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標準化發展的研究

2023-02-14 02:21:04 字數 2034 閱讀 6798

農民專業合作社是農業標準化發展的基本平台,下面是一篇**農民專業合作社標準化發展現狀的,歡迎閱讀檢視。

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發展推動著現代農業發展。2023年發布的《關於引導和促進農民合作社規範發展的意見》,要求各相關部門把農民專業合作社規範發展作為未來工作的重點。農業標準化作為農民專業合作社規範化發展的重要內容,以先進技術作為發展的衡量標準,通過有效調控農業生產和管理過程,提高農業產業整體的素質和水平,並最終實現現代農業的發展目標。

[1]本文根據國內學者對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標準化發展的相關研究,梳理分析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標準化發展的基本要點。

一、農業標準化發展的特徵

農業標準化代表著現代農業發展的新方向,其自身特徵可以有效規範各經營主體的生產經營活動,對我國現代農業生產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國內學者在理論研究中從巨集觀角度了解到農業標準化的特徵主要集中在市場化、地區性、技術性以及**推動性這幾個方面。農業標準化的市場化特徵表現在農產品標準化生產在市場中的競爭力。

李小潔等(2012)從生產方面對農業標準化的市場化特徵進行研究,認為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實質上是由生產的標準化決定的,缺少了標準化也就失去了市場的支撐,標準化生產是市場發展的必然選擇。[2]農業標準化的發展受中國農業區域特徵不同的影響,導致農業標準化的發展受到不同社會經濟條件的制約。張帆(2014)指出農業生產受自然因素影響比較大,而我國地域的區域性特徵比較明顯,標準化的農業生產技術和農產品只有在合適的地方採用合適的方法才能取得良好的收益。

[3]科學技術的使用貫穿整個農業標準化發展過程,同時保障農產品產前、產中和產後安全性則是農業標準化發展的技術性特徵。劉曉利(2012)通過研究了解到農業技術推廣是農業標準化發展的關鍵環節,農戶作為生產主體要以農產品的生產標準、技術標準以及質量安全標準作為生產行為準則,而覆蓋整個產業的農業標準化技術推廣體系更是農業標準化生產的重要保證。[4]**的主導地位決定了標準化發展的直接性,缺乏自主經營和適應市場的能力,形成了農業標準化發展的**推動性特徵。

王翔(2008)指出農業標準化不完全是市場發展中自然產生的,**的強制性推廣一定程度上是標準化快速發展的成因,「一刀切」的政策執行使許多不具備標準化發展的地方跨越式發展。[5]

二、農民專業合作社標準化發展現狀

農民專業合作社是農業標準化發展的基本平台。根據農業標準化發展特徵,農民專業合作社標準化發展現狀也呈現出以市場化、地區性、技術性以及**推動性為主的四種發展態勢。以市場化為主的發展態勢注重市場對農民專業合作社經濟效益的影響,四川省郫縣錦寧韭黃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農戶以合作社為紐帶聯合起來進行標準化生產以應對市場壓力,形成統一的標準,不斷提高農產品質量,以先進技術為指導,使韭黃的市場**不斷提高,農戶收入逐漸增加,很快發展成為西南地區最大的韭黃生產基地。

[6]以地區性為主的發展態勢注重發揮地區特色優勢,四川西峽縣農豐獼猴桃農民專業合作社根據當地資源環境條件,發展獼猴桃名牌產品,市場占有率和社會知名度不斷提高,同時以獼猴桃標準化示範基地為依託將觀光農業作為發展的另乙個重點,逐漸形成以觀光標準化生產為主要內容的經營局面。[7]以技術性為主的發展態勢注重規範生產過程中的技術標準,陝西眉縣齊峰富硒獼猴桃農民專業合作社在取得訂單值前就與社員簽訂標準化生產協議,並定期舉辦標準化方面的培訓,還專門聘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進行實地技術指導,不斷保證技術更新。[8]以**推動性為主的發展態勢**占有主導的地位,四川安岳檸檬農民專業合作社根據**2023年頒布的「關於加快檸檬產業發展的決定」和2023年提出的「關於建設中國檸檬之都的實施意見」,逐漸形成了檸檬標準化生產的產業鏈,農戶生產技能和技術水平不斷提高,規模化和市場化程度比較明顯,並開發了全國檸檬生態旅遊基地,產業影響力開始輻射全國範圍。

[9]三、推進農民專業合作社標準化發展的路徑

(一)建立農業標準化體系,完善農業服務標準

農業標準化生產是提高農產品競爭力的現實需求,穩定的標準化體系建設有助於市場化良好的執行,而完善的農業市場服務更可以進一步推動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健康發展。吳棉國(2011)認為農業標準化的建設應該以標準體系發展為前提,而標準化體系發展應該重視農業生產技術的規範性和科學性,以農業產業化經營為切入點,在發展中形成農業標準化和產業化生產體系。[10]李小潔等(2012)從完善農業服務標準出發,認為應該加快建設農民專業合作社服務標準,以市場為導向,鼓勵建立服務性合作社並推動農業標準化建設和農民專業合作的互助合作。[2]

農民專業合作社制度

淅川縣洪聯農林開發 社員 代表 大會制度 一 社員 代表 大會由全體成員 代表 組成,是本社的最高權力機構,行使下列職權 1 審議 修改本社章程和各項規章制度 2 選舉和罷免理事長 理事 監事會成員 3 決定社員出資標準及增加或者減少出資 4 審議本社的發展規劃和年度業務經營計畫 5 審議批准年度財...

農民專業合作社章程

三江縣八江鄉布央村茶葉合作社章程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本社是由從事茶葉生產 加工 經營和服務的農戶 組織為主體,按照自願 民主 平等地 互利原則發起成立,實行自主經營 自負盈虧 自我服務 民主管理的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第二條本社定名為三江縣八江鄉布央村茶葉合作社,總股本 元。本社住所設在三江縣八江鄉布央...

農業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管理制度

組織管理架構1 第一章財務管理制度2 財務核算規則及要求2 4出納工作細則4 5 會計工作細則6 7 會計核算業務處理流程8 第二章人事管理制度9 崗位編制管理9 員工聘用管理9 12 員工薪酬管理13 勞動合同管理14 員工作息與請假休假管理15 18 行政管理制度19 辦公用品領用管理20 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