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工儀表及控制裝置檢修時存在的安全隱患及防範措施

2023-02-12 05:09:02 字數 1495 閱讀 1266

一、現場壓力檢測儀表檢修時存在的安全隱患

現場壓力表、壓力變送器、差壓變送器、水位變送器沖洗、排汙及故障處理時,因工作人員操作不當造成熱介質燙傷或吸入性內臟損傷,壓力表、壓力變送器、差壓變送器、水位變送器等裝置損壞。

防範措施:

排汙前必須和工藝人員聯絡,取得工藝人員認可才能進行。

沖洗的管子應固定好,管子兩端均應有人,並互相聯絡,操作一次門尚需有人監護,並先做一次短暫的試開。然後緩慢稍開一次閥門,檢查確認取樣管路各處接頭處無洩漏後,全開

一、二次閥門。

對差壓變送器,排汙前先前先將三閥組正負壓閥關死,排汙閥下放置容器,慢慢開啟正負導壓管排汙閥,使物料和汙物排入容器。

排汙閥門開關幾次以後會出現關不嚴的情況,應急措施是加盲板,保證排汙閥處不洩漏。

開啟三閥組正負取壓閥,擰松差壓變送器本體上排汙(排汽)螺絲進行排汙。排汙完成擰緊螺絲。當用差壓變送器測量蒸汽流量時,應先關閉三閥組正負取壓閥,開啟平衡閥, 檢查零位,待導壓管內蒸汽全部冷凝成冷水後再投表。

必須待汽水、熱水測量管路中的介質冷凝、冷卻後,方可投入儀表。嚴禁熱介質進入壓力表、壓力變送器、差壓變送器、水位變送器。熱介質的工作必須戴手套。

沖洗壓力表管路操作三通旋塞時,動作要緩慢,以免損壞壓力表機件,同時工作人員嚴禁正面對排汙口。

當管路及壓力表堵塞時,應先關閉閥門,緩慢放鬆活節絲扣,洩壓後再進行檢修。

二、熱電偶、熱電阻現場安裝檢修存在的安全隱患

因熱電偶、熱電阻安裝在現場的工藝管道上,存在高空作業墜落和燙傷的危險。

防範措施:

工作人員必須熟知溫度感溫元件在工藝裝置的準確位置。

在高空工作時必須兩人工作,監護人應保證梯子穩固。

取感溫元件時,應戴手套,採取防燙傷的勞動保護措施。

三、熱工自動裝置檢修時的安全隱患

因工作人員對安全保護裝置的誤操作,造成各類保護、連鎖誤動作,引起鍋爐安全事故和人員**事故。

防範措施:

工作人員必須熟知熱工訊號的安全保護裝置的工作原理和設定引數。

對水位、壓力、溫度等熱工報警訊號引數不得擅自修改,不得將保護聯鎖任意推出。

鼓風機、引風機、爐排、迴圈水幫浦、補水幫浦等聯鎖裝置的試驗及投入和切除必須要經過當班主管上級領導同意方可進行操作。

四、熱控儀錶盤櫃送電及與電氣共用的操作盤內工作的安全隱患

因工作人員對各類盤櫃總電源進出線不熟悉或粗心造成送電誤操作;在與電氣裝置共用的鍋爐操作盤內工作,不注意碰及帶電空氣開關,造成觸電事故。

防範措施:

工作人員必須提高個人的專業水平,熟悉圖紙及現場用裝置。

必須有兩人方可進行送電工作,一人監護,另一人操作。

必須嚴格遵守《一般電氣安全規程》的規定。

五、標準儀器儀表使用時的安全隱患

因工作人員對被測試裝置和所用標準儀器儀表裝置的效能不熟悉或粗心造成誤操作,使標準儀器儀表裝置損壞。

在進行測試工作前,應全面了解被測試裝置的效能及工作狀態。

按檢定規程要求正確選擇標準儀器儀表的量程和訊號型別。

按檢測訊號型別的性質正確接入被測試裝置的測量迴路。

熱工儀表及控制裝置定期維護 校驗制度

1範圍本制度規定了儀控專業定期工作及裝置日常維護管理的職能 管理內容與要求 檢查與考核。本制度適用於儀控專業定期工作及裝置日常維護工作。2 管理職能 儀控專業的定期工作和日常裝置維護工作,日常裝置維護工作是指在機組正常執行時,為保障機組安全 經濟 穩定執行對儀控裝置進行的一系列維護 消缺 定期試驗及...

存在的安全隱患及整改措施

1內一科,住院病人相對較多,夜班 尤其上夜 在b區執行醫囑,不易聽到呼叫聲 從而導致患者或家屬的不理解,為醫療安全埋下隱患。整改措施 1 開通b區呼叫器,有利於值班 監聽。2 加強值班醫護人員的協助精神。相互照應。3 加強值班護理人員工作責任意識。加強夜班巡視。4 增加夜班值班 或請示報告。2,急診...

油田場站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及措施

摘要 伴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時代的深入發展,新技術 新工藝的應用,石油不僅僅在經濟生產中起到作用,更是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與我們每個人都密不可分。它不僅關係到乙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更影響著社會的穩定 政治的平穩執行。當今世界石油引發的國家間戰爭直接影響了人們的生產發展。我們雖然無法阻止一場戰爭的...