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輿縣林業病蟲害防治工作中存在問題和解決對策分析

2023-02-12 14:48:05 字數 845 閱讀 7826

作者:劉海豔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林業發展關係到國家林業的**問題,本文根據作者實際工作分析了平輿縣林業在病蟲害防治方面的現狀及日後對策,希望對同行有所幫助。

關鍵詞:林業發展;病蟲害防治,解決對策

隨著國家對環境保護的重視程度加大,我國每年會營造大面積的人工林,在改善自然環境方面發揮著突出的作用。森林病蟲害的防治對於促進整個森林生態系統健康成長來說十分的重要,森林在生長過程中由於生長周期長,在生長和發育過程中隨時都可能遭受到林業病蟲害的侵襲,輕者會造成整個森林林木的生長速度變慢,重者會導致森林面積銳減,樹木枯萎。但是,我們在植樹造林過程中,由於營造的多數都是純種林,其森林結構單一,對環境的抵抗能力較差,很容易受到病蟲害的威脅。

最近幾年,平輿縣地區森林病蟲害的發病情況呈現高發的趨勢,需要我們及時採取措施進行防治。本文主要結合平輿縣地區的林業病蟲害防治工作進行過程中存在的病蟲害防治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了具體的防治對策,希望通過本次研究對更好促進平輿縣地區林業病蟲害防治有一定的幫助。

一、森林病蟲害防治工作存在主要問題

1.森林病蟲害預防工作難度不斷提公升

隨著平輿縣地區人工造林面積不斷的增加,造林過程中純種林面積的持續增加增加,由於其對病蟲害的抵禦能力較差,導致病蟲害加劇。由於最近幾年平輿縣地區連多年集**現的極端異常天氣,以及氣候環境因素的影響,導致病蟲害冬季越冬的成活率明顯提高,在第二年爆發大面積病蟲害的風險大大提公升。在當前的森林病蟲害防治工作開展過程中,其防治難度是很大的。

2.病蟲害種類和數量增多,外來病蟲害威脅嚴重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在平輿縣地區能夠成災的病蟲害已經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的 20 多種上公升到了 50 多種。其中還有很多病蟲害都是有外來入侵造傳入平輿縣林業系統中。

森林病蟲害防治工作

關鍵詞 森林病蟲害 防治 對策 前言 搞好森林的病蟲害防治工作,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大事,做好這項工作既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和前提,又是環境保護的重要屏障。從目前來看,要想搞好這項涉及國計民生的關鍵性工作,就必須弄清楚當前森林病蟲害防治存在的問題,以及導致這些問題存在的重要原因,從這些關鍵得層面入手,...

林業病蟲害防治理論知識試題

一 填空題 將正確的答案填入題內的括號中。每一小括號1分,共20分 1 昆蟲屬於 界 門 綱。2 昆蟲的體壁具有 和 兩種功能又稱外骨骼。3 真菌菌絲體的 型別有4 子囊菌亞門的真菌分類依據是 5 植物病毒病在症狀上只有明顯的 不出現 6 根部病害的預防措施包括 選擇適於植物生長的 條件及改良土壤的...

六套社群2023年林業病蟲害防治方案

為了切實搞好2011年林業病蟲害防治工作,確保全社群森林資源安全,促進林果業建設又好又快發展,根據全縣林業病蟲害發生趨勢和規律,結合我社群實際情況,制訂本方案。一 基本情況 一 全社群林業病蟲害發生情況 我社群林業有害生物發生危害情況十分嚴重。特別是近10年來,由於林業資源總量的增加 楊樹品種單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