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1充填工作面綜採裝置回撤措施解析

2023-02-12 09:03:04 字數 3016 閱讀 8422

編號:cm11301充填-19

山東東山王樓煤礦****

11301充填工作面綜採裝置回撤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單位負責人

施工單位: 採二工區

編制日期:2023年 5 月 4 日

執行日期:2023年 5 月日

礦審批意見

採二工區:

你工區報來的《11301充填工作面綜採裝置回撤安全技術措施》已組織會審,同意本措施內容,並形成以下意見,連同本措施一併執行。

1、加強工作面綜採裝置拖運及回撤期間的頂板管理;

2、加強人員站位管理,提公升運輸期間嚴格執行「九不准」規定;

3、現場作業人員要規範操作,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操作。

會審單位及人員簽字

機電科時間: 年月日

生產科時間: 年月日

通防科時間: 年月日

排程室時間: 年月日

安監處時間: 年月日

總工程師時間: 年月日

負責人傳達人:

負責人傳達人:

負責人傳達人:

11301充填工作面綜採裝置回撤安全技術措施

一、說明

11301充填工作面已推進到停採位置,並為撤面造好了條件,已具備工作面綜採裝置回撤工作。根據11301充填工作面實際情況,採煤機、刮板輸送機、**機、破碎機、支架等裝置由11301充填軌道順槽撤出,膠帶輸送機由皮帶順暢撤出。為保證撤面工作的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回撤裝置型號、數量

1、採煤機:mg300/700-wd1,1臺;

2、支架:zc6800/16/32,73架;

3、輸送機:sgz730/400,1部;

4、**機:szz764/200,1部;

5、破碎機:pcm110,1臺;

6、膠帶輸送機:dsj100/60/2×90,1部;dtl80/40/55,1部。

三、勞動組織

1、施工負責人安全負責人

2、作業方式

採用「三八」工作制。

3、勞動組織

11301充填工作面回撤每班由一名帶班區長、礦帶班人員、安監員共同負責工作面回撤期間的安全,配有井下裝車工、乳化液幫浦站司機、絞車司機、回撤工、訊號把鉤工、電鉗工、維修工等相關工種的操作人員63名。

工作面回撤人員配備勞動組織圖表

四、工作面回撤前運輸系統整改工作

1、抽出專人做好回撤前準備工作。

2、必須嚴格按造條件措施中的要求,全面認真檢查工程質量,特別是頂板維護,裝置的完好,雙層金屬網、鋼絲繩的鋪設,護壁網的鋪設,上、下出口支護等,不符合要求的及時進行整改。

3、兩順槽超前支護方式,採用單體支柱配合3.2m的π型梁進行支護,一樑兩柱,單體支柱間距1m±0.1m,排距不小於1.

8m,保證足夠的出架空間,並確保支護良好,出現失效、空頂、接頂不實等現象時,要及時整改,根據頂板壓力情況通過加密支柱、架鋼梁進行加強支護,對巷道高度不足的區域(錨桿、錨索頭到軌面的淨間距不低於2.3m)進行臥底、整道,保證支架運輸空間,同時將兩順槽內的浮煤、浮矸、雜物清理乾淨,閒置裝置全部運走。

4、對所有液壓支架逐架檢查,發現有自動降架的及時打點柱,防止繼續下降,單體支柱使用好防倒鉤,底板鬆軟處穿鐵鞋。

5、在11301充填軌道順槽3#回柱絞車裡段水平地段頂板完整處布置裝車、支架解體硐室(具體位置現場定),供支架解體及回撤裝置裝車用。施工兩組吊點,兩組吊點間距不小於1.8m,每組吊點採用兩根φ18×8000mm錨索配合40t鏈條使用, 每孔配兩卷msck2370樹脂錨固劑,錨索預應力不小於20mpa。

在吊點下方安裝裝車平台(裝車平台固定時施工4根地錨及4棵壓柱),配合sdj-14型回柱絞車拖拉裝置裝車。

6、根據最大裝置的外型尺寸製作一模型車,沿途測試,對不能通過的巷道進行劈幫挑頂或起底,對影響運輸的管線設施進行整改,達到暢通無阻。

7、在採煤機、**機頭、破碎機、輸送機頭及輸送機尾各裝置解體位置,提前施工好吊裝錨桿,規格為φ20×2100mm,每孔配1卷msck2370錨固劑。

8、提前準備好拆卸裝置用的各類工具;安設好絞車、開關、電纜、訊號、照明燈等;檢查好沿途軌道鋪設質量、擋車設施等,不合格及時整改。檢修好下井裝裝置用的專用車輛;封裝支架用平板車根據支架重心割好封車眼,準備好平墊、螺栓及其它封車用具等。

五、運輸系統選用及安裝

(一)運輸裝置的選擇及安裝

在工作面下端頭絞車房內正對切眼方向安裝一部sdj-20型回柱絞車(1#),一部sdj-20回柱絞車(2#)用於拖運裝置及調整方向(1#回柱絞車為主要拖運絞車,2#回柱絞車輔助);在軌道順槽推進度420m處安裝一部sdj-14型回柱絞車(3#),用於將支架牽引至裝車平台;在軌道順槽推進度425m處安裝一部jd-1.0絞車(4#),用於軌道順槽牽引空車;在軌道順槽推進度645m、660m處各安裝一部sdj-20型回柱絞車(5#、6#),用於軌道順槽車輛提公升運輸;在軌道順槽三岔門處安裝一部sdj-8型回柱絞車(7#),用於將重車牽引至一採軌道石門,用於軌道順槽重車運輸。

1#、2#、3#、5#、6#、7#回柱絞車固定均採用如下方法:固定底盤時,用六根φ20×2300mm錨桿配msck2370的藥捲(1卷/孔)做地腳螺絲固定底盤,使用四根φ20×2300mm錨桿配msck2370的藥捲(1卷/孔)固定鋼板(長×寬×厚=500mm×500mm×20mm),用雙股φ21.5mm效能良好的鋼絲繩通過15t馬蹬將地錨與回柱絞車底盤卡好做保險繩,配套繩卡不少於3個。

4#絞車固定採用如下方法:僅用於提公升空車,固定底盤時,用四根φ20×2300mm錨桿配msck2370的藥捲(1卷/孔)做地腳螺絲固定底盤。

若地錨固定不牢或無法施工地錨時,可改為澆灌混凝土施工基礎,地腳螺絲規格為φ20×700mm。

用作耙繩的鋼板可固定在相應位置的巷幫下沿。

附圖1:11301充填工作面回撤絞車布置示意圖

(二)運輸系統安全係數校驗

經核實,所運輸的裝置中液壓支架的質量最大,最大質量為m1=14000kg

1、副井提公升系統

已知引數:

提公升機最大靜張力fj=514.5kn

最大靜張力差fch=137.8kn

運輸支架最大質量m1=14000kg

重型平板車的質量m2=750kg

空罐自身質量m3=15400kg

綜採工作面綜採裝置回撤頂板控制與維護

摘要 礦各採區內綜採工作面斷層 褶曲構造極其發育 頂板破碎離層嚴重,綜採工作面採高增加,綜採裝置重量較大,如何在複雜條件下安全回撤出綜採裝置,然後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要求及時對綜採工作面進行封閉,關鍵是如何加強頂板管理 控制與維護好頂板。關鍵詞 綜採 裝置回撤 頂板控制 維護 引言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

2703綜採工作面回撤

工作面回撤簡介 2703工作面臨近停採線時,沿偽斜推進,偽斜長度173m,使用液壓支架118架。工作面收尾之前,要進行調斜回採,確保上下巷採至停採線。工作面收尾從開始鋪網上繩處起,包括工作面停移液壓支架,擴刷裝置通道,計畫收尾期間推進度10m,收尾期間工作面頂板管理附加鋪設雙層塑編網和拉鋼絲繩加強支...

2330綜採工作面回撤措施

工程說明 現綜採工作面已接近回撤位置,需做回撤前的準備工作。具體措施是 1 工作面推至具回撤位置15m時,工作面不許放頂煤,推至距回撤10m時開始鋪網 打錨索。2 使用7.3m錨索,距煤壁2m為準,間距為每部架子一根。每根錨索使用三個藥捲,錨索托樑長度不小於0.5m。預緊力不小於10t。3 金屬網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