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單純性肥胖的相關因素和干預措施

2023-02-12 14:48:07 字數 836 閱讀 4656

作者:蔡麗芬林梅

**:《科技資訊》2023年第09期

摘要:肥胖症是一組代謝性疾病,近年來兒童肥胖症的發病率逐漸上公升,而肥胖症與多種因素有關。本文在查閱大量文獻的基礎上,通過對其相關因素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干預措施,希望能為社群肥胖兒童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借鑑。

關鍵詞:兒童肥胖相關因素干預

中圖分類號:r47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4)03(c)-0235-01

隨著社會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兒童肥胖已成為我國乃至全世界範圍內都常見的、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1]。有統計資料表明,我國兒童肥胖的年增長率為9.1%,其中以重度肥胖增長率最大,年增長率達29.

2%[2]。兒童肥胖不僅會對其心理和生理健康造成嚴重影響,同時還會使其成年後患心臟病、高血壓等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危險性得到進一步的增加[1],因而指導社群肥胖兒童建立科學的生活方式,並對其相關因素進行有效干預有著重要的意義。本文在查閱眾多文獻的基礎上,就兒童肥胖的相關因素及干預綜述如下。

1 兒童單純性肥胖的相關因素分析

1.1 遺傳因素

肥胖症具有家族集聚傾向。有調查顯示,若父母肥胖或一方肥胖,則有45.3%的兒童存在肥胖。同時父母的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對兒童不良習慣的養成具有直接作用[1]。

1.2 飲食因素

飲食習慣不良、飲食結構不合理引起攝入能量增多。例如:兒童喜歡吃動物性食品、吃飯用餐時間短、速度快,家長對肥胖兒童目前體重的滿意度高、處理兒童「吃得太多」勸導不管用和對兒童體型錯誤認識等[3]。

1.3 運動因素

目前兒童普遍課業繁重,這占用了他們大部分的課餘時間,同時身邊有大量的電子遊戲產品的吸引,使兒童戶外活動減少,不願活動,能量消耗減少。

口腔單純性皰疹治療注意事項

目前還缺少抗病毒的特效 主要採用對症 以縮短病程,減輕痛苦,促進癒合。一 區域性 用消炎 止痛劑,但不能用激素類藥物。1.區域性擦藥 1 金黴素甘油 新黴素或桿菌肽或硼酸軟膏,1 龍膽紫液,0.1 皰疹淨眼藥水等。2.濕敷 0.1 乳酸依沙吖啶 利凡諾 液,0.025 0.05 硫酸鋅溶液。3.漱口...

2019單純性胸腰椎骨折中醫診療方案

蓬溪恆道中醫 骨科 醫院骨科 一 診斷 一 疾病診斷 1.中醫診斷標準 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行業標準 中醫病證診斷療效標準 zy t001.1 94 中胸腰椎骨折診斷標準。1 有明顯外傷史。2 腰背部疼痛 腫脹 活動受限,壓痛 後凸畸形。3 x線片顯示 椎體呈楔形改變。4 雙下肢無神經症狀,無括...

兒童肥胖的原因及後果

行為 社群環境 肥胖的後果 參考文獻 兒童肥胖是乙個複雜的健康問題。當孩子的年齡和身高遠遠超過正常體重或健康體重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年輕人體重增加的原因與成年人相似,包括諸如人的行為和遺傳等因素。我們國家肥胖的總體增加也受到社群的影響。人們居住的地方會影響他們做出健康選擇的能力。行為影響體重增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