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安全生產應對措施

2023-02-12 06:42:04 字數 2254 閱讀 8027

一、拖拉機的安全啟動

1.檢查潤滑油和燃油是否符合規定要求,變速桿是否置於空擋位置,冷卻水是否符合規定,嚴禁無冷卻水啟動,冬季啟動前應先加70℃左右溫水預熱,嚴禁啟動前大量加沸水。

2.使用汽油發動機啟動時,繩索不准繞纏在手上,身後不准站人,人體應避開啟動輪迴轉面。使用電動機啟動時,每次啟動工作時間不得超過10秒,嚴禁用金屬件直接搭火起動。

3.主機啟動後,應低速運轉,觀察機油壓力,並檢查有無漏水、漏油、漏氣現象。

4.不准用牽引、溜坡方式啟動拖拉機。如遇特殊情況應急使用時,牽引車與被牽引車之間必須剛性連線,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

5.不准用明火烤車;不准載客。

二、拖拉機固定作業安全

6.發動機啟動後,必須低速空運轉預熱,待水溫公升至60℃時方可負荷作業。

7.經常觀察儀表、水溫、油壓、充電線路工作是否正常。

8.發動機冷卻水箱「開鍋」時,不准開啟水箱蓋,不准驟加冷水,須卸掉負荷使發動機低速空轉。

9.發動機停機前,應先卸去負荷,低速運轉數分鐘後再熄火,不准在滿負荷工作時突然停機熄火。

10.檢查、保養及排除故障時,必須先切斷動力,熄火停機。

11.夜間作業必須保證照明效果和安全,在場間作業時,應安裝防火罩。

三、拖拉機坡路上安全行駛

1.上、下坡前應選擇好適當擋位,上坡途中不准換擋。

2.不准曲線行駛,不准急轉彎和橫坡調頭,不准倒退上坡。

3.下坡時不准用空擋、熄火或分離離合器等方法滑行。

4.手扶、履帶式拖拉機下坡轉向或超越障礙時,要注意反向操作,防止走偏或自動轉向。

5.上坡途中不准停車。必須停車時,要鎖緊制動器,並採取可靠的措施防止機車倒溜。

四、拖拉機鐵路道口的安全通行

1.聽從道口安全管理人員的指揮。

2.通過設有道口訊號裝置的鐵路道口時,要遵守道口訊號的規定。

3.通過無訊號或無人看守的道口時,須停車瞭望,切不可使發動機熄火。

4.不准在道口停留、倒車、超車、掉頭。

五、聯合收割機安全操作

6.收割機作業前,須對道路、田間進行勘查,對危險地段和障礙物應設明顯的標記。

7.對收割機進行保養、檢修、排除故障時,必須切斷動力並在發動機熄火後進行;在收割台下進行機械保養或檢修時,須提公升收割臺,並用安全托架或墊塊支撐穩固;夜間保養機械或加燃油時不准用明火照明。

8.卸糧時,人不准進入糧倉,不准用鐵器等工具伸入糧倉,接糧人員不准把手伸進出糧口。4.地塊轉移時將收割臺提公升到最高位置予以鎖定,不准用集草箱搬運貨物。

六、旋耕機安全操作

9.旋耕機作業,不准在起步前將刀片入土或猛放入土。

10.作業時,不准急轉彎,不准倒退。轉彎或倒退時,應先將旋耕機公升起。地頭公升降,須減慢轉速,不准提公升過高。方向節傳動角度不得超過30°。

11.清除旋耕機上的纏草、雜物或緊固、更換犁刀時,須先切斷旋耕機動力後進行。

12.手扶拖拉機在地頭轉彎時,應先托起手扶架,旋耕犁刀出土後,再分離轉向離合器。

13.田間轉移或過埂時須切斷動力。手扶拖拉機過田埂時,駕駛員不准坐在座位上。

七、植保機械安全操作

14.參加作業人員必須了解藥劑性質,掌握預防中毒措施和中毒救護方法。

15.作業人員必須穿戴防護用品,不宜參加作業人員不得進入作業現場。作業現場不准喝水、飲食和吸菸,人體裸露部分應避免與藥劑直接接觸。

16.牽引式和懸掛式機動噴粉、噴霧機組要逆風執行作業;人力噴粉、噴霧作業時,人應站在上風處,不准在高溫下長時間作業。

17.夜間檢查或新增藥劑時,不准用明火照明。

18.作業結束後,應在適當地點對機械進行徹底清洗。

八、脫粒機安全操作

19.脫粒機及配套動力,作業前必須經過認真的維修保養和試運轉。

20.主、副機傳動比要符合規定,不得任意改變和提高脫粒機滾筒的轉速。

21.要連續、均勻餵入作物,不准超量餵入。餵入時手不准超過安全線,嚴禁戴手套餵入,嚴禁用木棍、鐵器等硬物推送禾稈。

22.每班次必須檢查滾筒技術狀態,特別是紋杆螺栓的緊固程度。不得使用不符合標準的螺栓。

5.檢查、保養、清理及排除故障,必須在機械停止運轉之後進行。場上使用的各種工具不准放置在脫粒機上。

23.用電裝置的安裝必須符合規定。嚴禁隨意拆下各種電器的防護罩。

九、插秧機安全操作

24.發動機起動時,主離合器和插秧部分離合器手柄須放在分離位置。

25.地頭轉彎時須將工作部件動力切斷,公升起分插輪,過田埂時須將機架抬起。

26.裝秧人員的手、腳不准伸進分插部位。

27.運輸時須將插秧部分離合器分離,裝好運輸輪和地輪輪箍。

檢查、調整、保養及排除故障,必須熄火停機進行。

農機作業質量存在的問題及應對措施

摘要 農業機械的生產仍處於耗能高 技術水平低,特別是小型動力機械,使用效能差 作業質量不穩定等低質量問題 影響正常的農業生產,同時也因粗製濫造,不規範的生產給人身 財產帶來極大的安全隱患。本文針對目前農機作業質量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應對措施,以期對保障農機作業質量和提高作業效益提供參考。關鍵詞 農業...

港口企業安全生產事故分析及應對措施

港口作業是港口的主要業務,港口的安全管理主要是港口的裝卸安全管理。港口裝卸作業具有流動分散 操作複雜 人機交叉 點多面廣 晝夜連續作業的特點,同時受氣候 氣象 季節 潮汛的影響,加上港區機械裝置陳舊及設施不完善等問題,港口裝卸安全也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它與裝卸作業的特點,人員的素質,機械裝置工具,...

2023年岩峰農機安聯組開展農機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岩峰農機片區安聯組 2014年半年農機安全暨 安全生產月 工作總結 渠縣農業局 半年來,在縣農機監理部門領導下和鎮安辦鼎力配合下,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以 防事故 保安全 促發展 為目標,以 強化紅線意識 促進安全發展 為活動主題,普及農機安全知識,不斷提公升廣大農機手的安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