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配電系統零線斷線監測裝置的研製與應用

2023-02-12 14:51:02 字數 866 閱讀 7640

作者:馬靈公升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36期

摘要:在三相四線制低壓配電系統執行過程中,常因用電負荷偏載使零線燒斷,造成某相電壓公升高,損壞電氣裝置事故。本文概要闡述了低壓配電系統零線斷線監測裝置的研製與具體應用。

關鍵詞:低壓配電系統、零線斷線、監測保護

隨著社會發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各種家用電器日益推廣普及,民用電用電負荷逐年大幅度上公升。目前,我地區供電轄區內低壓配電線路大部分採用三相四線制供電方式。這種供電方式的優點是線路電能損耗小,缺點是容易在三相負荷不均等情況下出現中性點偏移現象,由於煤礦老區民用電負荷具有隨機性,所以時常出現過載、偏載的現象。

又因老舊線路導線線徑小、老化、導線接頭工藝缺陷等原因,幾年來發生多起三相四線供電系統中零線斷線故障。故障發生時,在三相負載不對稱時則會產生配電變壓器中性點向著負荷大的方向位移,導致各相負荷的電壓發生變化。負荷偏大的那一相,負荷電壓降會降低,負荷小的一相,負荷電壓降則公升高。

如負荷不平衡的程度較大,負荷較大的那相負荷電壓降降低,過低時造成電氣裝置欠壓不能工作。負荷較小的那相負荷電壓降公升高的過大,電氣裝置就會工作在超壓狀態,加快其縮短使用壽命,如相電壓過高時則會造成過壓損壞家用電器等電氣裝置事故。

針對以上情況,加強對三相四線供電方式下的零線監測非常重要。供電部門每年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加強供電線路的維護和管理,但零線斷線事故還時有發生。這既給供電部門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又給企業信譽、形象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

作為一名電氣工程技術人員,針對這一問題進行了專項科技攻關。經過乙個多月的反覆論證、研究實驗,研製出一種能夠**監測三相四線零線斷線並實施跳閘保護的電子電路裝置。這套裝置經反覆試驗並改進優化、證明具有**監測精確度高,動作可靠,電氣效能良好的特點。

下面把三相四線制供電線路零線斷線**監測裝置作一簡要介紹。

低壓配電網用電裝置保護接零安全常識

防止用電裝置 以下簡稱電器 金屬外殼因故障帶電,造成接觸電器的人員發生觸電事故,可採用的方法之一是將電器的金屬外殼與大地或電力系統的零線做電氣連線,分別叫保護接地或保護接零。筆者發現許多使用者,甚至連一些初 中級電工對保護接地與保護接零的選用 保護接零與保護接地的特點 保護接零應注意的問題等不是很清...

關於低壓配電系統TNCS接地型式的正確接線

公司副總工程師黃畝倫 2011.2.18 問題地提出 最近竣工驗收的某工程,低壓配電系統的接地型式設計為tn c s系統。安裝單位在低壓進線櫃接線時,未將電源電纜的pen線 電源電纜的第4芯 與開關櫃的pe線進行聯結,其接線是錯誤的。如此接線,存在安全隱患,將對人身安全構成極大威脅。當監理要求整改 ...

低壓配電系統電流互感器的選型方案

周菁江蘇安科瑞電器製造 江蘇江陰 摘要 分析低壓電流互感器的原理,介紹了準確級和準確級限值的概念,同時並在此基礎上,結合工程例項分析。低壓電流互感器在低壓測量 計量 繼電保護 系統監測 接地保護等方面的選用。1.引言 隨著我國電力工業中城網及農網的改造,以及低壓配電系統的自動化程度不斷提高,電流互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