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訊號防雷裝置施工與技術分析

2023-02-12 12:06:05 字數 968 閱讀 1754

作者:邊海軍

**:《智富時代》2023年第12期

【摘要】在我國鐵路高速發展的今天,做好鐵路訊號裝置的防雷工作至關重要,防雷工作的好壞將直接關係整個運輸部的安全運輸生產及裝置和人身安全,因此,在整個防雷體系中,應從外部到內部統籌綜合考慮,保障鐵路運輸安全穩定的進行。隨著鐵路訊號技術的發展和鐵路訊號的廣泛應用,鐵路訊號也成為提高鐵路區間和車站通過能力、增加鐵路運輸經濟效益、改善鐵路員工勞動條件的一種現代化科學管理手段和技術。

【關鍵詞】鐵路訊號;防雷技術;防雷措施

一、鐵路訊號

鐵路訊號系統是一種通過燈具、儀表、標誌物、音響的裝置傳達機車車輛執行條件、行車裝置狀態以及相關的行車知識等訊號給鐵路行車人員的技術裝置。列車行車安全得到保證的基礎裝置之一就是鐵路訊號裝置,行車安全以及運輸效率與其可靠性的高低息息相關。訊號系統的技術和裝置研究在我國高速發展的鐵路建設中變得越來越重要。

鐵路線路本身對設計標準提出了要求,鐵路訊號系統不僅要滿足這個要求,區域間的接入條件也要滿足,要考慮裝置近期的執行條件,還有預留給遠期計畫規劃等技術更新的空間。

二、雷電對鐵路訊號裝置的危害的原因

(1)鐵路訊號裝置的占地面積較大,並且很多訊號裝置分布在較高的山區上,還有的是在曠野中,構成易遭受雷電的特點。(2)鐵路的鋼軌是雷電流的良好導體,與鋼軌連線的訊號裝置就較容易受到雷電的襲擊。(3)自動閉塞和半自動閉塞的諸多訊號線、控制線都是使用架空線,均架設在訊號線路中,暴露在曠野中,在雷雨天氣,保護措施較弱,極易受到雷電的威脅,線路中的大電流會串入訊號機房,從而引起對內部裝置的損害。

(4)訊號機房存在較多的接地系統,其衝擊接地電阻不均勻,在雷電襲擊時,雷電流引起地電位差,也容易造成「地電位反擊」,形成「不等電位」,威脅到機房人員和裝置的安全。從上述原因不難看出,為了提高鐵路訊號裝置的防雷標準,一定要有良好的避雷設施、接地網等,採取完善的直擊雷、感應雷防護措施。同時在訊號機房、計算機網路系統、訊號傳輸系統、機房接地系統等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在攔截、分流、均衡、接地、佈線、布局等方面做好完善的綜合防護。

鐵路訊號裝置的系統防雷

摘要 隨著現階段科技的發展,人們開始將越來越多的電子資訊科技,運用到鐵路運輸當中去,這就使在鐵路運輸的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但是電子裝置有乙個很大的弊端,就是非常容易受到干擾,對於雷電的防護能力極差,鐵路訊號在鐵路運輸中擔負著極為重要的責任,如果一旦鐵路訊號裝置遭到破壞,就會嚴重的影響到鐵路的正常運輸...

駝峰訊號裝置 鐵路訊號基本知識

駝峰訊號裝置 1 什麼是編組站?它是如何分類的?答 在鐵路網中,凡辦理數量較大的貨物列車解體和編組作業,並為此設有專門調車裝置的車站稱為編組站。編組站一般設在有大宗車流產生或消逝的地點,或在鐵路網上大量車流的集散地點 編組站按其所起的作用可分為路網性編組站 區域性編組站和中小能力編組站。路網性編組站...

鐵路訊號樓人工挖孔樁施工方案

工程施工方案 批准 審核 編制 工程公司專案部 二 一六年x月 1.中鐵第四勘查設計院集團 提供的圖紙 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3.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4.建築工程施工強制性條文 5.建築施工手冊 第四版 工程名稱 x鐵路x至x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