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如何推進農機合作社健康發展

2023-02-12 06:42:02 字數 858 閱讀 8035

作者:王志剛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20期

目前,我國農機專業合作社無論在數量、覆蓋面,還是服務領域和服務範圍等,與專業化發展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整體來看,其發展還不夠成熟,仍處於初級階段。具體來說,存在著基礎設施落後,缺少人才,內部管理及市場化運作水平有待提高等問題。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必須加強組織領導,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切實實際地推進農機專業合作社健康發展。

1、提高對發展農機合作社的認識

近年來,農業機械化在我國得到了迅速發展,而農業機械化的發展迫切需要一種具有指導、服務、管理等職能的社會化組織,農機專業合作社應運而生,承載了這樣的使命。農機合作社的成立有以下意義:

①有利於農機具使用率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彌補了農機具在使用上的不平衡、不充分等不足。農機合作社對農機具的使用進行統一安排排程、統一制定收費標準,使作業質量得到保證,避免了競爭的無序性。而且,農機合作社是農業新機具、新技術推廣最好的平台,可促進農機化裝備水平的提高。

②增強了農業機械化發展的組織化程度。專業合作社可以整合資金、技術、人才和農機具等資源,滿足農民對農機具的不同需求,促進農業機械化的發展。

2、加強組織領導,制定並落實農機發展規劃

①在推進農機合作社發展過程中,關鍵在加強組織領導,確保責任和目標的落實。農機主管部門要把發展農機合作社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加強對農業合作社的指導和扶持。

②要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制定出合理的農機合作社發展建設規劃,規劃出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的發展目標和工作任務,明確專項經費保障、農機具及技術推廣、人員教育培訓及農機指導服務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並在工作中落實到位。

③要加強對農機合作社發展目標和措施的考核,落實領導和主管部門的責任,制定責任追究和獎懲制度,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標,以形成合力,共同推動目標的落實和工作任務的完成。

發展農機專業合作社

服務社會主義新農村 棗莊市台兒莊區農機專業合作社現場觀摩及經驗交流材料 一 我區農機專業合作社基本情況 台兒莊區總面積538.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積41餘萬畝,轄5鎮1街,共有211個行政村,農業人口23萬。截止到2011年底全區已擁有農機總動力31.1萬千瓦,各型拖拉機6300臺,其中大中型拖拉...

紮實推進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建設

自常德市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建設觀摩拓展會後,臨澧縣農機局對照典型調思路,按照要求出措施,遵照政策優服務,實實在在地加大全縣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建設推動力,為專案審核奠定基礎創造條件。一是 面對面 地動員。9月15日,該局組織全縣21個農機合作社的理事長,召開了現代農機合作社建設座談會。聽取農機合作社建...

發展農機專業合作社促進新農村建設

2.農機經營專業村模式。這種經營模式是以村為單位 多數村民參加,利用農業機械開展運輸 農田作業等多種農機經營活動,以達到農民致富的目的。這種經營模式有一定的組織性,個體之間相互協作或互相幫助,能夠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我們以恩察鎮東七吉村為例,該村有576人,148戶,1200畝耕地。從上世紀八十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