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晚霜危害及其防治措施

2023-02-12 12:54:04 字數 819 閱讀 5383

作者:董朝治王亮

**:《山西果樹》2023年第04期

摘要:晚霜是威脅核桃生產的重要自然災害,給核桃生產造成極大損失。根據核桃晚霜發生的特點和危害特徵,從園地選址、品種選擇、樹幹塗白、澆水防凍、延遲花期、燻煙避霜以及加強土肥水綜合管理等多方面總結了預防晚霜危害的措施,並闡述了霜凍發生後的補求措施,以盡可能減小晚霜帶來的損失。

關鍵詞:核桃;晚霜;危害;防治

文章編號:1005-345x(2016)04-0048-03 中圖分類號:s664.1 文獻標識碼:a

核桃原產於我國,位列世界四大乾果之首,也是我國栽培歷史悠久的重要經濟林樹種。但在核桃生產中,常易遭受早春晚霜的危害,一般山西和陝西省每10年會發生晚霜4~6次,山東地區發生2~3次。如2023年山西省汾陽縣晚霜造成大面積核桃絕收,經濟損失慘重,嚴重影響了果農的生產積極性,制約了核桃產業的發展。

現根據核桃晚霜發生的特點對預防晚霜的措施進行了總結,以供果農參考。

1核桃晚霜發生的特點及危害特徵

1.1晚霜發生特點

當早春溫度偏高,且持續時間較長時,若碰到凌晨氣溫突然降至-2℃的天氣,晚霜就會發生,可使核桃樹受到凍害。晚霜對核桃樹產生凍害的程度與其發生的時間和地表面晝夜溫度差有關,發生的時間越晚,相對來說,危害性越大。

1.2核桃晚霜危害特徵

晚霜主要危害核桃幼芽、花、幼果和嫩梢。當發生晚霜時,核桃已全部萌芽,樹液流動並進入生長期,這時的低溫霜凍會直接凍死萌動的嫩芽和孕育的花果。幼芽受到霜害後,顏色變成褐色或黑色,鱗片鬆散,不能萌發。

新梢受到晚霜危害後,皮層變黑,嚴重時乾枯死亡。幼葉遭受晚霜危害,葉緣變色,凍害較重時,萌發的幼葉像開水燙灼狀,逐漸變成褐色或黑色,繼而乾縮、枯死。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針對我公司的生產特點及實際情況,在施工生產過程中,針對職工可能產生的職業病,特制定以下在生產過程中應採取的必要的措施進行防治。一 塵肺病防治措施 預防塵肺病最有效地方法是防塵降塵。堅持我國已有的 革 技術革新 水 溼式作業 密 密閉 風 通風 護 個體防護 管 加強管理 教 宣傳教育 查 監督檢查 ...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企業的經濟發展,實現公司所確定的職業健康安全目標,特制定本措施。職業病 是指企業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 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 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職業病危害 是指對從事職業...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勞動防護用品按照防護部位分為九類 1 安全帽類。是用於保護頭部,防撞擊 擠壓傷害的護具。主要有塑料 橡膠 玻璃 膠紙 防寒和竹藤安全帽。2 呼吸護具類。是預防塵肺和職業病的重要護品。按用途分為防塵 防毒 供養三類,按作用原理分為過濾式 隔絕式兩類。3 眼防護具。用以保護作業人員的眼睛 面部,防止外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