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市棉盲蝽重發原因及綜合防治技術

2023-02-12 06:42:02 字數 1063 閱讀 8743

作者:姚曉麗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9期

摘要近年來,棉盲蝽在大豐市連年重發。為全面指導防治工作,對其發生規律進行研究,並提出相應的綜合防治技術,對蘇北沿海地區棉盲蝽的防治具有指導意義。

關鍵詞棉花;棉盲蝽;重發原因;綜合防治;江蘇大豐

中圖分類號s435.622+.9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5739(2009)19-0192-02

大豐是全國商品棉和江蘇省優質棉重要生產基地,常年棉花種植面積穩定在15萬公頃,是當地農民的主要經濟收入**。2001~2023年間大豐市有6年棉盲蝽達偏重以上發生水平,2年中等發生。為了持續有效地控制棉盲蝽的發生,筆者通過對近年來轉基因抗蟲棉棉盲蝽的系統監測和田間調查,摸清了棉盲蝽在轉基因抗蟲棉田內的災變規律,並開展了一些可持續控制技術的探索,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治理對策,取得了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1重發原因

1.1抗蟲棉取代常規棉,導致害蟲群落明顯變化

2023年以前,大豐棉區以泗棉3號、蘇棉9號常規棉為主導品種,棉鈴蟲、棉盲蝽、紅蜘蛛、蚜蟲均為棉田內常發性主要害蟲,尤以棉鈴蟲的發生危害猖獗,幾乎連年重發,在害蟲群落中佔主導地位。為了有效控制主要害蟲棉鈴蟲的危害,大豐市堅持以化學防治為主,協調運用農業、物理等綜合防治措施,特別對棉鈴蟲主害代採取全程藥控。棉田一般從6月下旬就開始用藥,特別在3、4代棉鈴蟲發生期間,間隔3~5d就用藥防治1遍。

防治藥劑大多數以對棉盲蝽均有較高兼殺效果的有機磷及其復配劑為主,棉盲蝽在棉田內幾乎無處藏身,曾一度銷聲匿跡。至20世紀90年代末以來,隨著轉基因抗蟲棉逐年引進種植,推廣面積迅速擴大,生產上表現出對鱗翅目害蟲的抗蟲效果較為明顯,導致棉田內棉鈴蟲發生程度大幅度回落,化學農藥施藥次數和用藥量明顯減少。據調查統計,2003~2023年棉田內有機磷農藥平均用量為16.

956l/hm2,相當於1994~2023年平均用量的57.8%;復配劑平均用量為4 849.5ml/hm2,相當於棉鈴蟲重發年份1994~2023年平均用量的51.

4%。棉田內有機磷及其復配劑類化學農藥的減少使用,也直接削弱了對棉盲蝽的控制作用,致使棉盲蝽上公升為棉田主要害蟲,貫穿棉花整個生育過程。另外,菸粉蝨、甜菜夜蛾、斜紋夜蛾也演變為轉基因抗蟲棉後期害蟲群落的重要組分。

大豐市新豐三中安全應急預案

8 室內用電及電器安全由安全員每月檢查一次,教學設施 誰主管,誰負責 每月檢查一次。若因用電等原因引 災,總務處立即通知電工切斷電源,撥打119報警,組織人員開啟樓內滅火器和消防拴進行撲救。教師分樓層 班主任教師迅速進班組織學生按規定樓梯口下樓疏散。9 實行門衛24小時值班制度,加強夜間巡邏。來客門...

大豐市創新英達學校門衛考核細則

創新英達學校門崗安全工作責任狀 為加強門衛管理,維護校園秩序,保證校園安全,特簽訂此門崗責任狀,具體要求如下 一 實行二十四小時在崗,不得擅自離崗 二 非人員和車輛進出時,電動門隨時關鎖 三 嚴禁校外機動車輛進入教學區,遇特殊情況經請示學校同意後方可放行 上下午二節課間,學生上操 集隊 疏散時任何車...

大豐市大橋鎮中心小學少先隊工作總結

2012年春學期,大橋鎮中心小學少先隊大隊部在團市委 市少工委 市教育局的關懷下,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援下,繼續以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以服務少年兒童為宗旨,緊密結合學校德育和素質教育,進一步貫徹落實全國第六次少代會精神 省第六次少代會精神。重點是通過開展一系列的 星級班級評比活動 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