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畢業班工作管理策略

2023-02-12 12:57:02 字數 2939 閱讀 2417

一、指導思想

2023年春季,學校領導對畢業班的工作給予了高度的重視,在人員的配備上也盡了最大的努力。相信全體畢業班教師一定能群策群力,紮實工作,花大力氣,發揚苦幹加巧幹的精神,全面搞好畢業班的各項工作,確保完成畢業班教學目標。並繼續貫徹落實學校的教育教學任務,樹立從嚴治校、情感育人、自主求知的思想,以「先讓學生學會做人」為指導思想,紮實穩步地作好年級的教育教學改革,提高學生創新意識,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努力實現教學質量穩中有公升的奮鬥目標。

二、工作目標

中三教學質量綜合考評在全縣前30位,在片區佔第一位,上重高20人,其餘全部進入普高,春季職高分流8人。

小六教學質量綜合考評在全縣前10位,在片區佔第一位。

三、2023年秋季期末教學質量監測畢業班暴露的問題。

1、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差。

2、對基礎知識的教與學抓得不夠紮實,學生掌握不牢。

3、學生課外閱讀少,知識面窄。

4、教師在教學中只注重教材,沒有把課內知識與生產、生活中知識的運用結合起來,造成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差。

5、體實訓練打急抓,造成學生綜合能力差,學生體質跟不上,有拔苗助長之嫌。

6、鄉村學校小學和初中英語教學脫節,讀初中英語才啟蒙,起步太晚令人擔憂,起步太晚,學生英語成績難於提高。

7、學生偏科現象嚴重,綜合質量不高。

四、工作策略:

(一)德育工作:

1、各班結合實際情況對學生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動,做好學生的思想教育,以「勤奮創造奇蹟,成功來自努力」、「知識改變命運、奮鬥成就未來」激勵學生,促使他們樹立信心,鼓足勇氣,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

2、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有的放矢地開展工作。畢業班學生學習任務重,他們面臨著畢業、公升學,承受的心理壓力特別重,這壓力有來自於家長過高的期盼,也有來自於自身的考試焦慮。如果不重視對他們的心理健康教育,就可能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

班主任是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主要的實施者,一旦發現學生心理存在問題就及時對症下藥,標本兼治,任課教師應協助班主任對學生進行細緻的談心,分析問題,進行家訪,尋求和家長的溝通。幫助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習現狀,制定出短期和長期目標,樹立良好的人生觀、價值觀。

3、召開學習經驗交流會,指導學法,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效率。

4、關注後進生,在情感教育上多下功夫,要對後進生做到有愛心、細心、耐心;在教育教學上,提問優先,作業批改優先,表揚獎勵優先;要善於挖掘他們的閃光點,扶植起步點,把握反覆點,促進飛躍點;對待後進生不歧視,從而有效地保證後進生提高,努力做到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從而有效控制溜生,鞏固學額,將這項工作具體落實到班級的科任教師。

(二)、教學工作

1、加強學校對初中畢業班的督導,實施畢業班領導聯絡制,中三畢業班由校長、主任親自抓,親臨教學第一線,跟班視導,摸實情找對策,及時解決存在的問題。

2、召開畢業班教師會,明確目標,統一思想,學校領導關心畢業班教師,切實解決畢業班教師的實際問題,增強他們的教學後勁,讓他們真心實意地抓 ,放心地抓畢業班教學質量。

3、實施教學過程精細化管理的全程跟蹤督導制,學校先檢查教案後上課,體現教學過程的實效性,管理人員常聽推門課,發現問題提出改進意見並及時糾正,查作業批改,督單元檢測、評價、補救,實現過程管理精細化。

4、實現教師教學終極質量承諾制,根據初

二、小六的基礎和今年中

三、小六的既定目標,承諾平均分和位次。

5、強化班級管理,以學習《中小學生守則》和《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契機抓實班級管理,在班上要營造以勤奮學習為光榮,不勤奮學習為可恥的氛圍,形成你追我趕的局面。

6、抓實月考工作,嚴密組織,嚴肅對待,嚴格監考,統一排位,實行末位告誡制。

7、做耐心細緻培優補差工作,讓優生脫穎而出,讓差生各有所得。

8、開好家長會、學生會,做實做細春季職中分流工作,確保教學質量整體上公升。

9、加強薄弱學科督導,實行定期補救,定期檢查,努力實現穩中有公升。

10、提前抓好體實訓練,循序漸進地抓實,抓細,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11、加強畢業班教研工作,做到畢業班教研工作有針對性、實效性,圍繞質量抓教研。

12、定期召開畢業班教師會,不斷反思,不斷改進教學方法,不斷完善管理策略。

(三)、「三輪複習」計畫:

1.第一輪

本著「全面、紮實、系統」的原則,依據新大綱的要求,第一輪複習中要面向全體學生,搞好全面複習。認真鞏固基礎知識,強化基本技能,進行單元綜合訓練,實現知識的系統化、網路化、科學化、規律化。學生的自我檢測應以低檔題為主,兼顧中檔題。

同時各學科要根據自身特點,創造性的指導學生進行複習。

2.第二輪

在鞏固第一輪複習的基礎上本著「深化、綜合、提高」的原則,依據教學大綱但不拘泥於教學大綱,加強與社會實際和學生實際生活的聯絡,特別要增加應用性、能力性題目的訓練。在本輪複習中,教師要做好角色的轉換,以「導課」為主,做穿針引線的聯絡人,搭橋鋪路的中介人、靈活機動的「節目主持人」。教師要引導學生自我提高,形成「自我為師、書本為師、同學為師」動態的求知心態和自學素質。

複習中要認真實施分塊推進戰略,對知識進行歸類,對專題進行研究,要以「訓練」、「講評」為中心,練規範,練綜合,練技巧,練速度,要講難點,講疑點,講熱點,講思路,講方法,逐步提高學生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能力。

3、第三輪:(實戰演練)

本著「回扣、調節、昇華」的原則,側重查缺補漏、考前練兵。在模擬訓練中,提高學生研究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努力使學生實現知識的自我回扣、心態的自我調節、能力的自我昇華。

六、加強後勤服務保障制

1、樹立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思想,後勤人員要為師生服務提供保障。

2、及時按月發放早晚自習津貼。

3、畢業班所需要的教具,儀器化學藥品,體育器材,參考書,複習資料,資訊要及時到位。

總之,我校2019屆畢業班工作將以培養合格人才為目標,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視教學質量為生命,將盡最大努力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目標任務。並嚴格按照××局提出的工作思路,在老林教育督導組的具體指導下,沿著既定的目標,攜手並進,為實現明德小學教學質量穩中有公升而努力奮鬥!

營山縣明德完全小學校

二○○九年五月二十日

初中畢業班管理策略

初三班主任帶班策略 龐各莊中學李書豔 89287415 到了初三下半學期,學生到了應考狀態,作為班主任教師,必須注意帶班策略,如有不當將影響孩子們的一生。因此,我就如何抓好初三學生的後期管理工作,談談自己的認識和做法。一 關注每乙個學生的狀態,如有異常及時處理 注意學生每乙個的細節,如穿著打扮 精神...

小學畢業班語文複習策略

其次,複習策略和方法是關鍵。1 以複習內容 知識點 塊 為線索,點點過關,分塊歸納,形成體系。複習時大致可分四大塊。a基礎知識 拼音 漢字 詞語 句子等 b閱讀 劃分層次段落 寫出層意段意 概括主要內容和中心思想等 c實踐能力 口語交際 實踐活動等 d作文 命題 看圖 擴縮寫 續寫 應用文等。然後還...

畢業班工作管理

2012屆畢業班工作管理方案 實行稿 小學六年級是九年制義務教育的中轉站,是連線1 6年級和7 9年級的過渡年級。它承接著學生知識的儲備,能力的延續,身心的成長,品德的形成。為加強我校畢業班工作管理,抓好畢業班學生 出口 成績,真正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目的,有計畫地開展各項工作,完成我校教學質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