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3-02-12 17:06:02 字數 4044 閱讀 7138

各位家長:

大家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老師和我們初一《1》班的全體同學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援。今天邀請大家來,主要目的就是向各位家長匯報班級的一些情況,研究我們所要面臨的任務,制定好措施,通過我們雙方的共同努力,搞好我們的孩子的工作,使我們每個孩子都能取得進步,為使每一位孩子都能健康、活潑的成長

今天的會議主要安排了這幾項內容:

一、由我來介紹各位任課老師

二、孩子的現狀以及我們的措施

三、希望家長予以配合的幾個方面

四、家長代表發言

五、學生代表發言

具體內容:

一、由我來介紹各位任課老師

學科姓名

語文數學英語政治二、孩子的現狀以及我們的措施

孩子是我們國家的未來,孩子也是我們晚年幸福生活的希望,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是人一生的幸福,錯誤和不良的家庭教育就是我們自己的晚年的痛苦和辛酸,現在的社會是乙個文明平等競爭的社會,若不具備一定的知識儲備和能力,就難於在激烈的競爭中維持自己。人生最大的煩惱莫過於兒女的不成器,為人一生最大的欣慰莫過於孩子的有才有德。現在多付出一點,盡自己的努力和職責;否則,在孩子公升學時,我們家長就要為了給孩子找一所好的學校而苦惱,在孩子就業時為孩子能有乙份好的工作而苦惱,在孩子成家時還需要你的不斷接濟和幫助而苦惱,有見識的家長既能把孩子培養成棟樑之才,自己也能有乙個幸福的晚年。

這應該是我們家長考慮的最重要的乙個話題。

實際上初中講授的知識並不太多,只要認真去聽,認真去學,沒有哪個孩子跟不上的,就看他是否想學,這也就是我想要談的孩子心理狀態問題。一位教育家說過,乙個智力正常的中學生能學會14種語言,可見孩子們的潛力是巨大的。但由於在小學,孩子沒有公升學壓力,每個孩子都可以直接公升入初中,所以目前很多孩子在學習上還缺乏主動性,也缺乏目的性,沒有學習目標,一部分孩子把學習當作任務來完成,而沒把學習當成是自己的事。

個別孩子由於在小學成績不理想,對學習缺乏信心,以為自己已經沒什麼希望了。其實,小學時期的成績對初中時期的成績並不一定起決定性的作用。有些孩子初一入學成績並不理想,但由於初中階段的努力,照樣能上重點高中;而有些孩子小學階段成績很棒,進入初中後,反而由於這樣或那樣的原因,比如:

學習不勤奮,或者學習方法不科學,導致初中階段成績下降。目前,孩子的一些良好的習慣也還沒有形成。在校的表現如:

早上到校後不能立即抓緊時間早讀,上課不認真聽講,課後作業沒有真正弄明白,甚至是作業好幾天都不能按時交。在家的表現如:週日等放假期間不能科學安排學習時間,學習觀念不強。

這其實需要我們老師和家長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認識。對此,我們老師會更進一步加強引導,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圓,乙個孩子要想取得思想與學習的全面發展,必須強化紀律觀念,強化時間觀念,強化效率觀念,指導孩子養成「什麼時間幹什麼事,幹什麼事就要幹好什麼事」 的良好習慣。學校的規章制度,良好的教學條件,都是我們的孩子健康成長的保障。

同時也希望家長能督促子女在家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同時檢查要跟上,發現問題要及時與班主任或任課老師協同解決。

初中時期的孩子,教育學和心理學把這一階段稱為「少年期」 這段時間上,心理和生理變化比較迅速,身心各方面都比較矛盾。老師和父母都要高度重視對這一關鍵期和危險期的監護和把關。這一時期他們精力充沛,好奇心強,任何事總想試一試,但他們的願望與自己的實際能力是有很大的矛盾的,他們的獨立性增強了,總想擺脫對教師和家長的信賴,總認為自己不是孩子了。

有事不願和父母及師長交流,處於一種半封閉狀態,和同齡人訴說又冒著被**的危險,所以他們感覺沒有朋友沒有人可以理解他們。這一時期的另一顯著特點是生理發育的逐步成熟,他們一方面為自己身體各部分的發育感到新奇,另一方面又充滿羞澀和不安,不願讓父母進自己的房間了,有自己的秘密了。心理上的表現是容易興奮和衝動,神經敏感,大多數孩子的早戀是發生在這一時期的,在這一時期,我們要高度重視,決不能因為不良的刺激而對孩子產生不良影響,我們的孩子雖未達到辨析是非的能力,但很自信,而自我抑制能力在這段時間最低。

所以父母和老師,一定要加強教育和引導。

再來**一下家庭教育的一些問題。學校的教育形式是群體性的教育形式,它的德、智、體等教育都是群體性的教化,主要是以傳授知識為主體,乙個老師負責四五十人的教化任務,所以學校不可能象父母那樣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把教化的物件集中在乙個學生身上,無論從教育的時間和精力上來講,還是從教育的物件情感上來說,家庭教育都占有優勢,有著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三、希望家長予以配合的幾個方面:

1、我們家長應該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的強有力的後盾。

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孩子的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是該適當的批評,但是孩子很盡力,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多多加以鼓勵,而不是一味的給他潑冷水,這樣反而會使他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面對成績不理想的孩子,家長不應該一味的責備,更不應該放棄,我們該做的是跟他一起努力,幫助孩子想想怎樣才能把成績搞上去,多關心他的學習、生活情況,幫助孩子樹立切合實際而又需通過努力可以達到的學習目標,讓孩子調整心態,積極向上。

2、教育孩子遵守紀律。

家有家法,校有校規,班級也有班級的紀律。這些規定和紀律,是同學們提高成績的保證,孩子們只有好好的遵守這些紀律,才能夠形成乙個良性的班級,才能夠在各方面提高自己。加強紀律觀念,做到文明守紀,就顯得格外必要。

要教育孩子明白,乙個懂得規矩,並且自覺地遵守規矩的人,才能夠時刻按照規矩辦事,才能夠使自己進步。風箏要想飛得高,必須由底下的線牽引著,假如沒有了這根束縛它的線,風箏只能掉在地上。人也是這樣,不要幻想什麼絕對的自由,絕對的自由帶來的是絕對的放縱,是絕對沒有什麼好結果的。

假如哪個孩子在遵守紀律方面做得不好,不僅僅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對於那些刻苦學習,一心求學的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對於我們班級也是一種傷害,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也是絕對不允許的。

3、針對孩子的情況,及時和老師聯絡,及時溝通。

由於班級中學生比較多,作為班主任,我和各位家長的聯絡都不是很頻繁,其他老師和家長交流的機會就更少了。我覺得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首先要了解孩子,在此基礎上家長和老師們攜起手來,把工作做到孩子的心坎上,做到真正有效果。家長朋友們多和老師們取得聯絡,一方面可以使我們大家的工作更加具有針對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對孩子的進步有驅動力。

有個別的孩子,家長、老師兩頭瞞,自己落得乙個逍遙自在,結果可想而知。假如我們提前做好了孩子的工作,我想至少可以使他們更進步一些,這就需要我們進一步交流。家長要及時了解孩子每月在校的學習、紀律等情況,靠一次家長會,解決不了什麼根本性的問題,事實上想通過一次、二次的家長會解決很多問題也是不現實的。

有特殊情況仍然需要家長通過**或到學校等不同形式與老師聯絡,使得老師與家長的教育取得一致,形成一股合力。

4、樹立人人成才和全面發展的觀念。

如果您不放棄教育,每個孩子都是可造之才。對每個孩子我們都應該嚴格教育和管理,把思想品德放在第一位,約束紀律,抓好學習,發展特長,爭當先進,全面提高各方面的素質。現在社會上五花八門、烏七八糟的東西太多――如電子遊戲廳,電腦網咖,電腦網路遊戲,不健康的影視、漫畫、**等書刊,歌舞廳等任何一種都遠遠超出課本知識對他們的吸引力,都可以使他們的學習成績一落千丈,思想和觀念受不良影響,這也是人們常說的2大於5。

何況初中生的自覺性還沒有形成。實踐證明,家長對孩子嚴格管理,孩子的學習成績就會優異;相反,除極個別自理能力強的孩子外,學習往往都抓不好。

5、嚴格管理時間,科學安排時間。有以下幾個方面需家長注意:

(1)休息時間不經家長陪同不要外出。

(2)早晨到校時間:5:50,晚上放學時間:7:50,要督促孩子按時起床,做到不早到,不遲到,家長要掌握時間,要求學生放學按時回家,不能在外逗留、玩耍。

(3)星期天也要按時作息,做到勞逸結合,建議每天學習平均3——5小時,(對一周所學知識歸納、鞏固複習和提高)。

(4)每天晚上的學習時間應達到1至1.5小時,包括做作業和複習。

(5)家長要經常過問孩子的學習,了解孩子的學習效果。

(6)注重培養孩子的勞動觀念。

要求孩子在家必需幹一定數量的家務活。如洗碗、擦地、收拾房間、洗菜、田間勞動等。不學會生活,往往也不會學習;在勞動中,既培養了孩子的情操,又能讓孩子在能力方面得到鍛鍊。

我們對孩子的衛生值日等勞動安排也正基於此。在教育孩子時,要求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長不要把孩子的一切事情都包辦,要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各位家長,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我們的任務是統一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為將來學生的公升學、就業、乃至整個人生的發展打下紮實的基礎。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 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共同來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關心我們學校的發展。同時對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學校 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真誠的謝意。我代表七年級任課老師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一 家長會的意義 召開這次家長會目的給大家搭建乙個互相溝通的平台,加強老師與家長 家長與家...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七年級七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 尊敬的各位家長 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參加我們七年級七班的家長會。來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關心我們學校的發展。同時對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學校 對七 7 班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真誠的感謝。我代表學校所有老師和學生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一 家長會的目的 家長會應...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 感謝你們參加我們七年級三班的家長會。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共同來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關心我們學校的發展。同時對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學校 對七 三 班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真誠的謝意。我代表學校所有老師和學生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天的會議我主要講以下幾項內容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