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電力工程的監理工作方法及措施運用

2023-02-12 06:42:03 字數 992 閱讀 1026

作者:朱克獻韓敏

**:《科學導報·科學工程與電力》2023年第11期

【摘要】電力工程監理的核心功能在於依照相關建設合同、法律法規等,對電力工程建設進度、建設質量及全過程安全生產活動開展情況、工程造價等系列內容進行監督。在電力工程建設過程中,採用合理的監理措施及方法進行風險管控,有助於保障電力工程建設安全與質量。

【關鍵詞】電力工程;監理工作方法;措施運用

引言在現階段電力工程的建設工作開展中,為了使電力工程的順利開展得到保障,能否對電力工程開展有效的監理工作是重中之重。在電力工程施工開展中,運用合理的監理工作方法與措施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程施工建設的質量,能夠大大的降低電力生產安全事故發生的概率。

1電力工程監理概述

工程監理目的在於依照《工程建設監理規定》《電力工程建設監理辦法》等章程,對電力工程建設專案進行全過程質量管控,推動電力工程專案建設管理體制深化改革,提公升我國電力行業整體發展效益。隨著我國電力行業快速發展及相關工程建設規模不斷增大,工程監理工作在整個電力行業已備受關注,其能夠有效協調建設與施工單位間的關係,提公升電力工程建設施工質量。在電力工程監理工作開展過程中,受建設單位或業主等專案法人(委託方)委託,監理人員需根據國家批准的電力工程建設專案相關法規及檔案內容,依法訂立監理合同,以對正在實施的電力工程建設專案整體質量進行監管。

因此,從工作職能視角而言,電力工程建設監理工作內容主要包括「四控制」、「二管理」及「一協調」。

2電力工程監理工作人員的職責

2.1安全風險管理

由於電力工程有著非常特殊的工作性質,所以電力工程監理工作人員在開展監理工作時需要有著足夠高的安全防範意識,要在電力工程監理工作開展之前,需要根據電力工程施工現場的實際狀況制定風險管理策略,並且需要明確監理過程的一些安全生產管理條例,要能夠認真落實所制定的安全生產管理辦法,以此來保證在電力工程施工建設開展中不會導致電力事故的發生。除此之外,電力工程的監理人員要能夠結合安全生產條例中的詳細內容,對電力工程中的安全技術施工方案進行合理的審查,如果發現問題就要對風險管理制度進行及時的修改,為業主提供更加精確的風險防控策略。

監理工作方法及措施

1 請建設單位提供監理依據的檔案 資料 施工合同 投標書 施工圖紙 放線冊 有關批文 2 在圖紙會審前總監理工程師組織監理工程師熟悉設計檔案,並對圖紙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書面意見,監理工程師負責組織圖紙會審。3 總監理工程師組織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查承包單位報送的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簽認後交建設單位。4 監...

監理工作程式工作方法及措施

監理工作指導手冊否是 否是行為主體 n.行為主體 承包商,監理方,業主,設計單位,建設行政主管部門 工作時間 質量事故發生後監理方和施工方應及時予以處理,如屬重大的質量事故應在12小時內上報建設行政主管部門 工作標準 作為監理方應協組施工單位及有關部門做好事故的調查工作並如實作好事故情況記錄,原因分...

京周路電力工程監理工作日誌

jxmb16 監理日誌 監理工作日記 工程名稱 京周公路新線配套電力管道工程 本冊編號 姓名專業土建工程 工作地點京周路 監理專案部 北京四方監理公司五十四專案監理部起止日期 2013 年 3 月 28 日至 2013 年 4 月 27 日 監理工作日記 第 1 頁共 31 頁 監理工作日記 第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