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屋架安裝施工吊裝方案

2023-02-12 14:09:01 字數 4141 閱讀 7677

丨目錄1、編制依據2

2、工程概況2

3、作業條件2

4、施工進度要求2

5、 吊裝前準備工作2—4

6、吊裝工序安排4-5

7、質量保證措施及質量目標5-6

8、安全組織保證機構6

8、安全保證中措施6-9

9、施工中危害辯識與危害評價及環境因數評價表9—11

1、編制依據

1.1中國成達中國成達工程****設計圖紙。

1.2相關設計變更通知單

1.3《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

1.4《建築鋼結構焊接規程》jgj81-2001

1.5《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火力發電廠焊接篇dl5007-92)

1.6《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定標準》(第一部分:土建工程)

2、工程概況

2.1、工程名稱:中國石油四川石化煉化一體化工程自備電站(汽機房)鋼屋架安裝

2.2工程地點:自備電站汽機房鋼屋架 。

2.3、結構設計:鋼屋架27榀,最大鋼屋架梁單重約2.

8噸。支撐構件約45t在保證工期的前提下,我單位面臨日吊裝體量大等不利施工因素,因此安全文明施工顯得尤為重要, 我單位指揮部及專案部領導非常重視,對安全施工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並作出了的具體的佈署。

3、作業條件:交付安裝的土建工程驗收合格,並辦理工序移交。

4、施工進度要求

鋼屋架安裝2023年6月10日開始吊裝,總工期30天。

5、吊裝前準備工作

5.1安裝準備

依據施工組織平面圖,做好現場建築物的防護、對作業範圍內空中電纜設明顯標誌。做好現場的三通一平工作。安裝前,要清除混凝土灰渣,設立基礎定位線,要用紅色油漆明顯標示準確的「+」字軸線,以確保與鋼柱軸線吻合。

5.2.定位測量

5.2.1吊裝前需複核的專案(a~b軸線跨度及1~27柱中心線):

①砼框架柱檢查;②.砼框架柱基礎周圍回填土夯實情況;③.砼框架柱頂中心線標誌、標高基準點;④.砼框架柱頂中心線偏移量;⑤.砼框架柱標高偏差;⑥.地腳螺栓螺紋保護情況。⑦.a~b軸線跨度及1~27柱軸線的幾何尺寸的檢查

5.2.2、標高調整,採用墊鐵,墊鐵厚度根據所測標高進行計算,首先墊乙個角,利用水平儀進行測量,然後另三個角利用水平尺來調整,但注意,每個角墊鐵不超過三塊。

5.3構件進場

5.3.1依據安裝順序分單元成套**,本鋼屋架長27公尺採取整體運輸,構件在運輸車上要墊平、超長要設標誌、綁紮要穩固、兩端伸出長度、綁紮方法、構件與構件之間墊塊,保證構件運輸不產生變形,不損傷塗層。

裝卸及吊裝工作中,鋼絲繩與構件之間均須墊塊加以保護。

5.3.2依據現場平面圖,將構件堆放到指定位置。

構件存放場地須平整堅實,無積水,構件堆放底層墊無油枕木,各層鋼構件支點須在同一垂直線上,以防鋼構件被壓壞和變形。構件堆放後,設有明顯標牌,標明構件的型號、規格、數量以便安裝。以兩榀鋼架為乙個單元,第一單元安裝時應選擇在靠近山牆,有柱間支撐處.

5.4機械裝置準備

對選擇工程施工的機械裝置、工機具要提前進行檢修,做好檢修和保養工作,確保完好無損提前進入現場。按照施工總平面布置圖要求,將各種施工機械裝置就位、固定。

5.5勞動力配備與安全教育

5.5.1、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我公司將挑選有豐富經驗和經培訓取得上崗證的施工人組成鋼結構吊裝隊。

5.5.2、班長負責施工指揮、協調各工種間的聯絡,班組長是施工操作的組織者,對操作質量和安全負直接責任。

5.5.3、吊車設一名起重工指揮持證上崗。非起重工嚴禁指揮起重裝置。

5.5.4、對進場工人做好入場培訓工作,並做好培訓記錄,不讓任何乙個未經安全培訓的人員上崗作業。

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工作,下達任務的同時,必須有書面的安全注意事項及要求。進入工地必須戴安全帽,高處作業必須系安全帶。

5.5.5、認真學習有關安全操作規程,按規程規定操作施工,各工種在參加吊裝過程中,必須設專人統一指揮,密切配合,設專職或兼職安全員。

5.5.6、加強班前與班後的安全技術交底與檢查工作,工作人員不准遠離施工現場,防止意外事故發生。吊裝時,未焊接牢固和未連線緊固的各種零部件不允許起吊作業。

6、吊裝工序的安排

本工程鋼結構吊裝體量較大,支撐構件數量較多。為保證優質、安全、高效完成吊裝任務嚴格按如下鋼結構吊裝流程圖施工。

6.1鋼結構吊裝流程圖如下:

從這次吊裝任務來看:鋼屋架的吊裝是主要骨架。採用是車間內部吊裝:

吊裝時構件的擺放、吊車的停機點見鋼屋架的吊裝路線圖見附圖。

6.2、鋼屋架的吊裝

6.2.1、鋼屋架吊裝,先應做好牛腿上預埋螺栓的清理,測量出水平高度位置,軸線雙向距離,做好吊裝前的準備工作;鋼屋架由1軸到27軸線開始吊裝, 吊裝採用單榀吊裝,吊點採用二點綁紮,綁紮點,用軟材料墊至其中以防鋼構件受損。

6.2.2、起吊時先將鋼屋架吊離地面50cm左右,使鋼屋架中心對準安裝位置中心,然後徐徐公升鉤,將鋼屋架吊至柱頂以上,再用溜繩旋轉鋼梁使其對準柱頂或牛腿處,以使落鉤就位,落鉤時緩慢進行,並在鋼屋架剛接觸柱頂時即剎車對準預留螺栓孔,並將螺栓穿入孔內,初擰作臨時固定,同時進行垂直度校正和最後固定,鋼屋架垂直度用掛線錘檢查,第一榀鋼屋架連線後用二根溜繩從兩邊把鋼屋架拉牢,以後每吊一榀鋼梁即用系杆作連線固定。

6.2.3、待鋼屋架經校正後,即可安裝各類支撐等,並終擰螺栓作最後固定。

6.2.4、第一軸線屋架梁安裝找正後,與抗風柱預埋件臨時固定焊接。

吊點位置(如下圖),起吊用鋼絲繩直徑均為16.5㎜。

根據機械效能表,本工程吊裝選用qy25k型吊車吊裝, qy25k吊車起公升高度32m,工作半徑12m,可吊重4.3t,滿足吊裝要求。吊裝用鋼絲繩根據吊裝重量,查表選用6*19+1型d=16.

5 mm鋼絲繩。其容許拉力驗算如下:由公式p=t*c/k得:

p=199.5*0.85/6=28.

26kn=2.9t≥最大構件拉力2t,所以所選鋼絲繩滿足要求.

p---為容許拉力(kn)

t---為鋼絲繩的破斷拉力總和(kn)(查表得t取199.5kn),c為換算係數查表取0.85.

k---為鋼絲繩的安全係數(查表得k取6)

7、質量保證措施及質量目標

鋼梁拼接縫嚴格按照規程規範要求進行探傷,探傷一次合格率達到98%以上。鋼梁焊接質量達到四級驗收標準。鋼材切割邊平整、光潔,無≥3mm的缺稜。

鋼梁側彎≤l/2000mm,翼緣板傾斜≤2mm。

7.1、到貨材料(如鋼材、焊絲、焊條、焊劑、油漆等)必須檢驗有無出廠合格證及相關試驗報告,嚴禁使用不合格材料。

7.2、在施工中使用的計量器具必須檢驗合格,未經檢驗的計量器具不得使用。

7.3、使用半自動切割機下料前,應參考附錄中氧乙炔切割工藝參數列進行必要切割試驗以便檢查和了解其效能狀態,並對相關工藝引數進行調整,以確保切割質量。

7.4、使用自動埋弧焊焊機進行焊接前應進行必要的對焊、(船形)貼角焊模擬試驗,以測試焊機的相關焊接工藝引數,以便焊接鋼梁時將焊接工藝引數調整到最佳。

7.5、施焊前,焊工應檢查焊接部位的的組裝和表面清理質量,如不符合要求,應修正合格後方能施焊。

7.6、雨天時,禁止露天焊接,構件焊區表面潮濕時,必須清除乾淨後方能施焊,在四級以上風力焊接時,應採取必要的防風措施。

7.7、不得在焊縫以外的母材上打火引弧。

7.8、定位點焊,必須由持合格證焊工施焊。點焊材料應和正式焊接材料相同,點焊高度不應超過設計焊縫高度的2/3,點焊長度大於40mm,間距為500-600mm,並應填埋弧坑。

如發現點焊上有氣孔和裂紋,必須清除乾淨後重焊。

7.9、在組裝好後的構件上施焊,應嚴格按試驗確定好後的焊接工藝引數以及焊接順序進行,以控制焊後的構件變形。

7.10、在約束焊道上施焊,應連續進行,如因故中斷,再焊時應對已焊的焊縫區域性做預熱處理。

7.11、焊條、焊絲、焊劑均應儲存在乾燥、通風良好的地方,並設專人保管。焊條、焊劑在使用前應按產品說明書規定的技術要求進行烘乾,焊條由保溫箱內取出到施工時間不得超過2h,否則,應重新烘乾後再使用。

8、安全組織保證機構

針對現場的具體情況,為快速、安全、優質完成吊裝任務,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安全保證體系,切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成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並設專職安全檢查員,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設定安全管理目標網路和安全過程控制,安全生產目標:杜絕重大**事故,輕傷負傷率1‰以下。

9.安全保證措施

9.1、防止起重機傾翻措施

9.1.1、吊裝現場道路必須平整堅實,回填土、鬆軟土層要進行處理。如土質鬆軟,應單獨鋪設道路。起重機不得停置在斜坡上工作,也不允許起重機兩個邊一高一低。

鋼屋架吊裝方案

一 鋼屋架拼裝 1 考慮到運輸情況,鋼屋架橫樑在製作時分兩段製作,然後運到安裝現場拼裝成整體。2 鋼屋架拼裝要點 1 鋼構件出廠前,先檢驗各種構件質量,把問題消滅在加工工序。2 現場拼裝場地須堅硬,並做相應的並找平,或在平台上拼裝。二 安裝工藝流程 吊車進場 鋼柱安裝 柱間支撐安裝 屋架及支撐安裝 ...

鋼屋架吊裝施工方案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寶豪塑膠五金製品 江門 1 倉庫 工程地點 江門市新會區今古洲 施工單位 江門市金舟建築工程 編制單位 江門市金舟建築工程 編制人編制日期2012 年03 月16 日 審批負責人 審批日期年月日 鋼架吊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建築面積為4432m2,...

鋼屋架吊裝施工方案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程炳新 朱卓棠 曾維祥車間一 工程地點 江門市新會區雙水鎮沙路村北唐山 施工單位 江門市金舟建築工程 編制單位 江門市金舟建築工程 編制人編制日期2015 年 07月 14日 審批負責人 審批日期年月日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單層鋼與框架混合結構,建築面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