗洪救災精神,27日,最美河北人 發布廳走進井陘縣天長鎮南關村...

女鄉長抗旱救災先進事蹟材料

一 掌握旱情,制定方案,做好抗旱救災工作 xx年大旱,全鄉飲水困難戶達4415戶,14855人,其中特別困難戶1500戶,4651人 牲畜飲水困難17652頭,農作物受災面積9183畝,10個烤煙育苗點受災嚴重,全鄉共有57420盤菸苗缺水,3座水庫,17口山塘,284口蓄水池乾涸,水利工程蓄水量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