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3-02-12 17:06:05 字數 4852 閱讀 5519

演講:__

姓名單位

日期:__年___月___日

各位家長:

感謝大家在百忙中能來參加這次家長會,來這兒商討我們共同的大事——高考。(**請保留此鏈結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鬥,參戰的是不僅僅是你們的孩子,還有全體科任老師和在座的每位家長。他們是衝鋒陷陣的士兵,我們是指揮作戰的軍師,而你們就是後勤部長。

還有不到60天的時間就要高考,現在他們現在正處在爬山的艱苦困難時期,就像麥子處於灌漿期一樣正是長成績的時候,今天我們把各位家長請來,共同關心、了解和分析他們的學習和生活狀況,使學校、學生,家庭三方形成合力,爭取在今年的高考中最大地發揮他們的水平,考上理想的大學。所以,我今天發言的主題是:齊心協力, 共創輝煌。

下面我就這個主題講以下幾個問題。

一、班級總體情況

1、班級構成:實驗班共兩個班,人數45人,男生31人,女生14人。

2、任課老師:我們學校教學能力強,多年帶高三,經驗豐富的老師基本上都集中在這個班級。語文老師馬冬勤老師為水城名師,每3年評出一屆10名教師,教學水平相當的高;數學老師程香華老師認真負責,專業紮實;英語老師曹鳳英老師,成績優秀,責任心強;物理教師郭英進老師風趣幽默,課堂非常活躍;生物老師陳繼春老師長時間教高三所有理科a班,研究高考非常獨到,成績非常優秀;最不行的是我,任教化學,帶過兩屆實驗班。

3、考試情況總體特點:同學們目標明確,刻苦努力。他們從早晨5點30分起床到晚上10點30分就寢,基本上是除了學習還是學習,學習都是非常刻苦的,讓我也感到非常感動。

大家都唯恐落後,競爭的勁頭都很足。在這種環境下,很多同學的成績有了明顯的上公升。這次一模考試與上次相比有較大的進步,全部在校250名以前,去年我校理科考了342人。

其中趙現忠考全市第4名、鄒一強市61名、張永麗77名、蘇耀東112名,吳軍騰192名。不過也有擔憂的一面,那就是尖子生與隔壁班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全市前50名班3人,我班1人,全市前xx名20人,班29人,前30名30人,班38人,這是過來這一年高考我市重點線的人數。另外,今年的一種特殊情況小五改小六,全市不明朗,有一定的壓力。

二、班級目前存在的問題。

1、自信心不足。個別同學目標不夠遠大,自信心不足,尤其是在名牌衝刺上沒有一股霸氣,總覺得自己考上一般學校就行,還有的同學不能正確地對待每一次考試成績,特別是一次,兩次考得不理想就感到無所適從,喪失信心。43級我帶的實驗班在xx年的高考中的潘寧考取了清華大學,與她在玩得很好的崔敬傑考取的是天津大學,今年她們都是大四面臨畢業,潘寧寒假時確定保送清華本校的研究生,崔敬傑昨天她給我發來喜報,她考上了清華大學的工程碩士,我想這與她們當初的夢想是分不開的,有的同學連清華大學的夢想都沒有,談何考取清華呢?

2、作風散漫拖拉,時間觀念差。個別同學上課打盹,坐姿不端正,書寫潦草,自習課效率低,缺乏刻苦精神等等,這些都是制約我們實現目標的因素。

3、缺乏學習的主動性。有些同學不知道為何而學,怎麼學,如何學。自習課無所事事,總是需要老師去督促。

4、意志品質需提高。造成成績不佳是多方面的,我認為最關鍵是意志品質的問題。缺乏毅力,定的目標和計畫不能堅持到底,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我覺得從規範作息習慣、衛生習慣、課桌書籍擺放、增強時間觀念等方面入手讓同學們培養認真細緻有規律的生活習慣,然後在學習上養成認真、全面、規範的好習慣。

另外不能堅持下去這是造成成績差的最重要的原因,誰都會訂計畫有的人能堅持三天,有的人乙個月,有的人一年,有的人始終如一的奮鬥了三年。執行力差,也是造成成績差的原因,不能按老師的要求不打折扣,百分之百的完成,總是少做一點。所以我們老師們在總結那些成績好的在共同特徵時會有同樣的結論:

這些學生聽老師的話。這裡聽話不代表缺少自己的思想,惟命是從,而是他們信任老師,相信這樣做是正確的,並能持之以恆,成績自然會非常優異。

這裡我也告訴家長們幾條我總結的高考成績不理想同學的特徵:1、不聽老師話,比如訓練不規範,反正不是高考我以後再認真訓練這會形成考試態度不認真的毛病,高考時就無法進入狀態,還有自以為是,我行我素,執行能力差;2、心理素質不過硬,不能和班主任老師及科任老師搞好溝通,不會從老師那裡獲得力量,導致應試心態較差。有人總結乙個公式:

高考高分=實力*心態,二者同等重要。

其他方面還有:

1.學生偏科現象嚴重,主要表現在物理、數學、英語。

2.部分學生的睡眠狀況不是很好,這和他們的飲食習慣有關,也和他們心理壓力有關係。

3.部分學生心理壓力大,學習上過於急躁,總想一下把很多知識都學完,看到不如以前自己的人取得好成績就急。實際上高一高二思維較為單一,高三是綜合思維,誰能夠注意培養自己的綜合思維誰才能獲得高分。

4.很多學生只停留在苦學上,不能做到實幹加巧學,比如有的同學晚上加班加點拼命去學,不懂得勞逸結合,導致白天學習效率低下,尤其是二輪複習中注重方法的總結和整合,缺乏課堂老師的點撥是很難得到大幅度提高的。

針對以上這些問題,我想我們從老師和家長的角度應該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三、班主任工作

1.做好學校、任課老師與班級之間的協調與配合。這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職責之一。

學校對班級的各項要求要保障政令暢通,保證學習,生活的有序進行;另一方面,及時了解各門學科的教學情況,聽聽同學們的心聲,把學生的資訊反饋給任課老師,及時調整教學的手段和方法。數學和外語偏科的同學,今後還要想辦法,盡量多投入時間和精力,同時鼓勵學生多請教,爭取這種局面有所好轉。

2.繼續規範學生的行為,避免懶散,加強督促,保證學生都有乙個高效學習和車內股份充分休息的環境。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比較努力認真的情況下,誰合理地利用了時間,誰才有可能在競爭中獲勝。

實際上,每個人都要認真按照學校安排的時間去學習,也差不多了。我時常對學生說,早起是重要的,但效率更重要。中午一定要有一段休息的時間,這樣才能保證下午和晚上有充沛的精力。

其次要有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一要心靜,心無雜念;二要多問,多向老師請教,向同學問。

3.加強學習指導和細節管理,有本書叫細節決定成敗,我想最後的50多天,我和在座的每乙個同學都會加強細節管理,克服學習上的障礙。

4.積極與家長進行溝通和聯絡學生的健康成長不僅需要很好的學校教育,還需要良好的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作為班主任,要主動地與家長取得聯絡,要多聽取家長的意見和建議,但同時也希望家長如果發現學生有什麼問題要及時與我取得聯絡。

我的**是xx,四、需要家長協調的幾個方面

1.保證他(她)們正常的學習生活所需,做好後盾,現在複習強度大,訓練量大,大腦耗氧量特別大,需要加強營養,一把青菜一把豆,乙個雞蛋一點肉,所以每天多吃乙個雞蛋,喝包牛奶,吃份菜是必需的。

2.要多關注,少干擾,比如請不要讓您的孩子帶手機到學校,利少弊多;過週末上網、交友的問題都要注意,平時不要經常到學校來給孩子送這營養品送那營養液,這會給孩子造成心理壓力。

3.有部分學生時常以餅乾和速食麵為食,導致胃病、感冒等時有發生,有時一次感冒就要耽誤一兩天學習沒有效率。所以家長們在平時注重觀察,及早發現一些情況,有病及早**,身體虛弱要加強營養,如奶粉、水果都比較好。

4.正確看待學生的成績。關心孩子的學習不要只關注他的成績多少,名次的高低。

成績和名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的學習情況,但成績出來已是事實,我們應該和學生一道去分析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以利於下次能有所提高,並且高考臨近,學習緊張,更要關心學生們的身心健康。

5.加強與老師、與您的孩子的溝通。我們的任課老師積累了許多寶貴的教學和管理經驗,工作態度和作風也比較過硬,認真負責,兢兢業業,精心設計著每一堂課,批改每一次作業,認真輔導學生耐心地解答學生的每乙個疑難問題,我們不怕學生的萬萬次請教,就擔心學生不來問一次。

6.向孩子灌輸終身學習的意識、大學不是終極目標,學習是一種能力!現在的大學不像以前一樣,而是越好的大學學習越緊張,越刻苦,而並非有些人說的那樣,上大學就是上了天堂,吃喝玩樂。

我就對同學們講過,說那些話的人上的學校肯定不好,所以要想過那樣頹廢的生活請上三本!應該讓孩子以學習為樂趣,不要總是說:高中苦,忍受這三年,上了大學就好了。

這種思想是危險的,我們看到或聽到的那些在大學裡玩了幾年結果考試不及格被退學,或者大學幾年沒有任何進步,找工作很困難的事情太多了。別讓他感覺只有高中三年需要努力,人的一生要不斷的學習,增強自我約束,因為大學裡因為玩遊戲荒廢學業的也太多了,到大學裡添了很多不良習慣的也太多了。終身學習、終身進步、終身幸福!

7.高三不苦。高三也不苦,它很充實,很簡單,是人生中第一次把命運掌握自己的手中,是快樂的!所以我們要向他們灌輸一種思想:快樂的高三,充實的高三!

8.正確看待高考。高考就是孩子們**以來人生的第乙個大考,是綜合素質的考試——知識、心理、意志力的全面考查。

不是說考上大學或者考上名牌大學就注定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也不是說考不上大學就注定對社會無用,事情沒有這樣絕對的劃分。但必須承認,我們的社會沒有發展到人人都能享受高等教育,高考成了到目前為止我們社會都能普遍接受的一種較為公平的人才選拔方式。換句話說,高考仍舊是人生的分水嶺。

如果我們承認多數時候受教育的高低確實決定著人的成長,決定著人生質量的高低,那我們就理所應當地要讓自己在條件許可的範圍內,盡可能多地接受教育。高考其實就是在決定誰可以繼續接受教育,我們為自己爭取的其實就是進一步受教育的機會。

機會面前人人平等。一天,央視主播徐莉聽到一位高考母親說,他的兒子在一次大考中雖然只考了三百多分,但是她當媽媽的無所謂,因為她認為中國的高考並不能檢驗出乙個學生的真才實學,是純粹為考而考,所以不考也罷。當時徐莉對這位高考媽媽說了這樣一番話:

即便是為考而考,終究大家機會均等,這場考試考的不僅僅是學生的成績,更考驗乙個學生吃苦耐勞的精神品格,乙個在頭緒紛繁的學習任務重壓之下,科學掌握學習方法、科學除錯自我心態的綜合能力,乙個不斷打倒自己又肯定自己、終究百折不撓的意志品質。相對於考試內容,這種品格和能力的塑造與鍛鍊,對孩子一生的影響是最直接也是最為重要的。表面上看,孩子可能輸掉的是一場考試,但最終輸掉的是堅強的品質和解決實際困難的能力。

放眼觀察那些歷來考試成績優異的學生,他們具備的常常不是過人的大腦,而是過人的自我約束能力、一種不給自己找藉口,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堅強品質。這種能力和品質恰好是將來人生做大事做成事的必備之條件。既然如此,做家長的又怎能掉以輕心?

那位高考媽媽聽完以後深受感動,一再感嘆為什麼自己沒有盡早想到這些。那麼現在我想問在座的每一位家長:你們都想到這些了嗎?

你們也是這樣想的嗎? 無論做何事,態度決定一切!

高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 規範學生的行為。雖然是17 18歲的人了,但畢竟還是孩子,紀律行為方面自控能力還比較弱,再說人本身也是有惰性的,有時難免偷懶和放鬆,需要不時的督促。同時學校又是乙個群體生活,需要有統一的行動,才能保證大家都有乙個學習和休息的環境。3 引導學生學會做人 學會學習。做人是無止境的。學習首先要學會做人...

高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班主任發言稿 高一14班 各位家長好 我代表學校歡迎各位家長的到來,代表高一14班的全體的學生感謝各位家長的到來。首先我來介紹下本次家長會流程 1 學校領導講話 2 三次月考成績分析 3學生存在的問題和對您的幾點建議 4針對您孩子的情況反饋您的意見 5學生致家長的一封信及您對孩子的鼓勵 我先來介紹下...

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6 著重抓了早鍛鍊,晨讀工作,不僅是鍛鍊了身體,更鍛鍊精神,和向上的朝氣,勤勉的人生積極價值觀。不僅現在是為中考分數,也贏得今後學習工作生活的分數。7 我們班級還積極參加各項活動,硬筆書法比賽,繪畫比賽,中華中學生作文大賽,英語演講比賽,慶國慶詩文朗誦比賽,參加了經開區田徑運動,還加了代表經開區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