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圍護施工技術與例項分析

2023-02-10 08:06:05 字數 1038 閱讀 3212

【摘要】文章結合深基坑例項,重點分析了其圍護設計、支撐施工與土方開挖等工序,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圍護設計和專家評審要求的挖土施工流程操作,並將施工過程和環境監測相結合,以科學的資料來指導施工,確保了基坑工程安全、順利的施工。

【關鍵詞】深基坑;支護設計;土方開挖;環境監測

1、工程概況

1.1 建築概況

某現代綜合大樓地下2層,地上28層,總建築面積為63045m2,其中地上建築面積10903m2,地下建築面積51585m2;建築標高±0.000相對於絕對標高5.320m,室內外高差為0.

45m;本工程場地自然地坪標高為-1.08m;建築地面上部高99.95m。

1.2 周圍環境

本工程東側為辦公樓與多層住宅,基礎均採用預製樁,8層辦公樓樁長36m,多層住宅樁長26m,距離本基坑圍護內邊線約12m。工程南側為某道路,道路下有1根φ1500mm的雨水管,最近距離本基坑圍護內邊線約13m,1根dn400mm的汙水管,最近距離本基坑圍護內邊線約9m。工程西側、北側均為空地,場地內遍布著大量雜草、碎石磚塊等建築垃圾。

1.3 地質情況

據勘察設計研究院提供的《岩土工程勘察報告》,場地地貌為濱海平原地貌,場地地勢較平坦,自然地面相對標高約-1.130m,勘探深度65.45m範圍內土層按其成因型別與工程特性的不同可分為7層,其中第②、⑥、⑦層按工程地質特性又可分為若干亞層。

擬建場區西北側、東北側發現有暗浜,均已被回填,區域性回填物較雜,暗浜深度在3.2m~4.3m。

2、圍護概況

2.1 基坑圍護概況

本工程基坑採用明挖順作法施工。圍護牆體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東側採用鑽孔灌注樁排樁,φ1200mm@1350mm、φ1000mm @1150mm,樁底標高為-29.

85m,φ1200mm樁內外二側採用三軸水泥土攪拌樁止水,φ1000mm樁外側採用三軸水泥土攪拌樁止水,鑽孔灌注樁樁位中間採用壓密注漿止水;南、北、西側採用3φ1000mm@750mmsmw工法水泥土地下連續牆,內插800mm×300 mm×14mm×26mmh型鋼(滿插),型鋼底標高為-26.85m、-27.85m;鑽孔樁和smw工法樁接頭處的外側設定旋噴樁作為加固和止水措施(圖1)。

基坑圍護施工技術措施WNW

四期物流工程1號物流倉庫施工 技術措施 中扶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一 工程概況 擬建 上海臨港保稅港經濟發展 四期物流倉庫工程c01標段 位於洋山保稅港區,東至規劃線經7路 西到同順大道 北至規劃緯15路 南到規劃緯16路。根據 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設計研究院 對本工程擬建場地進行祥勘階段的岩土工程勘察詳細...

關於深基坑支護施工技術應用

摘要 近年來,隨著經濟建設的高速發展,高層建築在某地區大量興建,地下空間的利用也越來越得到普遍重視。而隨著城市建築密度的加大以及市政道路網路的日益發達,深基坑開挖的地形條件變得越來越複雜,對深基坑支護體系的設計和施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單一的支護方式已很難適應複雜地形條件下的深基坑開挖要求,而由多種...

對深基坑工程施工技術與質量管理的分析

作者 徐鵬程 建築建材裝飾 2014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迅速發展,各個城市的大型和超高層建築大量湧現。基坑工程呈現出場地緊湊 工程距離近 越來越深 規模和尺寸大等特點。如何做好深基坑管理,以便結構主體施工能夠得以順利 高質量地進行,這是當前急需解決的乙個課題。關鍵詞 深基坑 施工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